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住宅小区内“居改非”城管执法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市、区两级“关于加强住宅小区内‘居改非’整治”一系列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住宅小区环境秩序整治力度,全面推进城管执法进住宅小区活动,现结合本局工作实际,制订普陀区住宅小区内“居改非”城管执法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在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组织部署下,会同相关职能部门,采取全面排查,综合施策,联合整治,于2019年年底前,对小区内“违法搭建、乱敲承重墙、擅自改变物业使用性质”等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行政处罚,力争消除“居改非”这一难题顽症,建设好“同心家园”,提升市民满意度、获得感。

二、组织分工

区城管执法局专门成立“居改非”城管执法领导小组,郭利民局长任组长,刘先杰副局长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及街镇城管中队分管领导为组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监督科,负责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做好上下沟通协调,及时汇总分析情况,推进信息共享运用,抓好日常工作落实,组织开展执法督察。

法制科主要负责执法指导,提供具体案件的法制支撑和重难点问题的法律咨询,适时组织“居改非”专项业务培训,为统一规范执法提供法律支持。

协调科主要负责梳理涉及“居改非”信访件,分析突出矛盾,向相关部门提出工作建议,认真做好信访件的处置及回复工作。

综合科和政工科主要负责“居改非”执法工作的力量配备、宣传发动、绩效考核、后勤保障等工作,营造重点整治的良好氛围,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城管中队在街镇的统一组织部署下,职责明确,加强组织,细化方案,担负一线执法职能。依据《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条例实施办法》,对“居改非”违法行为实施处罚,责令限期整改或恢复原状。对拒不履行行政处罚或态度恶劣的,会同公安、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采取强制手段。机动中队做好执法力量增援准备,配合监督科开展专项检查督察。

三、实施步骤

根据全市的统一部署,此项整治工作,共用三年时间,依据“摸清底数、抓住关键,锁定目标、分步实施”的原则,具体分三阶段实施:

(一)全面排摸,明确任务(2017年3月底前)

根据房管部门牵头组织的排摸数据,及时准确掌握辖区内“居改非”基本情况,明确执法对象、时间进度、目标任务。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将人员思想、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全面整治,具体实施(2017年4月至2019年9月)

将此项整治列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内容、重要环节,积极协同相关职能部门,打好协同战、配合战、攻坚战。有机结合当前大抓“五违四必”、“创城”、“创卫”的良好态势,有重点、有步骤开展整治,制订切实可行、一户一案的执法计划,全面覆盖、不留死角,扎实推进城管执法工作,不断补齐城市管理的短板弱项。

(三)验收总结,固化成果(2019年10月至2019年12月)

分析总结三年来执法整治的经验做法,做好典型案例的推广介绍。积极探索整治方法措施,形成常态常效管理机制。对新增“居改非”现象,坚持“零容忍”,确保“零增长”。

四、几点要求

(一)聚集整治重点,严格依法履职。此次整治涉及点多面广线长,情况较为复杂,各单位要分清主次,将“居改非”后作为仓库存放危化品、破坏承重墙、违法搭建、新增“居改非”、公字头“居改非”及群众反映强烈或存在安全隐患等情况,要纳入先行先治、重点发力的范围。要牢固法制思维,严格法定程序,依法从严查处违法行为。要自觉接受监督,坚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不良现象。

(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对“居改非”危害性、整治必要性、执法重要性的认识。突出“居改非”专项执法整治工作在社会环境治理中的地位作用,自觉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要采取制作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利用手机微信等新型媒体,实时反映“居改非”整治动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整治成果。

(三)加强沟通协调,健全协作机制。机关各科室要加强对中队的指导协调,落实街镇城管中队执法主体责任;加强与房管、市场监管、公安、税务、消防等部门联系,建立健全执法联动协作机制;街镇城管中队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积极参与管理单位和牵头单位的统一行动,形成综合执法的整体合力和强大优势,确保依法整治实效。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