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普陀区第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意见 【编号:034】的会办意见

2018年10月2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对普陀区第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意见

【编号:034】的会办意见

区发改委:

  区人大代表《普陀区新时代发展中的结构问题》已收悉,具体答复如下:

  普陀教育在“十三五”期间围绕区域教育核心竞争力提升,加强结构调整、资源整合、机制创新,探索建立以幼儿园健康教育、小学初中新优质教育、高中选择教育、特教融合教育为区域特色和各学校自主发展的“1+X”推进模式,全面促进区域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特色发展。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落实公平普惠,整体推进以健康教育为特色的学前教育教养体系建设。深化区域性推进幼儿园健康教育的行动研究。健全区域健康教育课程架构与推进策略。建立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幼儿健康水平监测和评估机制。实施“建设家门口好幼儿园”计划,力争全区市一级以上优质园比例达75%。健全幼儿园保教质量监控机制。推进园本教研制度建设,区优秀教研组比例达60%。加强家园合作,开发幼小衔接家园版课程。推进规范化早教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标准化早教服务。加强0-3岁科学育儿课程体系建设。促进早教指导教师专业化发展,全区高级育婴师占比达30%。

  2、立足优质均衡,不断提升以新优质教育为重点的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化水平。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成片统筹管理,促进九年一贯制、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发展。加强薄弱学校建设,缩小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校际综合差异系数。聚焦课堂教学,实施区域新优质学校集群式发展计划,探索新优质学校集群式发展推广机制,区内80%以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参与新优质学校项目研究与实践。统筹推进本区优质教育资源向对口帮扶地区学校辐射。

  3、尊重自主选择,全面推进以选择教育为导向的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发展。主动适应高考改革要求,研究与调整区域高中课程实施的方案,推进拓展型、研究型课程建设,构建自主选择、分层学习的课程体系,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聚焦教学常规,深化高中教学教研组织形式改革,促进高中各学科优质教学资源区域共享。试点推行个性化学程、走班化教学、学分制管理。加强3所市级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内涵建设,推进4所学校创建市级特色高中,发挥优质高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4、着眼融入社会,持续提升以融合教育为特色的特殊教育的质量与水平。健全0-6岁特殊婴幼儿筛查、发现、随访、 康复、教育工作流程与机制。推进特教儿童入学前医学认定和健康档案信息库建设。深化学前特教课程与教学改革。加强学前特教教师培养,确保每所公办幼儿园有3名持证上岗的特教教师。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随班就读布局。加强康复与教育相结合的特教学校课程体系建设和个性化教育。推进“阳光之家”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加强区特教康复指导中心建设,健全区域特殊教育医教结合专业服务网络。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普陀区教育局

2018年10月22日


联系人姓名:  邓俊   联系电话:52564588转7691分机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 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612室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