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科所 2023-10-13 14:01 来源: 上海普陀

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电科”),创建于1953年,是我国电工行业多专业、综合性行业归口一类研究所,为我国电工行业的发展和标准化研究做出了重要的贡献。随着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逐步完善,上电科进一步加快了在科技创新、科技服务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发展步伐,加大研发装备、检测服务装备和产业园区的投入,现已形成拥有一个科技园和三个产业创新服务基地的集科技创新服务、产品检测认证、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提供和高新技术产品生产为一体的企业集团。

上电科始终坚持“技术先导、产业先导、服务先导”的经营理念,不断强化与国内外同行开放性的技术交流与合作,通过在智能电器及系统、电机及系统节能、智能交通与智慧城市、舰船电气、网络化集控、智能电网用户端产品及系统、检测认证服务、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等领域的不懈努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正逐步成为产业与技术创新引领者、行业规划与标准制定者、系统解决方案与产业技术服务最佳提供者及政府与行业企业间的主要纽带与桥梁。

上电科先后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创新型企业”、首批“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等。目前,依托上电科建立的国家级创新服务平台、省部/行业级创新功能性平台个、标委会/行业协会秘书处及创新战略联盟近100个,为我国电工行业技术进步、区域经济发展、优秀人才培育和成长提供助力。70年来,上电科已取得3000多项科技成果。特别是近十年,承担了国家及上海市的众多重点重大科技项目,并取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二等奖以上的科研和产业成果100余项,国家授权专利数百项(其中1/3为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100多项。一大批科技产业成果已成为我国相关行业企业的主导技术和产品,为推进行业的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做出了贡献。在国防科工方面,依靠扎实的技术实力积极投身重点型号研发,为国防装备更新迭代做出了突出贡献。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上电科在智能制造、能源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机器人应用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新技术的突破和新项目的实施。

集团现有员工2400余人,专业技术人员占比90%以上,其中,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1人、国家百千万知识产权人才1人、国家一级建造师66人、国家质量体系主任审核员和实验室评审员10人、享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5人(历年累计)、上海市领军人才9人和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15人。

70年来,上电科精心打造“领先一步、追求卓越”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以“领行业发展、创客户价值、助员工成长、报社会厚爱”为使命,不断努力将上电科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智能电工行业创新型科技企业集团。

1013_135936_358.jpg

ea271cd1119038f8cecf58a34353bf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