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关于普陀区2019年安全生产和第二届 进口博览会安全保障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

区委、区政府

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工作相关要求,为进一步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推动全区各项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措施落实,按照《普陀区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制度》《普陀区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和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安全保障巡查工作方案》,10月21日-11月1日,由区安委办牵头,区委办、区府办、区安委办主任单位以及第三方专家组成联合巡查组,对区民防办、区市场监管局、区应急局、长风街道、甘泉街道、万里街道、长征镇、桃浦镇、真如副中心、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10个部门(单位)开展了安全生产巡查。现将本次巡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巡查主要以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贯彻落实《普陀区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普委办2018〕65号情况、日常监管制度和工作落实情况、建筑施工领域专项整治情况和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安全保障工作推进情况等为重点,坚持以发现问题和督促整改为目的通过集中听取汇报、查看台账、现场抽查企业单位、访谈被巡查单位相关负责人等形式,深入了解和掌握各部门(单位)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日常监管情况。在巡查工作中,共发现制度机制方面问题21,现场抽查30家企业单位共发现问题117。通过深入巡查,进一步提高了各行业监管部门、街道镇和区重点地区管理机构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程度;进一步促进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进一步规范了日常监督检查制度措施落实;进一步增强企业主体安全责任意识,有力推动了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安全保障工作。具体情况:

(一)主要特点

从巡查情况看,各部门(单位)能够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积极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

1、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制度机制基本健全

一是机构和人员力量配备基本落实。根据《普陀区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要求,被巡查的行业监管部门“四个一”(即一个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结合部门、行业实际视情设立;一名分管领导,主抓安全生产工作;一个科室或单位,具体协调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一科级联络员,负责联络对接工作)要求基本落实,组织领导机构基本健全。各街道镇要求设立了安委会、安委办、安监工作站,并安排了3至5名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及相应数量的安全协管员具体负责安委办和安监工作站的日常工作,末端监管体系基本健全。甘泉街道、万里街道、长征镇、桃浦镇积极挖掘资源、调配力量,采取聘请第三方监管手段切实加强一线安全生产监管实力。

二是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基本到位。年初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与科室、居委会、重点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进行了安全生产责任承诺。真如副中心实行安全生产双组长制,由管委办主任、党委书记和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为双组长,下设安全生产、防台防汛、突发事件、信访稳定四个领导小组,具体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三是会议分析研究制度落实较好。部门(单位)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基本做到年度有计划、每月有安排、重点有目录、查后有台,能够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分析研究布置安全生产相关工作,强化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管。长征镇建立了危化经营单位、餐饮场所、商场超市、劳动密集型场所等四个行业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大及时协调、指导和解决突出安全问题的力度。

四是主要领导主动跨前安全生产工作。街道镇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析研究,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在推进第二届进博会安全保障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书记曹立强提出的“一波人抓面上工作,一波人抓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合理统筹工作,对辖区内重点企业和不放心场所进行全覆盖检查,加大隐患排查力度,督促整改落实到位万里街道主要领导在市、区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治理项目(星云经济园区项目)整治期间,建立例会制度,每天听取整治进展情况,亲自部署推工作。

2、强化安全监管力度,隐患整治效果明显

一是检查执法力度和频次明显提高。今年以来各部门(单位)能够结合行业、领域区域实际特点,加大检查执法力度,检查执法的面、量和频次明显提高截止11月1日,全区共检查各企业31118家次,发现各类隐患46819项,整改43541项,整改率93%;临时查封企业11家,“三停企业”75家,共处罚金322.5万元,有效督促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甘泉街道、万里街道充分发挥居村治保主任、平安志愿者和用人员作用,全天候、分时段在辖区大街小巷、小区四周至边界开展国庆70周年安全宣传和隐患排查。

二是专项隐患排查整治效果明显各部门(单位)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房屋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公交车行驶安全和桥梁防护专项整治、消防安全专项行动”等专项整治要求,方案计划周密,排查整治力度大,效果明显。通过巡查和自查的情况:区应急局对全区26家加油(气)站和8个园区中的99家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发现隐患274项,整改242项。区建管委检查整治建筑工地1720处,开具整改罚单36张,局部暂缓单38张,处罚9起,罚金26.45万元,整改问题476项;区内运行的230路、普陀社区巴士、李子园社区等3条公交线路车辆和118座区管桥梁、桥涵、地道和人行天桥进行全面排查。区市场监管检查单位40家,检查设备47台,发现并整改问题9,开具指令书1份。区民防办检查地下空间2569个,发现隐患279个,现已全部整改完毕。区消防救援支队检查单位586家次,发现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362处,督促整改了362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47份,行政处罚决定书17份,临时查封1家,三停单位3家,罚款21.1万元。区公安交警支队检查运输单位36家次,抽查车辆52辆,未发现问题。通过各类专项整治,一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隐患得了有效整治。

三是主动作为,拨“钉子”、除隐患的决心大。各部门(单位)能够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做到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一些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针对白领公寓回潮的安全问题“牛皮癣”,区相关部门和街道镇不厌其烦,与业主斗智斗勇,派人严防死守,采取联合执法、协同作战的方式,有效遏制隐患回潮势头。桃浦镇针对金鼎路1500号恒盛花市停车场和雪松路385弄雪松小商品市场安全隐患突出的问题,镇领导多次上门同相关负责人沟通协调、督促问题整改,目前,停车场已关闭,小商品市场违章建筑大部分已拆除,花市关闭工作正在加紧推进中。长征镇解决了建德农贸市场的违章搭建、“三合一”,以及申汉大厦消防瘫痪问题万里街道对市级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星云经济园区内生活楼宇进行专项整治。甘泉街道独居老人用电用气开展“入户式”检查。区民防办积极推进“三联动”工作机制,与街道镇和物业共管共治地下空间安全工作,“三合一”整治成效显著。各部门(单位)结合“双迎”期间的安全保障工作,持续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部位全隐患的检查力度。

3、严密落实各项任务,提升进博会安全保障

一是组织领导有力,方案计划周密根据区委、区关于第二届进博会安全保障工作要求,各部门(单位)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动员部署,统筹安排工作,层层落实责任,做到每天有检查、有汇总、有分析、有部署,严防死守的决心大措施实。

二是全面落实责任,严格分兵把守。部门(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做到任务责任到领导、到科室、到个人,按照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分兵把守。长征镇将镇域单位划为11个责任区,由联系的分管领导对责任区安全生产工作包干负责,加强安全隐患检查与整治的力度。

三是全覆盖排查,严格检查执法。部门(单位)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再检查再督促再整治工作,对安全隐患采取零容忍态度,加大执法力度,确保了安全形势平稳可控。10月1日至11月8日,各职能部门出动检查人员4353人次,检查企业4797家,发现隐患1179项,整改隐患1146项,出具行政处罚书12份,处罚金额28.65万元。各街道镇派出检查人员8933人次,检查企业7488家,发现问题16622项,整改16322项。

四是值班执守严格,预案准备充分。迎进博期间,部门(单位)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根据要求,各类安全预案完备,并开展了针对性演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安全生产责任压得不够实

一是学习贯彻中央《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规定》不到位。少数部门(单位)对于《普陀区贯彻落实<上海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的实施意见》出台后,组织学习不及时,没有制订相应的贯彻落实制度与措施,党委(党组)每季度会议制度落实不够到位;个别部门落实“三个必须”要求不够自觉,安全工作存在漂浮现象。

二是安全生产责任和承诺不够落实。少数部门(单位)对年初签订的安全生产责任与承诺存于纸面,缺乏有效的监管落实措施;分析、检查与考核等制度没有得到很好落实;日常工作台健全。

三是安全生产工作“一票否决”、综合考核评价与年终绩效考核没有紧密挂钩。少数部门(单位)考核方案和实施细则中安全生产所占比重较少,奖惩机制形同虚设。

2、一线安全生产工作机构和人员力量还需进一步加强

一是机构不健全、力量不足等问题在部分单位还比较突出。由于在《普陀区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实施方案》中,只对机构和人员作了相应规定,并没有编制安排,加上一些部门(单位)主动解决问题的办法不足,以及机构改革后,一些部门职能任务重叠,导致一些工作无力做无人的情况时有发生

二是安全工作统筹协调不及时欠科学。机构改革后,一些街道镇没有很好统筹协调,将原先由街道镇管理办和服务办负责的建筑施工、防台防汛、抢险救灾等工作,统一归口到安全办落实导致一些工作业务不对口、无力落实的情况时有发生

三是安全人员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目前开展的各类检查整治专业性相对较强,如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消防安全综合整治以及建筑施工领域专项行动等一些单位现有的安全检查人员专业知识有待进一步更新储备

3、安全生产监管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

一是一些部门(单位)对安全生产管理相对松散。少数部门缺少严格抓安全生产的制度措施,分管领导不重视不了解安全生产工作,工作人员不熟悉安全生产工作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少数街道镇对园区的管理还比较粗放,缺乏必要管理制度机制。

二是条与条、条与块联勤联动不够顺畅。少数监管部门在执行联合行动中不够主动,日常工作中,存在月报不积极、计划报告”不落实等情况。条与块上存在街道镇发现问题需要行业管理部门处理时,少数部门存在不及时或推诿的情况。除了要严格落实相关制度规定外,还要进一步制订完善相应的制度机制。

三是对行业监管部门的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不大。近年来,区安委把主要精力放在点多面广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上,对行业职能部门监督相对放松,导致少数部门存在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不规范不严肃等现象

4、少数单位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安全生产保障工作不够扎实细致

一是少数部门和个别重点地区管理机构第二届进博会安全保障工作方案不健全,组织领导不够有力,措施不具体,缺少应急预案。

二是少数街道对重点行业检查不够深入细致,在巡查中抽查30家企业中,仍发现117项明显安全隐患问题。

三是安全教育宣传不够深入。在对一些单位安全负责人和企业员工访谈中,仍存在对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安全生产保障工作基本要求和基本常识不清楚的现象

二、整改建议

1、要全面抓好“3061”安全责任体系落实,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严格按照《普陀区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狠抓制度机制落实,坚持问题与目标导向,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认真抓好《普陀区贯彻落实<上海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的实施意见》学习贯彻,以巡查、检查督查、约谈警示和考核四机制为抓手,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不断提升安全监管水平。

2、要进一步抓住基层重点难点问题,切实加强基础建设。一是要研究和指导部门(单位)全面查清行业、领域和区域各类风险点、危险源底数,建立和完善风险辨识风险分级分类管控,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二是要研究和指导街道镇破解机构、人员力量不足问题,借鉴甘泉街道的做法,利用多种途径解决好当前的现实问题。三是要加强基层一线安全人员专业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运用好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网络平台作用,提高监管效能。

3、要进一步完善机制,形成联勤联动综合防治的合力。一是要针对当前条与条、条与块之间存在协调不畅、合力不强等问题,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措施,理顺沟通渠道,努力形成安全生产工作一盘棋。二是要充分发挥安委办作用,进一步规范工作月报、每月形势分析例会和重点活动沟通会商等制度,提高联勤联动实际效果。三是要形成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合力,既要发挥专项监管部门优势,又要发挥相关行业监管部门支持配合作用,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的安全格局。

在本次巡查中,发现的落实制度机制、工作规范及要求上存在的21项问题和现场检查企业中发现的117项隐患问题已要求被巡查单位于121日前,向区安委办报告整改情况,区安委办将持续做好跟踪督导工作。

 

 

普陀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1月1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