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城管执法局无序占道设摊长效管理内部机制》的通知

各街、镇城管执法中队:

根据市、区两级政府年度工作有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现将《普陀区城管执法局无序占道设摊长效管理内部机制》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上海市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7年7月4日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无序占道设摊长效管理内部机制

为进一步巩固“双创”工作成果,探索更为高效的执法机制,追求长效常态管控效果,力争逐步消除无序占道设摊违法行为,确保城市市容环境整洁有序,特制定本工作机制。

一、巡察发现机制

1、中队日常巡查

各执法中队加强日常各类巡查。通过机动车巡查辖区各示范道路、主、次干道,非机动车巡查各背街小巷,执法队员徒步巡查各重要点位的三类巡查模式,逐步提高无序占道设摊的主动发现率,三类巡查模式要互相有机配合,便于及时执法整治。

2、区局专项督察

区城管执法局监督科根据市局监督处的有关工作要求,强化对于无序占道设摊的专项督察,根据时间、季节、重点区域等相关因素,加大日常督察力度,并及时开具实效督察单,督促各执法中队落实整改。

3、领导带班抽查

落实由局领导带班分片包干抽查制度常态化。强化无序占道设摊违法行为抽查力度,定时随机抽查,对于其中严重问题落实局领导跟踪督办各执法中队整改。

4、专业第三方测评

定期开展专业第三方测评。科学、客观评估一个阶段以来各街镇无序占道设摊违法行为执法实效情况,出具专业第三方测评报告,提供数据、照片等客观实际情况,为各执法中队发现问题,提前察觉违法行为发展的特点趋势,落实有针对性地整改措施提供依据。

二、快速反应机制

建立和完善无序占道设摊违法行为投诉处理“三个2”快速反应机制,即各执法中队在受理无序占道设摊的各类投诉件后,做到20分钟内到达违法行为发生地,2小时内进行现场有效处置,24小时内反馈投诉人。做到快速反应,迅速到位,先决处置,高效反馈。

三、门责随机检查机制

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充分借鉴“路长制”工作模式的优势,推动街镇城管执法中队对各类沿街门店等单位门前无序占道设摊违法行为开展随机检查,配合有关主管部门推进门责制管理措施的有效落实,提高经营主体门前“三包”责任意识,形成对于无序占道设摊违法行为社会齐抓共管的有利局面。

四、违法信息高效利用机制

充分结合年度数字化城管建设要求,建立无序占道设摊违法行为基础数据库。通过每一次巡查、执法等手段,录入无序占道设摊违法主体信息、设摊地点、设摊形式、设摊内容、设摊时间、同类违法行为查处次数等重要信息,并通过系统分类处理以便于执法人员查阅,提高无序占道设摊一般程序案件的查办效率。

五、联合执法机制

1、根据执法队伍下沉的特点,管理重心前移,落实街镇属地化管理的要求,充分借助街镇网格化管理平台、“双联平台”,在街镇相关部门牵头组织下,联合绿化市容所、市场监管所、公安派出所、第三方执法辅助力量(服务队)开展执法行动,加大对于无序占道设摊的集中整治力度。

2、区城管执法局积极协调我区周边相邻区城管执法部门、本区内各相邻街镇,定期共同开展针对区区交界、街镇交界处无序占道设摊行为的联合执法整治行动,逐步消除因地域管辖造成的管理盲区。

六、常态固守机制

各执法中队按照街镇属地化管理要求,在日常执法查处、专项执法整治、集中联合整治后,通过城管执法人员带领第三方执法辅助人员(服务队)的形式,有效落实定人、定岗、定责的“三定”常态固守机制,加强日常管理,一经发现无序占道设摊行为,通过及时劝改、加强教育、规范干预的方式,将无序占道设摊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

七、宣传引导机制

各执法中队要充分结合“双创”工作、普法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这样的时机,在商业广场、住宅小区等处主动开展有关无序占道设摊违法行为相关法律法规和危害性的宣传,增强市民认同感,引导市民共同抵制无序占道违法行为,逐步创造良好的执法环境。

八、考核激励机制

按照城管执法类公务员分类改革工作相关要求,将无序占道设摊行为的查处工作纳入每季度绩效考核。区局指导、监督各执法中队完成无序占道设摊年度执法整治任务,各执法中队分解量化工作任务到具体班组,实行绩效考核。绩效考核结果将与执法人员年度各类评优、职务晋升、考核奖金等挂钩,有效激励基层执法队员进一步做好无序占道设摊执法整治工作。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