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002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19年11月14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傅佩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精神文明宣传教育,加重社区周边文明监管,充分挖掘普陀区基层社区好人好事,进一步提升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进一步加强宣传。居民区开展居住文明、科学养宠系列宣传活动,邀请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专家在社区内开展“如何正确饲养宠物”知识讲座,向居民家庭发放告知书,开展文明养宠展示活动,与养宠户共同签订《遵守文明养宠公约》协议等。通过宣传栏、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加大线上宣传力度,提高居民群众参与热情。

进一步加强文明约束。作为2019年精神文明扶持项目之一,拟在石泉街道开展——文明宠爱喵/汪星人,快乐和谐“泉”家亲试点项目,选取20个试点小区,通过提出可信的有效建议及管理方法,规范社区内文明养宠。首先,开展文明养宠户评选或评选最美“萌主”,授予荣誉称号;然后,开展文明养宠专题讲座培训,科普文明养宠知识、发放疫苗接种点宣传单和文明养宠宣传品、专业养护示范操作;其次,对小区进行改造,设立粪便回收箱(狗厕)、宠物环保箱等,维护小区公共秩序和环境卫生,呼吁并号召社区居民参与到“文明养宠”的行动中来,真正形成主人翁的意识,纠正和约束身边的不文明行为。

进一步加强管理。按照职能部门监管、养犬人自律、基层组织参与、社会公众监督的原则,公安、兽医、城管执法、市场监管局、房管局、卫计委等部门,应当协调解决养犬中的问题。小区中建议由居委干部牵头,统计社区内宠物饲养状况,重点统计养宠总家庭数量、宠物类别、持证情况、疫情防治、是否有扰邻情况等。

中共普陀区委宣传部

2019年6月19日

联系人姓名:吴娟                     联系电话:52564588-1592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