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关于做好2020年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工作 提升基层应急能力建设的通知

区有关部门,各街道、镇: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5月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请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认真做好本区防灾减灾宣传周工作,切实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突出“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主题,扎实开展防灾减灾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加强公益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开展常态化应急疏散演练,支持引导社区居民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积极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要把社区居民发动起来,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防灾减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使命崇高,责任重大。区委区政府始终把城市安全放在第一位。各街道镇、区有关部门(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突出“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主题,结合本单位防灾减灾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

二、坚持重点突出、目标导向,加强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

各街道镇、区有关部门(单位)要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坚持专题活动与常态宣教结合,线上科普和线下活动并举,充分利用各方资源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要有序利用各类防灾减灾科普阵地,开展防灾减灾公众现场或线上体验活动。要组织新闻媒体,对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及各部门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的经验做法,进行集中报道。要编制印发社区和家庭应急手册,发送公益短信,充分发挥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新媒体的作用,大力普及防灾减灾专业知识和技能。在满足疫情防控安全防护要求的前提下,组织开展线下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宣传教育实际效果。

(一)专题活动

1.观摩学习。2020年5月8日或9日,市级举行“上海市2020年防灾减灾宣传周启动暨应急救灾物资保障演练活动”,内容包括发布《城镇社区防灾减灾指南》2.0版、为2019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命名单位授牌、应急救灾物资保障演练等。区将按照市级主题活动安排,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市复学等政策要求,遴选人员观摩学习,并作为后期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的骨干,组织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开展应急演练、科普宣教等活动。

2.多方联动。区有关部门(单位)要积极谋划“4·22世界地球日”“5·8世界红十字日”“5·25无违法无事故”等主题日活动,强化互动互补、共享促进,形成防灾减灾宣传周矩阵效应,放大科普宣教效果。通过广播、电视、微视频、报刊、网络以及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和手段,组织播放防灾减灾公益宣传片和社区干部、灾害信息员公益报时活动。要面向社区安全有序发放科普资料,广泛发动宣传报道,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科普宣教和网络宣传,加大防灾减灾宣传周的宣传力度,大力营造防灾减灾舆论氛围,提高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及自救互救知识技能。

(二)常态宣教

要在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后,常态化推动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根据实际需要开展防灾减灾培训教育和应急避险疏散演练活动。

1.进企业。要按照“科学统筹、分类管理、分级实施、政府引导、企业自主”的原则,把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与企业安全生产教育通盘考虑、一体落实,积极开展“送法规、送培训、送图册、送读本、送服务”,推进“三级”安全教育培训等安全文化建设活动。

2.进社区。要依托科协、红十字会、企业培训机构、社会组织等力量,积极在城乡社区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推动将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纳入“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平安社区”“文明社区”创建、评定内容,深入开展城乡社区、家庭的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工作,强化对社区老年人、残疾人、青少年等脆弱群体的科普内容推送和服务覆盖。

3.进学校。要将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内容纳入各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幼儿园及中小学要保证教育时间,合理安排有针对性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内容,鼓励学校开设防灾减灾知识选修课或讲座。

4.进家庭。要把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作为“五好文明家庭”活动创建的重要内容,鼓励与安全宣传教育“进学校”相结合,支持基层编印发放家庭安全知识手册,组织开展“小手牵大手”、“我给爸爸妈妈讲安全”、“我把安全带回家”等活动,定期开展家庭燃气、用电和防火等安全知识宣讲。

三、提升基层综合应急能力,夯实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基础

(一)统筹基层应急力量建设,提高灾害事故救援能力。各街道镇、区有关部门(单位)要结合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进街道镇整合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抢险救灾等应急管理职能,加强力量配备,统筹解决基层应急管理职能分立、力量分散、多头管理、难以统筹等问题。要依托区“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平台,整合基层各类应急信息系统或网络平台,统筹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和传统手段,加强社区综合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努力解决灾害预警“最后一百米”问题,提升自然灾害防治日常管理和救灾指挥调度能力。要建立“区、街道镇、居(村)”三级灾害信息员队伍体系,加大培训力度,提高能力素质。要建立完善社会应急力量管理平台,规范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在灾害事故发生后短时间内能够抵达现场并开展先期处置。

(二)强化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推进灾害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要将防灾减灾救灾与基层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有机结合,将灾害风险管理和网格化管理相结合,强化灾害风险监测预警,提升灾害防治能力建设。要认真总结近年来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和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和深刻教训,建立健全灾害风险隐患社会发现机制,支持引导社区居民和社会力量等参与,积极开展“啄木鸟行动”,推进风险普查和重点隐患排查整治。对排查出来的灾害事故隐患,要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和时间进度,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事故风险,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三)落实基层应急物资储备,确保灾害事故发生后物资保障到位。要建立健全区域应急物资保障部门联动和社会参与机制,推行应急物资实物储备、产能储备、社会储备等多种方式,努力满足可能发生灾害事故的峰值需求。继续支持建设救灾物资储备库,鼓励街道镇建立储备站点,实现应急物资靠前部署、下沉部署。建设应急物资物流管理平台和应急物资捐赠管理平台,充分发挥物流企业优势,实现应急物资有序调度、快速运输、高效配送、精确溯源,提高重特大灾害情况下应急物资的快速通达能力。鼓励引导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家庭储备基本应急物资和救生避险装备,推广使用家庭应急包。

(四)加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因地制宜开展预案演练。要充分利用公园、广场、城市绿地、学校、体育场馆等已有设施,改扩建或新建一批应急避难场所、应急避灾站(点),满足辖区内居民紧急避险和临时安置等需求,并在应急避难场所、关键路口等位置设置应急标志或指示牌,张贴应急疏散路线图。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注重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开展形式多样的应急演练活动,促进公众熟悉灾害事故预警信号和应急疏散路径,能够及时转移避险,同时完善应对各类灾害事故的应急指挥机制。

各街道镇、区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积极推进基层应急能力建设。请长寿路街道梅芳里社区和曹杨新村街道枫杨园社区于5月6日前,各报送1篇关于宣传活动的信息稿,请各街道镇、区有关部门(单位)于6月25日前,将防灾减灾宣传周总结材料反馈区应急局防灾减灾科(联系人:杨晓晨15121184005 52564588-5959 邮箱:yangxclshpt.gov.cn)。

上海市普陀区应急管理局

2020年4月2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