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关于深入贯彻落实防风险保稳定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当前危险化学品及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上海市普陀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普安办〔2019〕10号

 

关于深入贯彻落实防风险保稳定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当前危险化学品及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街道、镇,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各区属企业和区安全生产重点监管单位:

4月24日下午,国务院应急管理部紧急召开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全国视频会议,应急部党组书记黄明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采取果断措施坚决遏制危化品事故;三是要加强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精准治理;四是在抓推动落实上下更大功夫;五是全力做好北京及周边地区各项安保工作。会议结束后,上海市立即召开分会场会议,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俞烈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是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要实行“一险一策、一隐患一方案”;二是隐患的排查要贯彻“属地主导、部门联动、媒体参与”的要求;三是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四是对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整改不力的,要从严查处;五是抓好企业法人主体责任强化培训;六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实地了解情况,推动解决问题,确保城市运行安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机关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结合我区前期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安排,现就进一步加强当前危险化学品及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

今年以来,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化工行业发生安全事故近60起,死亡和失联147人。特别是“3·21”响水爆炸事故以来,全国又接连发生20起危化品爆炸事故。反映出安全管理混乱、责任落实悬空、监管执法不力等问题。

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将危险化学品作为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以极端认真负责的态度抓好危险化学品及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问题与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的反差,充分认识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且容易造成群死群伤严重社会影响的后果。要从严落实党政领导安全责任、街镇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深化抓落实的效果,强化抓落实的责任,把突出隐患排查出来解决掉,把真正的重大风险控制住,坚决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

二、迅速开展检查,筑牢安全底线

 各单位要立即行动起来,在前期(4月份)为期1个月专项整治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及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突出工作重点。统筹结合区安委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普安办〔2019〕7号)的要求,立足于危险化学品领域,着眼于本地区、本行业重大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深入进行一次再动员,严密组织一次再部署,进一步加大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和工贸行业、特种设备、交通运输、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力度。

二是抓住关键环节。紧紧抓住重要节庆和防台防汛等关键时节,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大型购物中心、人员密集场所、加油气站、特种设备以及粉尘涉爆、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危险货物运输、高空坠物等高风险问题的安全防控措施,提早谋划、精心组织,全力化解城市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重大风险。

三是强化治理作用。加强源头治理,始终坚持安全发展理念,把安全监管工作放到极端重要的位置来抓,严守安全底线;加强综合治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精准治理,充分发挥各级安委会及安全生产管理部门的协调作用,在抓地区、部门或单位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推动落实上下功夫。

    三、突出整治效果,狠抓责任落实

区级层面,将结合区领导“五一”节安全生产巡查检查工作,对深化危险化学品及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进行督促检查。区各街道镇、各部门的领导(机关)干部,要结合大调研等工作,深入基层、企业一线实地了解情况,推动解决问题,确保专项整治效果,确保城市运行安全。

一是要强化整治力度。各街道镇、各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要严格落实“五个一批”工作要求,严查一批突出问题、整治一批重大隐患、打击一批非法违法行为、取缔一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单位、惩处一批非法违法责任人。各区属企业等单位,要严格落实“五个一次”工作要求,认真分析一次安全形势、集中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庄重组织一次安全承诺,细致开展一次隐患排查,严密操作一次应急演练,切实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安全意识。

二是要跟踪督查问效。各单位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要实行“一险一策、一隐患一方案”。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明确整治责任、细化整治分工,贯彻“属地主导、部门联动”的要求,通过明查暗访、专项督查等有效形式督促问题、隐患的整改落实。

三是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按照“四个一律”执法要求,对专项整治行动中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凡整改不力的单位,一律从高从严依法查处。

各街道镇和各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区属企业及安全生产重点监管单位于2019年5月20日前,要形成本单位开展危险化学品及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4月份以来)阶段性工作情况的报告,并报送区安委会办公室。

联系人:盛佳妮,联系电话:52564588-5916,邮箱:shengjn@shpt.gov.cn

 

 

 

普陀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4月2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