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2018第290号代表会后建议意见的答复

2018年11月1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办理结果:采纳解决

汤志芸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城市精细化管理需完善法制和机制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将上海12345市民服务热线定性为市政府非紧急政务服务热线,是市政府服务市民和企业的平台,检验政府工作绩效的窗口,市民热线即被赋予了承载信息收集的功能,为本区、本市出台重大政策提供意见建议。同时也是一种“倒逼机制”来提升政府部门的绩效。区领导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出对于市民合理诉求,各承办部门应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条块联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做到“应解决必解决”、“能解决尽解决”,既要穷尽依法行政手段,同时也要持续做好群众工作。

2013年底市委将“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列为“一号课题”以来,我区高度重视,成立以区领导为组长的课题小组,先后通过考察、调研、走访,推进我区基层建设。先后下发了《关于深化拓展网格化管理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效能的实施方案》、《关于调整各街镇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普陀区关于落实房屋管理、绿化市容力量下沉街道、镇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推动区、街镇网格中心的成立、建设和充实队伍。

2018年区委领导更是高度重视,提出由区委领导带队,设立“关于更好发挥‘12345’市民服务热线功能作用的研究”的调研课题,更深入了解基层热线工作的情况和问题。目前,调研小组已完成调研报告初稿,您提出的部分问题和解决方案也已列入报告内容。

市热线办在多次培训中主张既要坚持提高政府工作能力解决合理诉求,也要提高政府工作能力,积极地、主动地去应对好和疏导好不合理诉求,促进社会正确价值导向的发育和发展。也就是努力尽快解决好合理诉求,持续研究和探索“参考备案问题”,持续提高依法解释和教育不当诉求的能力。为此,市热线专门设立的“不属实”项,完成了办结报告结构化改造,以服务各级管理者,将专业部门的专业方法与热线平台的精细化管理结合在一起,方便一线工作者操作。另一方面,市热线办开始探索对依法认定的过高诉求不再重复办理的试点,不再进行满意度测评,提倡依法行政,更有力的坚持正确价值导向。

据悉,市热线办将与明年开展探索建立不合理诉求的“存电机制”和疑难事项的“确责机制”,推进市民服务热线标准化建设。区热线平台也将在此方面,向市级部门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针对您提出的“城市精细化管理需完善法制和机制”的意见,区热线平台将在自己职责范围内做好自身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区12345市民服务热线“软”“硬”实力,进一步推进“‘12345’市民服务热线+网格片区+智联普陀”建设的深度融合,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卓越心,真正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真正成为普陀区市民“总客服”。


普陀区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

2018年11月14日


联系人姓名:叶烨

联系电话:52564588*5707、13918577815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同普路602号4号楼B区301室

邮政编码:2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