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转发《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近期连续2起在建工地有限空间较大 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的通知

区安委会办公室有关成员单位,各街道、镇,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2018年上半年全国建筑业安全形势的通报》,今年以来,全国建筑业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732起、死亡1752人,同比分别上升7.8%和1.4%,事故总量持续保持在高位。9月份以来,本市接连发生2起在建工地有限空间较大生产安全死亡事故,共造成7人死亡。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形势十分严峻,各级绝不能掉以轻心。最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又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中秋、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针对节日期间各类生产经营旺盛、群众出行增多、安全风险增大等实际,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

为进一步做好安全事故防范工作,现将《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近期连续2起在建工地有限空间较大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转发给你们,要根据《通报》要求,切实做好“进博会”安全保障工作和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

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风险挑战,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要求,坚持属地管理、“三个必须”和“一岗双责”等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要召开一次专题形势分析会,认真研究当前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形势,深刻吸取近期生产安全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要突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安全生产保障工作、各项专项整治和重大隐患治理,修订完善安全生产保障方案、预案和工作措施。

三、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各单位要围绕为成功举办进博会提供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突出容易发生事故的领域、单位、环节,加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度。在进博会前,要组织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安全生产检查,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重大隐患的安全检查,尤其是对风险高、隐患多的单位必查。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要督促企业及时进行整改,真正把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四、着力构建双重预防机制

要进一步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源头管控,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强化对重大危险源和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生产经营系统、生产区域、岗位的重点管控,要狠抓作业现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专项作业、施工方案,确保安全生产。

五、强化有限空间作业管理。

严厉查处有限空间作业违法违规行为,严格督促建筑企业对照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标准,建立并落实作业安全管理制度,严查施工单位总承包、专业承包、劳务分包关系界限不清、职责不明,现场管理混乱,以包代管、包而不管,安全技术交底和培训教育流于形式,不按专项方案施工等违规违章行为。

六、切实加强节日应急值守工作。

要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值守应急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出现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有力处置。

附件: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近期连续2起在建工地有限空间较大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普陀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9月2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