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各街道镇、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央以及本市关于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节日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城市生产安全和运行安全,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确保城市运行安全放在突出位置落到实处,现就加强本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安全责任落实

岁末年初生产经营进入冲刺阶段,节日期间探亲旅游、商贸促销等活动大幅增加,雨雪冰冻、大风寒潮等灾害天气多发,各类风险隐患加大;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经济环境冲击影响,影响安全生产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

元旦至春节期间正值市区两级“两会”,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各街道镇要贯彻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要超前研判岁末年初本部门、本行业领域事故规律特点和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明确责任,确保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全面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打好安全生产主动战、攻坚战,压减问题隐患存量增量,确保全安全生产基本面稳定可控、持续向好。

二、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强化重点管控措施

各行业领域监管部门要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牵引,突出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深化重点设施以及大型游乐设施、专用机动车辆和电梯等特种设备的隐患排查治理,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其他行业领域也要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加强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危险化学品领域。要高度关注冬季危险化学品安全,集中抓好硝酸铵等爆炸性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治理等发现的问题整改,彻底排查、严厉打击和系统整治非法违法“小化工”,加强对重大危险源、存储、检维修作业、工艺调整等工作的检查力度。消防安全领域。要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大型商业综合体、宾馆酒店、餐饮娱乐、桑拿洗浴、旅游景区、宗教活动场所、文物建筑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厂房仓库、住宅小区、出租房、“多合一”等火灾多发场所的检查力度,强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重大活动和重要节点的消防安保,有力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交通运输领域。公安交通部门要充分考虑节假日期间出行人数剧增和雨雪冰冻等不利因素影响,加强“两客一危一货一面”五类重点车辆等重点交通工具联合执法检查,严查“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行为。加强雨雪冰冻、大雾团雾等恶劣天气和桥梁隧道、长大下坡、急弯陡坡、临水临边等重点路段的交通引导管控,做好易积水、易结冰区域防冻防滑防水的物资储备和应急准备。同时,要加强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深入排查校车行驶路线安全隐患,有效防控涉校车辆交通安全风险。建筑施工领域。要对标《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等,开展在建工地、住宅修缮工地、拆房工地、燃气安全等专项检查,加强危大工程管控,集中纠治建筑施工违法转包、现场管理混乱和赶工期、抢进度等突出问题,严防坍塌、高坠、起重机械设备倒塌等事故发生。特种设备领域。要以人员密集场所电梯、锅炉公园和游乐园大型游乐设施设备为重点,开展全面检查维护和隐患排查,发现设备存在安全隐患的,及时进行整改消除。工商贸行业领域。要加强液氨制冷、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等领域节前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风险管控,全面落实节日期间和重点时段安全防范措施。大型活动领域。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游园庙会等大型活动安全的申报和审批,严格人流管控,落实事故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严防发生拥挤、踩踏。

三、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全力确保节日安全

(一)加强监测预警预判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深入分析冬春季节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全面核查掌握节日、“两会”期间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滚动分析研判安全风险,紧紧扭住遏制重特大事故“牛鼻子”不放松,制定靶向性管控防范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各单位要切实加强节日和“两会”期间值班工作,严格执行节日期间信息报告和值班值守、外出报备等制度,遇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报告,按照“首报、续报、终报”的要求,上报事故、灾情等重要信息,做到快报事实、慎报原因,准确掌握事件和舆情动态,稳妥处置各类突发情况。

(三)加强应急救援准备。各单位要进一步做好应急救援准备,细化做实应对预案、力量部署、物资保障、社会动员、技术支撑等防范工作。消防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针对低温、夜间救援等情况完善应急预案,科学部署力量,强化现场熟悉演练,遇有突发情况即时响应、快速出动、科学施救,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要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平台渠道,加强节日期间灾害预警、风险提示和安全宣传,加强警示教育,引导群众合理安排出行,提高安全意识和避险自救技能,确保群众平安过节。

 


 

普陀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2月31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