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更高利率优惠,更多利息补贴!“靠普贷2.0版”来啦

2023年07月17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哪些企业可以申请?高新技术企业有何特殊优惠政策?”来自普陀区某科技初创企业的赵先生(化名)正在区金融办的政策宣传摊位前细细咨询。日前,《普陀区稳企发展融资支持实施办法》(以下简称“靠普贷2.0版”)正式实行,将以更实在的利率优惠、更大力度的利息补贴 ,“真金白银”助力区域实体经济企业稳定发展。

据悉,本次“靠普贷2.0版”的支持对象为在普陀区依法设立,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且信用记录良好的企业(国家明令调控的行业除外)。

政策起止时间为2023年7月10日至2024年6月30日。期间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本区企业新增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包含无还本续贷),且用于企业日常经营周转的,计入额度。贷款期限不超过一年。“靠普贷2.0版”总额度60亿元,单家企业享受贴息的融资额度不突破5000万元(含穿透关联企业)。同时充分考虑部分已申请“靠普贷”政策企业的需求,上一轮额度未用足的,可二次申请。如已达总额上限,待企业还本付息后额度释放,也可再次申请。

2022年疫情期间,普陀区在中心城区第一家推出“靠普贷”专项融资政策,通过银行让利总计约720万元,财政贴息约650万元,撬动近43亿元授信(已放款24亿元),切实起到了助企纾困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此次的“靠普贷2.0版”是在1.0版的基础上再次升级。区金融办结合问卷调查、实地走访、意见征询会等形式,进一步摸清企业在贷款需求上的痛点和需求,制定出台了具体政策。“贷款利率的灵活度将有所提升,通过分级分类扩大利率的浮动空间,让企业有更多选择性 。”普陀区金融办主任李银介绍说。

据了解,普陀根据实际情况将全区银行划分为2个层级,鼓励更多银行参与。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和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第一类银行)给予更高的利率优惠,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至少减35个基点;其他银行(第二类银行)贷款利率不超过LPR。目前已有第一类银行16家、第二类银行7家,总计23家机构参与本轮政策,参与机构也较去年扩充5家。

在贴息方面,对在额度内发放的贷款,在贷款到期按期还本付息后,由区财政局按照企业实际贷款利率,给予最高不超过LPR20%的利息补贴(低于LPR的按实际利率),补贴期限不超过6个月(贷款期限不足一年或提前还款的,按实际贷款期限折算)。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1.0版本,此次融资支持实施办法的科创属性则更为凸显。聚焦普陀“中华武数”科创品牌建设,政策将为科创企业提供更高比例的利息补贴,最大程度降低科创企业的融资成本。经认定的企业,相关贴息比例上调至30%。

“靠普贷2.0版”出台以来,区金融办正通过科创沙龙、线上咨询等形式积极开展政策宣讲,确保政策的精准“滴灌”,释放让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强烈信号。下一步,普陀“金牌店小二”服务将进一步升级,区金融办将联合区发改委、区商务委、区科委、区财政局、区投促办和各地区投促中心优化申请流程、简化申报材料、加快实现线上申办。区金融办和各地区投促中心亦同步公布了信贷专员联系方式,随时接受企业来电咨询。“我们将及时畅通政策的咨询、评估和反馈渠道,实时动态调整。”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