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上海市普陀区商务委员会关于开展权责清单集中确认和调整工作情况报告

区委编办:

根据《关于开展本区权责清单集中确认和调整工作的通知》(普委编办〔2021〕54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委开展权责清单集中确认和调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 开展权责清单梳理工作的主要做法和基本情况

区商务委高度重视权责清单事项确认和调整相关工作。一是思想重视,细化分工。明确分管领导,由办公室牵头,各业务科室积极配合,将权责清单梳理事项作为重点工作予以支持和保障。二是广泛宣传、充分动员。组织专题学习,研究领会区委编办下发的《上海市区级、街道乡镇共性权责事项指导目录》,结合业务实际,清楚明晰各项权责事项。三是上下联动,明确清单。经与市商务委、市经信委、市粮食局等市级部门反复确认,与区委编办充分沟通,经区商务委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形成《普陀区商务委权责事项基础清单》(见附件)。

二、本部门权责清单调整情况

经调整,在《上海市区级、街道乡镇共性权责事项指导目录》中,因管理权限归属发改委,删除1项行政处罚事项“对违反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有关管理规定的行政处罚”;因市商务委、市经信委、市粮食局条线均有“信访办理”和“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所以分别进行合并,即3项“信访办理”合并为1项,3项“政府信息公开”合并为1项;另外,根据区委编办要求,统一增加1项其他类别事项 “研究拟订有关规范性文件和政策”。

经上述调整后,权责事项共计39项,其中,行政许可1项,行政处罚10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检查14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类别10项。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涉及市级部门行政权力下放事项中“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以及“对成品油经营企业的监督检查”,待上位法出台后,进一步明确。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区商务委将充分落实权责清单各项工作。一是压实工作职责,梳理好权责清单各项内容,由办公室(行政审批科)牵头,专人负责,明确责任科室,各科室根据业务实际形成工作机制,确保各权责事项落到实处。二是加强部门联动,针对各权责事项,明确工作任务,适时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协同市场监督管理局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依法行政。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将权责清单集中确认和调整工作纳入全年工作重点,定期汇总、更新、完善,确保权力公平、公正、公开。



上海市普陀区商务委员会

2022年6月1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