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关于2018年上半年电气火灾 综合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市安委会办公室:

今年以来,为有效遏制电气火灾高发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市、区两级《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区安委会在区委、区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下面,就上半年此项工作推进情况做如下报告。

一、电气火灾形势简析

截至7月28日,普陀区共发生电气火灾27起,直接财产损失2,015,800元,过火面积755.1平方米,无人员伤亡。从发生的场所来看,居民住宅12起,占42%;其他(公共部位)、商业场所各3起,各占11%;交通工具、宿舍各2起,各占8%;宾馆、公共娱乐场所、餐饮场所、学校、物资仓储场所各1起,各占4%。

二、工作措施

(一)围绕安全生产责任管理建设定计划谋发展。今年,区安委办组织制订了《普陀区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方案》从构建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大日常监管执法力度、推进包括电气安全在内的隐患排查治理、提高应急处置和事故查处水平等5个方面的18条具体措施,提出了我区今后3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目前,该《方案》已广泛征求意见,并通过专项会议评审、区政府常务会审议,现已提交区委常委会审议。

(二)持续推进电气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一是全区各部门、各街道镇结合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深入推进严密组织行业领域和区域电气火灾隐患整治行动,严格督促企业完善安全生产条件,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其中,教育、卫计、民政、文化、商务、民宗等部门对本行业系统单位用电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不落实、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用电负荷超额、电源插座数量不足以及未设短路保护装置、私拉乱接电线、使用无证和“三无”电器产品、未配备专业电工、未按规定定期检测电气线路和设备问题进行了严查。截止6月25日,全区共监督检查各类企业17,837家,检查率达81.4%,覆盖率达86.3%。二是立足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零火灾”创建工作,督促此类单位从内部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体系、排查建筑消防合法性、落实“户籍化”管理系统录入、推广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控系统等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截至目前,落实电气检测、消防设施维保措施单位家数296家;接入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控系统26家。

(三)认真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排查整治。6月19日下午,在市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视频会议后,立即召开区分会场会议,通报了我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工作形势,部署下发了《普陀区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通过1个多月的整治,重点推动建设一批集中停放场所及充电设施,实现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明显提升,电动自行车使用管理明显规范,电动自行车亡人火灾事故明显减少。今年上半年,共检查住宅建筑5098栋、其他建筑276栋,共发现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行为及安全隐患1661起(处),已责令当场整改1430起,对其中的2起违法行为予以警告处罚。同时,对接西部集团,现已落实完成23个标准化非机动车车库,正在实施6个车库改造。

(四)积极推进安全教育宣传“七进”活动。一是发挥宣传阵地作用。积极发挥区消防体验馆及4个消防站宣传阵地作用,吸引群众主动参观体验,通过展示电气火灾发生、扑救、预防等三项内容,提升群众对电气安全的认知和重视。二是扩大“七进”覆盖面。组织各街镇96名平安办安全生产专项监管员及社区平安志愿者等力量,共同开展“安全生产进社区”活动,在上海纺织工业职工大学等培训点组织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和社区居委开展安全用电知识培训,从行业法律法规介绍、电工基础知识、用电安全技术、用电安全管理、触电急救等方面入手,紧贴日常生产生活实际,通俗易懂,受到参训人员的好评;同时,为确保宣传覆盖无盲区,区安监局走进桃浦镇古浪苑和安祁古浪新苑等城乡结合地区居民社区,向居民发放《安全生产法》《消防安全手册》、《用电安全手册》等各类安全知识宣传材料。

三、下步工作

今年11月份,上海将召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同时,随着高温和汛期的来临,季节性、阶段性电气火灾隐患逐渐增多且相互叠加,安全压力大,保障任务重,安全形势特点尤为突出,不容忽视。下步将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学习贯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5月31日,国务院安委会和市政府相继召开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电视电话会议。下一步,将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开展学习宣传工作,并制定我区的贯彻落实方案。

二是全力以赴做好2018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全区的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督促落实部门行业监管、街道镇属地管理、企业主体责任,织紧织密安全责任网;梳理分析本区可能存在的电气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进一步强化对小化工、小饭店、小超市、临街小店面、小型装饰施工等中小企业的安全监管;围绕双重预防机制落实,深入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加大处罚力度。

三是积极推进网格化监管工作。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普安办〔2017〕30号),结合本区实际,依托、对接、融合区既有网格化综合管理资源,围绕电气火灾防控,重点解决谁来巡查、怎么巡查、巡查出问题如何处置整治等问题。

四是抓好夏季高温的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已部署的要求,抓好以防雷击、防触电、防火防爆以及老旧小区、老旧建筑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等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行动,严防各种事故发生。

五是深入推进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整治活动。从生产、流通销售、维修改装、使用管理等环节入手,实行全程监管整治,全面排查整治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维修改装和使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厉打击违法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不合格电动自行车行为,大力规范维修改装行为,有效遏制电动自行车火灾高发势头,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

 

 

                     普陀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7月30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