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街道、镇,各区属企业:

今年以来,各部门、单位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了一系列安全生产检查和专项整治工作,排查治理了一批安全隐患。但随着季节和气候的变化,各生产经营单位生产旺季的到来,当前我区安全生产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区委、区政府领导相继就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各级认真落实安全监管措施和责任,从已经发生的事故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防止类似事故频发多发。为此,现就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充分理清城市转型发展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和高风险隐患

当前,各行业领域生产经营活动进入年度旺季,劳动强度加大,安全隐患增多。且随着季节转换、气温变高,人为意识、季节环境等交叉影响,不利安全生产工作的因素也随之增加,极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区域转型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安全隐患较为集中存在于建筑施工、物流、市场等从业人员高度密集的行业领域,全区范围内的高架广告、高层玻璃、电线老化、地下空间、老旧电梯、闲置厂房等安全隐患也较为突出。

针对安全工作的这些特点,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和各街道镇要结合实际,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分析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突出隐患,广泛发动,深入动员,不留死角、不走过场,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整治,深化落实“打非治违”要求,及时发现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

二、突出重点,加大行业领域高风险隐患整治和重点单位监管力度

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当前正在进行的“三合一”、“白领公寓”等以消防安全为主的专项治理活动,抓住主要问题,突出工作重点,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管,督促企业全面排查事故隐患,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治。

一是进一步加强在建工地施工安全管理。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认真落实工程建设项目的转包、分包规范管理要求,加强具体施工单位安全责任、意识和措施监管,严格治理无证操作、违章施工、管理混乱等问题。

二是进一步强化危险化学品和粉尘爆炸危险的管控。重点突出部分危化企业搬迁过程中的安全监管,确保各项整治措施落实到位。要针对危险化学品和职业安全健康监管工作的多重性、现场督查的复杂性、事故灾难的巨大性,加强各部门和单位之间的联勤联动和信息共享,充分发挥联合执法作用,分级分类落实专项监管责任。

三是进一步改善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设施。重点突出高房龄的高层建筑、老旧住宅小区、闲置厂房和城中村、养老机构等场所的基础安全设施;老旧电梯、压力容器、管道等特种设备维修、维护和保养。

四是进一步深化火灾事故隐患排摸治理。重点突出商场、市场和会展活动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防范措施;电瓶车充电区域的安全管理;“五违四必”、“白领公寓”整治后原有人员转移住宿地带来的“三合一”、“群租”等现象;居民小区消防设施缺乏等问题。

三、注重实效,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性工作

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基础性工作,认真落实区安委办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落实街道镇安全生产属地监督管理责任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相关部门和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基础性工作的通知》,将安全生产监管机制和监督责任落到实处。当前,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组织人员,认真做好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排查摸底工作。通过全面排摸,建立辖区内企业基本信息库,确实做到底数清、方向明,减少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的盲目性。

二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必要的安全生产专业监管人员,完善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规定的落实。

三是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通过各种形式、平台,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公众、企业的安全防范意识。对重点企业,要安排专人上门宣传、告知,并对企业负责人进行集中培训教育,不断推进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各部门、各单位将工作推进落实情况,随本月《月报表》(5月20日)一并报送。


上海市普陀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年5月4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