区第十六届人大第七次会议 第00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汪韶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健全居民社区应急体系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我们结合区应急管理局的工作职能,进行了认真的调研和思考,形成以下办理意见:

一、进一步理顺居民社区的应急组织建设。根据《贯彻落实<关于完善街镇管理体制整合街镇管理服务资源的实施意见>任务分工方案》和本区任务分工的具体要求,区应急管理局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快完善街镇管理体制,强化基层应急管理职责,进一步细化内设机构责任分工,确保应急管理改革举措落实落地。基层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将在街镇党政办内设机构加挂应急管理办公室,能更好地统筹基层应急管理和安全监管力量,进一步提高运行管理和监督检查的水平和能力,确保应急管理工作实现居民社区“最后一公里”。

二、完善居民社区的应急预案体系。发挥应急预案在预防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应急管理的“一案三制”工作,进一步研究规范不同层级应急预案的内容和程序。去年,市应急管理局汇集多方优势资源对新时代上海居民社区的应急预案进行了研究和创新,且在浦东新区、徐汇区进行了试点。下步,区应急管理部门将按要求对居民社区的应急预案工作进行全面梳理、管理培训和系统更新,实现社区应急预案全覆盖,提升处置应急事件能力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三、扎实开展应急管理宣教活动。通过广播、电视、微视频、报刊、网络以及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和手段,结合“5.12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生产月”、“7.28地震纪念日”常态化组织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科普宣教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开展综合性应急演练活动;面向社区发放科普资料,居民社区组织播放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公益宣传片;推动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基础版);将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科普、应急演练纳入“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及动态管理,发挥社区综合减灾示范引领作用,大力营造居民社区应急管理、防灾减灾舆论氛围,提高公众忧患意识及自救互救技能。

四、统筹基层应急力量建设。结合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进街道镇整合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抢险救灾等应急管理职能,加强力量配备,统筹解决基层应急管理职能分立、力量分散、多头管理、难以统筹等问题。依托“一网统管”平台,整合基层各类应急信息系统或网络平台,统筹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和传统手段,加强社区综合应急能力建设,建立应急协同机制,制定工作预案,健全工作规程,搭建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应急管理工作的统筹协调平台。完善以驻区部队(武警)为突击力量,以消防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为骨干力量,以民兵预备役、社会应急救援队伍、社区骨干、志愿者为协同力量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

五、大力推进隐患排查整治。将应急管理与基层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有机结合,将风险管理和“一网统管”相结合,为了更好实现“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程”平台建设总要求,区应急管理局(区城运中心)正在优化升级智联普陀城运平台能级,对城市运行中的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和自动化等重要特征进行软硬件研发设计、系统集成与场景应用,更好推进居民社区智能治理。同时,普陀区也正在开展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摸清本区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和防灾减灾能力现状,形成灾害风险区划和能力区划,建立隐患风险数据库,并把普查成果应用到城市“一网统管”中去,大力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提升全社会抵御灾害综合防范能力,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上海市普陀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5月25日

  

                联系人姓名:周志南                 联系电话:52564588*5918

                联系地址:同普路602号4B506         邮政编码:200062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