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若干意见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上海市产业发展政策,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结合本区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特制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若干意见。

  一、资金来源

  为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根据本区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设立“普陀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专项资金由区财政局在参照上年度扶持总额的基础上考虑增量,安排年度预算,实行专户储存,专款专用。区财政局按照专项资金预算管理办法执行。

  二、扶持范围

  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扶持国家鼓励类产业、上海市支持类产业、普陀区优先发展类产业和对区域经济综合贡献率高的企业,具体如下:

  (一)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对经国家或上海市主管部门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实施扶持政策,促进跨国公司在我区设立地区总部,促进在我区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进一步集聚实体业务、拓展功能、提升能级,从而进一步提升区域经济的外向度。

  (二)商务楼宇、科技和文化创意园区。要充分发挥产业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鼓励楼宇和园区业主(管理公司)加强楼宇和园区的硬件和软件建设,发挥区域内楼宇和园区业主(管理公司)的资源优势,调动其招商引资的积极性,提升区域稳商引商的能力。

  (三)新引进企业。根据企业对区域经济的综合贡献度,对新引进企业给予扶持和奖励,促进规模型企业和符合产业导向企业的引进和培育,从而进一步提高区域产业的能级度。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不占用区域资源企业的扶持力度,促进不占用区域资源企业的引进和培育工作,提升区域的投入产出效率。要提升重点地区项目和企业准入的标准,严格限制“两高一资”和低附加值项目的引进和发展,吸引符合产业发展导向,对重点地区发展有带动和引领作用的企业入驻,发挥重点地区产业结构优化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四)存量企业。要进一步做好稳商工作,对新引进企业经过第一轮扶持,确实实现经济质量提升,且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存量企业,要发挥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作用,继续给予相应的扶持措施,促进企业进一步做大增量。

  三、扶持途径

  专项资金可以通过办公用房补贴、研发投入、节能减排、人才补贴等途径对企业给予扶持。

  四、扶持方式

  专项资金采用贴息贴费、补贴投入、租金补贴等方式:

  (一)贴息贴费。政府对企业用于扩大生产规模、技术改造等经营性银行贷款产生的利息、费用按一定比例予以补贴。贴息贴费金额根据实际贷款金额给予全额或部分贴息贴费;贴息率不超过同期同类银行贷款基准利率;贴息贴费期一般不超过三年。

  (二)补贴投入。政府对企业用于建造厂房或购置自用办公用房及更新技术设备等固定资产投资按一定比例予以补贴。对经认定的纳入专项资金预算的补贴投入的项目,由区财政局依据经批准的项目预算,根据项目进度和企业申请,按照规定程序拨付。

  (三)租金补贴。政府对企业租借厂房、办公用房的租金按一定比例予以补贴。对经认定的纳入专项资金预算的租金补贴项目,项目实施单位应根据与有关机构签订的房屋租赁协议,向区财政局提出拨付申请。区财政局根据相关材料,按规定审核后,对其租金进行一定补贴。

  (四)人才补贴。政府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一定金额的人才补贴资金,以促进区域和企业对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的引进和和员工培训。

  (五)市政府允许的对企业其他项目补贴和经市政府认可的地区经济发展专项补贴。

  此外,专项资金应严格审核,不得用现金、现金本票、支票直接兑现扶持,也不得通过中介机构等各类单位转拨扶持。

  五、申报条件

  申请专项资金的单位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在普陀区投资注册的,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运营正常、管理规范,且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综合贡献率高、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单位。

  六、申报流程

  (一)申报材料。申请扶持政策的企业,须填报《普陀区政府扶持资金申请表》。申报单位要提供企业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企业代码证等复印件以及与申请享受政策条款相符的资质、资格等其他证明材料。材料应真实说明企业的产业分类、技术领域、重点支持项目、企业发展目标等方面的内容,有主管单位的企业要签署主管部门意见。

  (二)受理申请。对于提出扶持资金申请的企业、楼宇及园区,由各街道镇、重点地区负责受理申请。

  (三)审定。由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领导小组下属的审核协调小组负责审定。

  七、附则

  (一)凡遇多项扶持政策,原则上不重复享受,从优选择。

  (二)本意见未尽事宜,按“一事一议”的原则执行。

  (三)本意见自2013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三年。

  (四)本意见由区发改委负责解释。

  附件:普陀区政府扶持资金申请表

  上海市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上 海 市 普 陀 区 财 政 局

  上海市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

  二〇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