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投促办关于践行“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理念、推进“靠谱”营商环境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市委十二次全会精神,抓好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认真践行“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理念,围绕推进“靠谱”营商环境工作,凝聚招商引资和服务经济工作合力,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的辨识度和美誉度,现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明确,今后五年是普陀转型发展、再创辉煌的攻坚期、关键期,提出“写好五线谱,谱好两部曲,携手零距离,共画同心圆”的奋斗目标。围绕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的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坚持抓好发展第一要务,紧紧抓牢招商引资生命线,树立“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好作风,全力践行以“四到四办”的优质服务,换取企业经营发展的“四心”,当好企业“最佳合伙人”“最暖店小二”,展现普陀投促人的担当作为,为加快推动经济更有韧性、更有效益、更可持续发展,全方位打造普陀“在者舒心、来者倾心、未来者动心”投资环境,实现普陀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实施项目

1.开展“靠谱”大讨论。深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抓好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以“人靠谱、事办妥”为主题,围绕项目落地、安商稳商、宣传推介、楼宇“促转化”、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组织全办同志开展大讨论,树牢“靠谱”服务企业的思想共识,为普陀两区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障。(开展时间:2021年11月-12月,责任科室:机关党支部、综合科)

2.制定“靠谱”工作指南。通过总结大讨论形成的“靠谱”共识和理念,围绕政策靠谱查(产业政策)、载体靠谱找(楼宇园区)、优惠靠谱享(政策兑现流程)、问题靠谱答(常见问题问答)四个版块,形成“靠谱”指南,放大宣传效应,擦亮“人靠谱、事办妥”的营商环境金名片。(开展时间:2021年12月,责任科室:投资推介科)

3.选树“靠谱”典型。按照服务企业“店小二”、招商先锋、楼宇园区业主(运营方)、招商大使、服务案例等不同维度,强化“比学赶超”,选树一批标杆,宣传一批典型,激励全体干部振奋精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践行“靠谱”精神成为普陀投促干部的行动自觉。(开展时间:2022年1月,责任科室:地区指导科、企业服务科)

4.构建“靠谱”制度体系。打好政策组合拳,发挥政策撬动作用,加快引进和培育区域产业导向企业,推动产业转型和能级提升。修订形成《普陀区服务企业发展工作实施意见》(2021版)、《普陀区鼓励机构(平台)招商激励实施办法》(开展时间:2021年12月,责任科室:项目推进科、投资推介科)。综合运用图解、折页等形式,制作形成《产业政策》(3+5+X政策解读)图文版优化,使政策一目了然、一看就懂、一学就会(开展时间:2022年1月,责任科室:投资推介科)。

5.推出“靠谱”服务举措。深入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着力提升精准服务内涵,不断扩大服务企业半径,携手共画同心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1)推进区领导联系重点企业机制,结合区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产业和和重点地区分工,定期梳理重点税源企业、税额波动较大的企业,有意向落户我区的重点企业,以及安商稳商重点企业等,由区领导牵头走访,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开展时间:贯穿全年,责任科室:地区指导科、项目推进科)。(2)建立区领导与重点企业畅聊早餐会机制,选取区域贡献重点企业代表,面对面听取企业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解答关切、共话发展,支持其扎根普陀、成就事业(开展时间:2021年12月起,责任科室:地区指导科)。(3)做实重点服务专员机制,梳理近两年全区税收60万元以上重点企业,匹配服务专员,一口受理企业服务诉求,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形成问题收集汇总、解决、反馈的工作闭环,及时帮助解决企业“堵点”“难点”“痛点”(开展时间:贯穿全年,责任科室:地区指导科)。(4)深化营商环境体验官机制,聚焦营商环境薄弱环节,进一步拓展参与渠道,丰富活动形式,增强体验成效,全面听取体验官对我区依法行政、工作实效、服务态度等方面意见建议(开展时间:贯穿全年,责任科室:地区指导科)。(5)更新改版市民云普陀旗舰店,企业云在随申办市民云APP普陀旗舰店、投资普陀微信公众号上同步上线“投资普陀靠谱指南”,将产业政策、楼宇园区、常见问答等信息发布到网上,方便企业随时查询在普陀投资所需要的各类信息(开展时间:2022年1月,责任科室:投资推介科)。(6)优化投资促进信息系统,增加系统数据服务维度,不断深化、拓展、整合归集更细化的、更具实用性的数据信息,助力我区招商引资、安商留商、楼宇园区能效提升工作(开展时间:2021年12月,责任科室:经济运行科)。

6.锻造“靠谱”干部队伍。坚持不懈地抓好以理论武装为重点的思想政治教育,以经常性教育为重点的日常监督管理,以业务能力提升为重点的投促实务培训。(1)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采取中心组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专家授课、专题研讨等形式,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理论、法纪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干部悟初心、践初心、守初心(开展时间:贯穿全年,责任科室:机关党支部、综合科)。(2)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对关键岗位、重要事项和重点环节,常提醒、勤扯袖、多咬耳,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提醒谈话,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节点,严防奢靡之风,牢固树立节俭、文明、廉洁过节风气(开展时间:贯穿全年,责任科室:机关党支部、综合科)。(3)加强业务能力培训,牵头开展区投促队伍招商实战演练和招商引资专题培训,通过实战答题、案例分析、经验分享,系统梳理招商引资短板、优势、工作路径,全面提高投促干部招商引资专业技能和一岗多能的水平。依托重点项目招商专班机制,通过以老带新、以强带弱,在招商引资工作一线中锤炼干部,不断提高投促干部的招商实战能力,切实增强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着力打造一支“业务精、底数清、响应快、办法多、韧劲足、态度好”的“靠谱”干部队伍(开展时间:贯穿全年,责任科室:地区指导科)。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办党组书记、主任黄胜利为组长,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卢瑶、张慧凡、顾经纬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同志为组员的区投促办“靠谱”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各实施项目的推进情况,研究解决推进中出现的问题,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2.严格落实责任。各责任科室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明确工作要求,细化责任分工,按照时间节点,对标任务要求,形成一批“靠谱”制度,评选一批“靠谱”店小二,推出一批“靠谱”服务举措,提炼一批“靠谱”服务案例,保障“靠谱”营商环境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3.凝聚工作合力。按照打造全区“靠谱”营商环境工作总体要求,聚焦企业关注的“堵点”“难点”“痛点”,加强对各街道、地区投促中心的指导,注重在“简化”上下功夫,在“优化”上做文章,在“规范化”上见实效,力促“靠谱”营商环境工作成为推动“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建设的重要保障。

附件:普陀区投促办“靠谱”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上海市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

2021年12月3日

附件:

普陀区投促办靠谱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黄胜利  区投促办主任、党组书记

常务副组长:张慧凡 区投促办副主任

长:卢  区投促办副主任

           顾经纬  区投促办副主任

           房  莉  区招商服务中心主任

   员:王洪亮  区投促办机关党支部副书记

           张  丽   区投促办地区指导科科长

           徐  挺   区投促办项目推进科科长

           高建江   区投促办企业服务科科长

           潘兆岑   区投促办投资推介科科长

           陆燕婷   区投促办综合科科长

           周谞逸   区投促办经济运行科副科长(主持工作)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