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2021年上半年 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巡查督查情况的报告

区委、区政府:

为推动区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部署落实,深化隐患治理,牢牢守住城市安全底线,切实做好各项重大活动安全保障工作,区安委会办公室牵头会同区委、区政府督查部门、区消防救援支队和专家组于6月4日至6月11日,对区安委办公室成员单位、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牵头部门和10个街道镇,共18家单位开展上半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巡查督查。

本次巡查督查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国家、市、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精神落实情况;安全生产日常监管情况;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落实情况;对发生过事故和群众反映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安全生产和消防网格化监管执法工作推进情况等5个方面26项具体内容开展,通过查阅台账、检查制度完善和机制建设情况,并抽取了近年来发生过事故的、“12345”群众反映较多的、日常检查中存在问题较多的38个基层点位开展延伸检查,共梳理出管理制度问题46项、安全隐患问题101项,现将巡查督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一)安全工作重视程度还需进一步提高

1.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和国家、市、区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部署会议精神落实不到位。按照中央《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国家《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地方党委(党组)要结合实际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集中专题学习,一些单位未认真落实;多数单位虽组织了学习但缺乏结合实际开展讨论和提出贯彻意见;对市、区召开的相关会议精神基本能及时传达,但缺乏结合实际的具体工作部署和有针对性的措施等。

检查的18家单位中,落实比较好的单位有5家(区市场监管局、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支队、长风街道、曹杨街道);未能提供相关学习台账资料致检查组无法查阅的有3家,原因有对本次巡查检查不够重视的(区治安支队、桃浦镇),有未能很好协调学习资料保存部门致无法提供的(区交警支队);未组织开展集中专题学习的有3家(区民防办、长寿街道、宜川街道);结合相关会议精神传达进行学习,但未结合工作实际提出贯彻意见的有7家(区建管委、区生态环境局、真如镇街道、石泉街道、甘泉街道、万里街道、长征镇)

2.分析和研究安全生产消防工作不经常。一些单位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内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风险隐患专题分析研究比较少,对安全形势掌握忽明忽暗,工作缺乏指导性和主动性,存在上面部署什么就抓什么,监管效率不高。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与社会发展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分析和同考核的要求,还没有真正落实到位。

3.安全生产工作力量投入还有差距。按照《普陀区深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要求,部门和街镇安全生产机构人员设置虽基本到位,但由于街镇从事安全监管的多为聘用人员,伴随年龄增大和清退的要求,导致一线监管力量不足、能力欠缺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多数街镇采取聘用第三方专业机构辅助日常安全检查,但对第三方专业机构管理和检查效果监管还需加强。

检查的10个街道中,有6个街道聘用了第三方辅助开展安全检查,4个街道(长寿、甘泉、石泉、万里)未使用。长风街道虽第三方投入较少,但能将辖区内所有监管单位根据安全隐患的危险程度进行划分,提出不同的检查频次和要求,实施风险分级管控。真如镇街道使用第三方开展覆盖式检查,检查记录内容详尽,有图有事实,有图表分析,有月度小结和风险提示,为辅助决策提供建议,聘用第三方辅助安全检查效果比较明显。

4.责任还没有充分压实。根据“三个必须”要求和《普陀区贯彻落实<上海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的实施意见》规定,党政领导干部“一岗双责”,需要结合分管工作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清单,但一些单位还没有制定清单或者虽然制定了清单,但是针对性不强、内容不实。从延伸抽查的企业情况来看,有的企业历过多次检查,而且是问题较多的不放心点位,但是在这次延伸检查中仍然发现在38个点位中19家企业存在未建立安全管理制度或安全管理制度不全的情况,也一定程序上反映了行业和属地监管不严不实的问题。

(二)三年整治专项行动推进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1.组织领导不够有力。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工作联动不够紧密。按照本区三年行动工作要求,每个专项组牵头单位需要成立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工作小组,完善会商协调机制、分析研判机制、联合行动机制、情况联系通报机制等,但从巡查情况来看,牵头部门中治安支队、交警支队尚未形成组织架构,建管委虽建立组织架构,但在工作开展中,未落实与配合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各部门间的工作联动不够紧密。

2.隐患排查不够深入细致。延伸检查中, 发现38家企业存在安全隐患问题101项,一些单位在日常安全检查中不深不细的情况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隐患长时间未能得到整治,比如:岚皋西路45弄7号民防地下空间长期住人,无法清退的问题。

3.“两个清单”动态更新不及时。“隐患排查”和“制度措施”是安全隐患风排查与治理的重要“晴雨表”,有的单位不能主动按照每月更新的要求及时动态更新“两个清单”,容易导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失察失管。同时也反映了一些单位在安全隐患风险排查整治力度不够等问题。

(三)精细化管理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1.制度机制仍需健全完善。区安委办下发的《普陀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网格监管执法工作实施方案》,在有的街镇落实不够好,存在部门间协调机制不完善;安全检查员、网格员和网格化综合管理信息平台没有做到协同配合、有的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固有的8项安全巡查内容缺失等。真如镇街道、曹杨新村街道、长风街道和万里街道落实得比较好,安全生产+网格化工作运行顺畅,安全隐患先期发现率和及时整改率大大提高。

2.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需要加强。行业监管部门指导督促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的力度还不大,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构建双重预防控制机制、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和安全风险研判承诺制度等工作推进力度较弱。普陀区推进安全风险隐患“一张网”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通过承诺制方式要求企业主动上报基本数据并确保动态更新,目前只有1024家企业进行上报,采集数与全区监管企业的总量相比差距较大;在对基层点位的检查中发现,多数企业未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或安全管理制度陈旧未及时更新;行业监管部门、属地监管部门加大对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还需提高针对性和加大工作力度,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要实施封闭管理,对反复出现的问题需加大执法处罚力度。

3.规范性要求落实不严不实不细。有的单位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缺少跟踪督促,过程未实现闭环,造成问题依旧和反复。安全检查台账和记录不完整。有的检查单中检查项目缺项,有的“安全隐患状况”和整改复查栏记录都过于简单,仅记录“不规范”和“已整改”,没有具体表述,给后续的复核复查工作带来难度。

二、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强化措施压实安全责任。认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学习贯彻,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和“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政治责任。以新《安全生产法》实施为契机,严格按照《普陀区贯彻落实<上海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的实施意见》规定要求,继续细化工作措施和四类清单,完善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工作清单”,用好“巡查”“约谈警示”“检查督查”“绩效考核”4个办法,加大力度,形成始终重视安全大抓安全的氛围和态势。

(二)扎实推进三年整治专项行动走深走实。结合本次巡查督查发现的问题,7个专项牵头部门要切实发挥起牵头作用,进一步明确阶段性工作任务,完善工作措施,加强工作沟通协调、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区安委办发挥好总牵头作用,加强日常工作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各相关单位要按照“两个清单”要求,聚焦城市建设和市政工程施工、老旧房屋修缮和成套改造项目、大型商业综合体和老旧小区的消防工作、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开展全覆盖式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动态监管,对难点问题集中攻关联合攻关,高质量完成“问题清单”年底 “隐患清零”目标任务。

(三)持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一是结合本轮应急管理机构改革,进一步强化街镇属地责任,明确基层应急办的相应职责,加强人员及经费保障,抓紧建立健全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加强基层工作力量的教育培训,发挥第三方专业技术服务力量,切实解决一线应急管理、安全监管、防灾减灾和消防安全力量不足和专业化水平问题。二是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力度,指导督促企业完善构建双重预防控制机制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进一步提高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自我监管水平,积极发挥各级各类安全检查结果运用效能,加强精准化监管。三是积极推动安全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发挥“一网统管”平台作用,加快平台融合和数据接入,加快应用场景建设,努力实现我区应急管理“可视化调度”、风险预警监测和应急指挥保障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管理目标。

    针对本次巡查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区安委办将通报相关单位,督促抓好问题整改,并做好整改问题回头看,确保问题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


附件:

1.各单位巡查督查问题反馈汇总表

2.需进一步整改隐患清单

普陀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7月22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