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各街道镇、各区属国有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上海市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局有关通知要求和区委、区政府、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积极做好疫情应对,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安全风险防范工作,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创造良好安全环境,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

当前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关键期,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安全形势平稳,对于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意义重大。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市委、区委统一部署上来,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把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重心聚焦到“阻击防控疫情、筑牢安全防线、做好应急准备”上来,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提高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以最大决心、最高等级、最严措施,确保“五个必须到位”。

二、聚焦重点单位,持续服务保障安全生产工作

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保重点企业安全生产、保重点物资安全供应、保重点单位安全运行”的总体要求,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持续对全区重点单位开展指导服务和支撑保障。区应急管理部门要迅速组织和摸清本地区加班加点突击生产口罩、防护服、医疗设备器械以及消毒液和洗手液等疫情防控物资企业、仓储物流企业生产运行情况,针对易燃易爆等特点提供具体指导服务,帮助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安全生产,防范事故发生。区交通运输和公安交警部门要做好病员和重要物资转运送道路的交通保畅工作,及时疏导交通堵点和处置道路突发事件。区公安和消防部门要加强对重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宾馆等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指导配齐各类消防设备设施,规范设置标志标识,严防发生火灾事故;指导督促街道镇、社区等基层网格力量,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加强防火检查巡查和家庭火灾防范宣传提示。区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医院等重点单位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力度,督促重点单位建立健全各类锅炉、压力容器、气瓶、电梯及其他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管理责任;督促相关电梯维保单位加强医院等重点单位电梯的维护保养,及时消除电梯安全隐患,确保电梯安全运行。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加强城市水、电、油、气等能源供应企业和轨道交通、通信等城市运行保障单位的安全指导,积极调度巡检巡修和应急保障力量,协助做好重点医院、集中隔离场所等重点单位安全保障。

三、强化源头管控,全力防控节后复产复工安全风险

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和延长春节假期、延迟企业复工等要求,突出节后复产复工重要环节,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突出做好“五个强化”一要强化企业复工后的安全生产工作研究。指导企业提前谋划复产复工方案,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加强安全管控力度,做到“一企一方案、一点一措施”。二要强化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的打击力度。要立足群防群治,鼓励群众举报,对假期停产企业组织现场核查,严防明停暗开、昼停夜开,对存在安全隐患、重要岗位人员不齐等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要坚决不予复产。三要强化安全生产管理措施。对节日期间继续生产或半停工半生产状态的企业要继续跟踪服务,指导企业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重要岗位人员变化状况进行相应计划调整,保障安全生产措施到位。四要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督促企业在复产复工前要认真落实三级教育措施,加强岗前教育培训,强化新员工入职安全教育和重要岗位安全教育,认真核查作业人员资格证书和作业能力。指导企业充分利用假期采取网络课堂、在线培训等方式,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五要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主要责任人亲自挂帅、亲自部署、亲自督促复产复工工作,认真制定完善复产复工方案,全面排查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保障措施。

四、紧盯监管难点,突出重点行业领域严防事故发生

各相关部门要针对行业领域安全管理特点制定专门工作措施、发布安全工作提示、主动加强指导服务。要突出危险化学品领域重大危险源、高危作业、检维修等薄弱环节,通过信息化、智能化监管手段和群众举报等方式,精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加强有限空间、粉尘涉爆、液氨制冷等作业安全管理,落实危害辨识、作业审批、环境评估、现场监护等制度措施。要加强本区重大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坚决查处不顾安全条件,盲目赶工期,抢进度的施工行为。因防疫工作需要组织应急施工的项目,要落实专人专案管理。要加强节后返城高峰交通运输安全治理,强化出行安全教育,加强车辆检查的交通引导,确保返程安全。要紧盯“两客一危”、高铁等强化安全检查,严厉打击整治疲劳驾驶、超载超限、无证经营、违反安全管理制度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持续抓紧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针对假期延长、市民外出减少、电气使用量增加等实际,加强居民社区、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养老服务机构、幼儿教育场所等重点单位和火灾易发场所、区域的火灾安全防范工作。要加强雨雪、冰冻、大风、团雾、寒潮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和应急处置工作,切实做好各类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把各类灾害对生产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五、强化应急管理,提升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的对接联动,加强疫情和安全形势研判,及时传达工作信息、响应突发事件和各方面应急需求。要严格按照“三个全覆盖”、“三个一律”要求,加强单位内部管理,做到教育到位、宣传到位、措施到位。要积极遵循卫生健康部门的指导建议,做好确诊患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和外出返沪人员的隔离、留观、检查工作,精准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干部队伍战斗力。

 

                      

 

普陀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月30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