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区安委会办公室区应急局关于开展2020年 普陀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各街道镇安委会、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区属企业、各安全生产重点监管单位: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部署,全面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顺利开展,根据国务院、上海市安委会办公室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相关要求,普陀区将于6月1日至30日,在全区同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通过开展教育培训、知识普及、隐患治理、经验推广、警示教育等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普陀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

二、主要内容

2020年普陀区“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开展6方面内容。全区各街道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内容,广泛深入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各街道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为重点,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一线人员互动讲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教育培训。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在报刊、广播、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根据对象化、差异化、分众化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解读宣传,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二)集中开展安全生产“三巡三治”专项活动。突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集中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三巡三治”宣传教育和隐患治理专项活动。“三巡”:一是巡讲。组织“平安普陀”大讲坛、巡讲团,开展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等法律法规宣传宣讲活动。二是巡展。开展“安全生产月”、责任制和典型事故警示等主题、内容的宣传教育和巡回展览,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三是巡查。对各部门、各街道镇“安全生产月”活动落实开展情况进行巡查考核,确保各项活动落实开展有序、有效。“三治”:一是排查整治。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消除安全风险,治理事故隐患,防止或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二是专项整治。组织开展以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地下空间、交通运输、消防安全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责任。三是打非治违。结合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法治秩序,严厉打击治理非法违法行为。

(三)大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紧密结合《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的工作任务,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以“2+4+6”为主要内容的“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突出2个专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点解决思想认知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抓落实上有很大差距;二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动推动解决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不落实等突出问题。“把握4个关键”。一是动员部署。制定实施方案,对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出具体安排;二是排查整治。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三是集中攻坚。动态更新“两个清单”,加大重点难点问题攻坚力度;四是巩固提升。针对共性问题和突出矛盾,健全长效机制。“聚焦6大领域”。即应急管理、特种设备、建筑施工、地下空间、道路交通和消防安全等6大风险高隐患多、事故易发多发的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各街道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广泛宣传发动,持续深入推进,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推动企业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广泛发动城乡社区居(村)委会、物业公司和居(村)民,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活动,积极举报风险隐患,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做到防患于未然。

(四)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各街道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和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的《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一是要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重点围绕线上安全教育培训、专家指导服务、安全承诺等;二是要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重点围绕返城复工农民工群体安全提示教育;三是要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重点围绕营造基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以组织“安全志愿者行动”为重点;四是要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重点围绕开学学校、复课学生安全防控和居家学生生活安全教育;五是要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重点围绕家庭安全隐患查找、邻里安全线上互助等。

(五)开展安全生产云课堂云竞赛和“咨询日”活动。各街道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组织开展符合实际需求的云课堂、云竞赛活动。一要广泛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参与国家和本市、本区开展的线上、线下安全生产咨询活动。二要观看学习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在央视新闻、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平台开设的“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系列活动和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知识竞赛等活动。三要组织参加“中国上海”安全生产宣传咨询在线访谈活动、第四届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竞赛,促进企业员工安全知识和技能提升。四要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和上海干部在线学习等线上学习平台,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集中学习,切实增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实效,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6月中旬,区安委办会同区应急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交警支队、区消防救援支队和真如镇街道等部门和单位联合开展线上、线下“6.16咨询日”活动,扩大安全宣传教育覆盖面。

(六)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各街道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安全工作特点,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开展先进典型主题宣传活动。通过主题宣传、典型宣传等方式,聚焦应急管理战线上的先进人物,讲好“应急故事”;二是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周”活动。认真修订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组织开展演练活动,强化标准规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开展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等专项活动。区安委办和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等开展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青年示范岗”、“文明家庭”、“平安校园”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

三、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街道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观念,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完善活动方案,健全组织计划,将“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切实做到面上有活动、上下有呼应,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围绕主题,统筹安排各街道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拓展社会面宣传渠道,在商业街区、城市社区、交通枢纽、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醒目位置,通过显示屏、广告屏等平台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广泛张贴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附件1),积极打造全社会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

(三)突出重点,提高实效。各街道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重点,贴近实际、形式多样、注重效果。要发动企业员工和社区群众积极参与,努力提升宣传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活动的感染力、影响力和渗透力,全面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安全文化。

各街道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安排专人负责联络沟通,及时反馈本单位“安全生产月”活动信息。并于6月1日前报送本单位联络员(附件2)和《“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7月5日前,报送活动总结和视频、图片等资料(附件3)。

 

附件1:《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附件2:《普陀区“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

附件3:《普陀区“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联系人:杨佳一;电话:52564588-5937;传真:52564588-5931;电子信箱:yangjiayi@shpt.gov.cn

 

 

 

上海市普陀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普陀应急管理局

2020年5月21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