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区安监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计划

各科室:

根据《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和区安委办《普陀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安全责任和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特制定如下大检查工作计划。

一、组织领导

局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何兴德担任,副组长由副局长马利伟、张志刚担任,成员由各科科长组成。各科要确定1名同志担任大检查活动信息员,具体负责大检查工作信息报送。所有大检查工作信息统一报送至管理科方勇,由其汇总后按时报区安委办和市安监局。

二、集中开展大检查工作时间

2017年7月25日开始至2017年10月底结束,为期4个月。

三、方法步骤和工作目标

(一)方法。采取三个结合的方法:重点监管企业普遍查与一般企业重点查相结合,信访举报单位重点查与发生事故企业必查相结合,隐患不改企业加强查与严格执法督促整改相结合。

(二)步骤。主要分三个阶段:一是动员部署、工作准备阶段。7月30日前,制定工作计划,排摸梳理大检查重点检查对象、内容、时间,制作检查台帐等。二是集中检查整治,严格执法阶段。8月、9月份,全局所有人员特别是执法人员要深入企业开展检查,对以前发现的安全隐患还未按期整改的一律处罚;对新发现的安全隐患开具法律文书,超过整改期未整改完毕的严格处罚。三是回头督查、巩固提高阶段。10月份,认真梳理所有检查过的企业,做到“三看”:一看安全生产措施是否按照标准落到实处,二看处罚过的企业安全隐患是否整改到位,是否高标准严要求,三大看企业主体责任是否明显强化。对安全隐患久拖不整改的企业,报请区政府停产停业或关闭。

(三)工作目标。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四个一律”要求(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处罚;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

四、检查范围和内容

(一)检查范围:危险化学品经营、使用、储存企业;有色、冶金、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企业;粉尘涉爆企业;液氨制冷企业;存在有限空间作业企业。

(二)检查内容:

1、安全生产培训教育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各企业对于员工的安全教育情况,包括“三级安全教育”,“特种作业安全教育”,督促各企业有计划地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使得工人能够做到“三不伤害”,并且建立较为完善的安全培训档案。

2、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安全生产重要设施的完好程度及日常维护情况;是否按要求开展安全风险进行辨识,评估,分级和公告,并对其中风险等级较高的危险源登记建档。

3、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主要负责人的履职情况,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4、安全登高作业防护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建筑施工现场安全工作情况,严格按照登高作业的准则,体弱有病不登高;暴雨,大雾,六级以上大风不登高;脚手架,跳板下不扎牢不登高;高压线旁无遮拦保护不登高;照明不足不登高等要求落实。

5、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情况。重点检查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对近年来地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日常监管执法和安全巡查发现的问题,加强后续的整改检查。

6、规范用电标准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企业对于用电相关要求的执行情况,严格检查非电工不准拆装,修理电气设备和用具;不准私拉乱接电气设备;不准使用绝缘损坏的电气设备;不准私用电热设备和灯泡取暖;不准用铜丝,铁丝代替熔丝等重点要求。

7、安全装置建设和应急管理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检查预防事故的安全设施情况,做到有台必有栏,有洞必有盖,有轴必有套,有轮必有罩。严格督查单位安全生产专职应急救援队伍或与相关应急救援队伍签订协议情况;编制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配备必要的应急装备和物资情况。

8、高温天作业防护措施落实情况。重点加强对防暑降温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企事业单位尽力改善劳动条件,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减少高温时段室外作业,适当减轻劳动强度,确保劳动者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9、涉爆粉尘安全防护措施落实情况。粉尘浓度不超标,有通风设备或自然通风符合标准;电气设备符合防爆要求,操作人员和管理人员有相应的防护设备和掌握防范知识。

10、有限空间作业防护措施落实情况。有限空间作业有防护设备,有空气质量检测工具,有安全施工方案等。


普陀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年7月2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