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关于转发《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摸排 甲醇燃料使用情况的通知》的通知

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各街道镇:

现将《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摸排甲醇燃料使用情况的通知》(沪安委办〔2018〕44号)转发你们。请各有关部门、各街道镇全面摸底排查甲醇燃料使用情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要求,切实化解城市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隐患。

一、提高认识,迅速行动部署

各相关职能部门、各街道镇要充分认识做好甲醇燃料使用情况排摸工作对于保障进博会期间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结合实际,立即动员,迅速行动,深入排摸本区域、本行业、本单位甲醇燃料使用情况,做到对甲醇燃料使用单位底数清、情况明。

二、明确分工,落实监管责任

此次全区甲醇燃料使用情况摸排工作,由区安委办牵头,由区有关部门、各街道镇分工负责落实。各街道镇负责辖区内单位食堂、餐饮行业甲醇燃料使用情况摸排进行摸底排查,区各有关部门具体分工如下:

(一)区教育局。负责督促、指导、协调全区各类院校甲醇燃料使用情况的排查。

(二)区卫计委。负责督促、指导、协调全区医院和医疗机构内部甲醇燃料使用情况的排查。

(三)区商务委。负责督促、指导、协调全区大中型商业综合体设施内部甲醇燃料使用情况的排查。

(四)区市场监管局。负责督促、指导、协调全区食品药品生产加工企业甲醇燃料使用情况的排查。

(五)区体育局。负责督促、指导、协调全区大中型体育设施内部甲醇燃料使用情况的排查。

三、依法处置,及时梳理汇总

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对排摸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当场开具隐患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负责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限期整改各类安全隐患。各单位要及时梳理汇总排摸出的甲醇燃料使用情况,认真填写《甲醇燃料使用情况摸排汇总表》,并于10月25日之前报送至区安委会办公室。

附件:1、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摸排甲醇燃料使用情况的通知

2、普陀区甲醇燃料使用情况摸排汇总表

普陀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0月15日

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摸排甲醇燃料使用情况的通知

各区安委会办公室、市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

甲醇燃料是利用工业甲醇或燃料甲醇,加入变性醇添加剂,与现有国标汽柴油(或组分油),按一定体积(或重量比)调配制成的一种新型清洁燃料,由于其存储方便、动力性好、排放减少等特点,近年来得到了国家新能源汽车政策的鼓励和支持。但由于缺乏相关法律法规的严格规定,市场上有部分甲醇燃料逐步流向单位食堂、餐饮行业。由于使用和处置过程中存在不规范、不正确、不安全行为,导致全市、乃至全国范围内因使用甲醇燃料造成的事故时有发生。

为进一步做好首届中国国际(上海)进口博览会筹备及安全保障工作,排摸化解城市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安全稳定良好的社会环境,并做好甲醇燃料安全监管相关工作,市安委会办公室决定于近期对全市单位食堂、餐饮行业中使用甲醇燃料的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有关工作要求如下:

一、摸排时间

自该文件印发之日起,至2018年10月底前。

二、摸排范围

全市范围内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饮行业。全面摸底排查上述单位中使用甲醇燃料用作锅炉、制热、烹饪等情况。

三、责任分工

按照属地负责的原则,由各区安委会办公室牵头,落实各街道、乡镇负责辖区范围内甲醇燃料使用情况的排查。市教委、市卫生计生委、市商务委、市食药监局、市体育局分别负责督促、指导、协调全市各类院校、医院和医疗机构、大中型商业综合体、食品药品生产加工企业以及大中型体育设施内部甲醇燃料使用情况的排查。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前部署。

甲醇作为危险化学品,高度易燃,其蒸气极易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吸入、食入、接触均会产生毒性,当存在于食堂、餐饮单位内部时,由于使用方法、操作方式的不规范不熟练,易造成燃烧、爆炸事故。且食堂、餐饮单位人员多、流量大,一旦发生事故,极易造成群死群伤和重大影响。各级各部门要深刻意识到甲醇燃料的危险性,深刻认识到遍布于食堂、餐饮业的甲醇燃料的潜在安全隐患,按照各地各部门的特点,提前部署相关工作,提前制定有针对性的摸排检查计划,迅速行动起来。

(二)加快行动,深入摸排。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即将于11月初在我市召开,做好甲醇燃料使用情况摸排工作对于保障进博会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和城市安全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同时,甲醇燃料使用情况散布于企事业单位食堂和餐饮行业,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抓紧时间深入基层、深入街镇、深入楼堂馆所内部、深入企事业单位内部,深入摸排甲醇燃料使用情况,确保摸排范围全覆盖,摸排数据真实有效。

(三)落实时效,快速汇总。

各级各单位要严把时间节点,保证摸排工作时效。对于摸排出的甲醇燃料使用情况,请各级各单位认真填写《甲醇燃料使用情况摸排汇总表》,并于11月5日之前报送市安委会办公室。

附件2:

普陀区甲醇燃料使用情况摸排汇总表

填报单位:

序号

摸排情况

甲醇燃料使用单位情况

组织检查组数

摸排人数

摸排单位数量

单位名称

地址

甲醇燃料用途(锅炉、灶具、卡式炉等)

甲醇现场存放量(公斤)

甲醇燃料使用量(年)

1









2









3









4









5









6









7









8









汇总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