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国资委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区管企业,机关各科室、中心:

现将《普陀区国资委2021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上海市普陀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1年3月4日


普陀区国资委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区国资委2021年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十届区委十次全会要求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以切实提升国资区域贡献度、更好服务普陀“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建设为目标,以使国有企业成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促进者、国有资本成为区域高品质生活的保障者、国资监管成为区域高效能治理的实践者为导向,以推进落实普陀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为抓手,不断深化改革、完善国资监管,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成果,助力普陀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升国资区域贡献度

(一)全力支持构建高等级创新平台。优化资源配置,聚合资产、资源、资金,助力中以(上海)创新园、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建设,全力支持提升两大“金字招牌”的开放度、集中度和显示度。提高管理和服务能力,指导督促国资系统企业推进重大项目落地,推动创新要素对接和成果转化。

(二)做好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工作。发挥国资国企在区域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促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联动发展。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强化重点场所的管控,坚决防止疫情反弹。推动系统企业提升物业管理和服务水平,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的准确性和资源化利用水平,推动养老设施建设,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服务区域民生。继续推进区属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和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市社保基金相关工作。

(三)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按照构建全域、全力、全员大招商格局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国资系统招商引资机制,确保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工作任务。坚持“大招商、招大商、出大招”,发挥国资系统资源优势,加大对头部型、科技型、总部型企业的引进力度,提升招商引资能级。有序布局国资系统招商引资资源,让好项目不缺载体,好企业不缺空间。

二、聚焦重点推进改革,不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

(四)抓好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开局。根据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要求,“一企一策”推动系统企业做好贯彻落实。做好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任务分解,将改革任务纳入新一轮任期考核,加强跟踪指导督促,推进改革任务落实。

(五)深化国资监管职能改革。完善履职清单,清单以外事项由企业依法自主决策,清单以内事项大幅减少审批或事前备案,推进简政放权,做到管好放活。完善授权经营机制,科学界定权责边界,明晰权责事项,在管住管好国有资本的前提下,赋予企业更多自主权。探索国资平台运营架构建设,完善平台公司功能定位,提升资本运营效率。探索国资监管数字化转型,推进构建适应企业业务特点和发展需求的数字化体系。

(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区科投公司改革,打造专业化“科创载体运营商、科创产业投资商和科创服务集成商”。发挥创新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作用,推动科创企业能级提升。支持区科投公司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实行任期制、契约化管理,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制定时间表,分类、分批推进解决区科投公司改革中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落实城镇集体资产改革指导意见,完成改革工作任务。

三、优化布局调整结构,不断融入区域发展大局

(七)优化国资布局和资源配置。围绕普陀“一带一心一城”空间发展布局,推进资源向重点开发地区、区域优质载体资源、新兴产业等领域聚集,集中力量支持“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建设。处置国资不良不实资产,盘活国资存量资源。对国资系统控股不控权企业和参股企业进行梳理,进一步加强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八)聚焦主业推进国企产业结构调整。实施主业发展战略,围绕区域发展大局制订区管企业主业管理办法,修订主业发展目录(2021版),推动国企做强主业、优化业态。聚焦主业整合资源、加大投入,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实施企业塑身行动,按照“调整一批,置换一批,处置一批”的要求加强同业归并,推动二级以下公司有序进退。

(九)促进区属国企提质增效。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指导企业分批压缩产权链到三级以内。继续开展亏损企业清理工作,全面剥离冗余资产,提升国有资本运营质量和效益。指导全民所有制企业“一企一策”制定公司制改革方案,按节点推进改革方案落实,推动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四、健全体系强化监管,不断提高国资监管效能

(九)坚持底线思维,加强风险防控。建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长效工作机制,聚焦系统企业法律风险、债务风险、投资风险、资产管理风险等,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督促企业完善内控体系,加强风险防控。推进“法治国企”建设,坚持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融入企业决策、企业管理、企业文化,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依法履职保障机制,切实加强依法治理能力。

(十)健全监管制度,提高监管效能推进监管赋能行动,优化监管生态。进一步修订完善国资监管政策汇编(2021版),将区委、区政府和市国资委相关制度纳入其中,出台加强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规定和加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的规定,织密制度之网,推进形成规范健全的国资监管政策体系。落实区管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相关管理规定和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相关管理规定,强化制度刚性,提升监管效能。

(十一)加强体系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健全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推动出资人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审计等监督力量的工作协同,形成监督合力。推动企业形成“全面预算、资金集中、风险预警、内控建设和信息化”五位一体管控体系。落实国资经营预算绩效管理办法,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完善外派财务总监制度,充分发挥外派财务总监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机制,加强对企业经营情况的监测、分析和指导。在系统企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基础上,通过清单管理推进企业落实问题整改。

五、党建引领强“根”固“魂”,不断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

(十二)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开展“承百年薪火,建国资新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发掘选树一批“特色支部”和“国资先锋”,开展座谈活动和各类主题活动,组织系列宣传活动,凝聚系统干部职工爱党之情、奋斗之志。

(十三)切实提升系统党建水平。坚持将企业领导班子建设与健全法人治理结构相结合,切实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规范清理区管企业领导人员兼职,推动企业进一步强化公司治理、提高管控能力。开展党建强基行动,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和普陀区实施方案,不断健全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党员培训全覆盖,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战斗力。开展品牌聚力行动,丰富和拓展“国资先锋”党建品牌内涵,开展“十百千”党建活动,引导系统党员干部进一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十四)切实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政治标准、突出实干实绩选拔干部,切实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落实激励国有企业管理人员担当作为实行容错纠错的相关规定,激励企业领导人员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坚持将干部队伍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相结合,开展人才培优行动。用好经营管理人才、党务人才、专业人才、党外干部、青年干部等五个人才库,开展“比学赶超”活动,进行“上下双向挂职”复合型培养,切实增强干部“七种能力”。坚持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树立重实绩、出实效的用人导向。

(十五)切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指导系统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进一步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向基层延伸的要求做实做细廉政风险滚动排查防控机制,强化“一岗双责”落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责任落实和检查考核。加强系统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管理,充分运用“普陀国资”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宣传,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造势蓄力。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宣传挖掘选树先进典型,协同推进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营造和谐发展氛围。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提升机关服务和监管两大能力。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