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关于进一步加强“中秋、国庆”节日期间 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通知

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街道镇,各区属企业:

       为巩固推进大型商业综合体、电动自行车、高空坠物等一系列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强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隐患和事故,确保“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首届进博会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工作环境,现就进一步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分析形势特点,切实提高做好当前安全工作必要性重要性思想认识

     “中秋、国庆”期间,人员来往密集、市场供应繁忙,也是一年中生产经营的高峰期;同时,首届进博会日趋临近、高温汛期安全风险仍然存在,各种季节性、阶段性不安全因素相互叠加,安全压力大,保障任务重,安全形势特点尤为突出。特别是近期,全国各地连续发生多起安全事故,本市也发生了“8.12”店招脱落砸人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指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加强城市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精细化管理工作,补齐城市管理短板,牢牢守住城市安全底线。

       各单位要结合本区、本行业领域、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实际,认真分析“中秋、国庆”和首届进博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特点,并结合前期大型商业综合体、电动自行车、高空坠物等一系列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严密组织、加强领导,广泛发动、深入动员,进一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检查,级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要严格督查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特别是节日期间正常生产经营的单位,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二、突出监管重点,切实加大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

      (一)区相关部门要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监察督查。区建设管理部门要持续深化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重点检查脚手架、井架、塔吊等大型施工机械设备、设施,突出对在建建设项目(含房屋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维修修缮等各类工程)玻璃幕墙、高楼装饰物等各类建筑附着物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要对存在加快施工进度的建设工程项目,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检查。区道路交通管理部门要针对中秋、国庆旅游黄金期人流、物流显著上升的特点,加大对重点交通运输企业、重点车辆、重点路段的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严格检查各类交通运输工具技术性能和运营状态,严厉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区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工贸企业的安全检查,督促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做好节前生产和应急值班工作。督促落实普信冷库液氨排空抽取和拆除过程中的安全措施,严防易制毒、易制爆等危险化学品流失或失控,防范各类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发生。区公安消防部门要以宾馆饭店、医院、养老院、桑拿洗浴、商场市场、公共娱乐场所、旅游景区等人员聚集场所为重点,深入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结合当前开展的大型商业综合体、电气火灾等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及时消除各类消防安全隐患。区市场监管部门和负有旅游安全监管部门要对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自动扶梯等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加强监管,组织一次专项检查,确保设备安全运行。加强对大型游乐设施、机动车船、公园内部设施的检查,强化商业、餐饮行业的安全管理,确保旅游活动的安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节日期间举办的文化娱乐、集会庆祝等大型公共活动,制订周密的安全防范措施。区其他部门要按照“三个必须”要求,抓好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

      (二)各街道镇要切实加大“六小”企业、“三合一”场所督促检查力度,要突出辖区内“六小”企业(指:小商铺、小作坊、小工地、小装修、小企业、小市场)、“三合一”场所监督检查。今年以来,全区对“六小”场所“三合一”现象进行了严厉整治和有力打击,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客观看,区域“六小”场所仍然具有一定数量,“三合一”现象在这些场所时有回潮,违法住人、私拉乱接电线等问题时有发生。各街道镇要严格履行属地管理的原则,督促企业认真组织安排好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落实好安全管理责任和各项安全保障措施。要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源头管理,严防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三、严格监督执法,切实加强城市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风险隐患防范管控措施

各单位要强化检查督查、暗查暗访、责任追究等各项安全监管措施,推动“中秋、国庆”和首届进博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落实。区相关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要督促本行业领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狠抓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要保持高压态势,强化监管执法查处,严格落实各项处罚和限制措施,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对重大事故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治理,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区安委办近期将组织开展由区委、区政府领导带队的中秋、国庆节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全区各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综合督查,确保各项安全生产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四、强化教育培训,切实提升各类安全生产突发事故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

       各单位要严格执行节日期间安全生产领导值班制度,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类问题和突发事件,及时上报相关信息。要加大交通运输、旅游和群众性活动等安全知识、常识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提高事故防范应对能力。各单位中秋、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情况,请于10月8日中午前书面报区安委会办公室。



                                                                                                                                         普陀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9月11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