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普陀区城管执法队伍百日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活动的通知

各科室、各中队、拆违办:

按照《住建部关于印发全国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和市城管执法局《关于开展城管执法队伍百日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活动的通知》(沪城管执〔2020〕25号)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城管执法队伍能力和素质建设,增强全体队员作风纪律意识,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树立城管队伍良好形象,定于2020年4月20日至7月31日,在全区城管执法系统开展百日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活动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工作目标,立足于普陀基本建成“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之年的实际要求,提升城区建设和管理水平,为打造“美丽普陀-同心家园”贡献城管应有之力。通过强意识、查问题、抓整改,着力解决当前队伍中存在的理想信念、依法行政、工作作风等方面问题,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勇气和激情,进一步坚定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法治意识,进一步筑牢遵纪守法的底线意识,全力塑造一支崇法善治、忠诚为民、公正清廉、砥砺奋进的城管执法队伍,着力提升普陀城管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工作方法

(一)突出“学”。以强化本区城管执法队伍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重点,认真开展思想道德、党纪国法、执法业务、作风纪律等系列教育,为加强作风建设奠定思想和素质能力基础。

(二)突出“查”。听取多方意见,加强多元监督,严格对照规范和标准,联系实际查摆问题,紧盯突出问题、薄弱环节,追根溯源,精准施策。

(三)突出“改”。注重查摆问题与落实整改相结合,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从严标准、不走过场、狠抓落实,用工作的实绩、队伍的形象、社会的评价来检验教育整顿成效。

(四)突出“建”。健全作风纪律建设长效机制,完善队伍建设工作制度、行为准则,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对突出问题保持清醒、常抓不懈,避免问题反弹回潮。

三、查摆重点

一是集体荣誉感不强。查找:没有真正树立“城管荣我荣,城管衰我耻”荣辱观。缺乏维护和珍惜擦亮“城管品牌”、树立“城管形象”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乱写信、乱告状增多。逃避抽考、考试作弊、与监考官发生争执及在公众场合显露与身份不符言行等等,在一定程度上存在。

二是学习内动力不足。查找:缺乏本领恐慌和能力危机,学知识、强本领的氛围不浓。善于自我满足,不愿学习借鉴他人好的经验做法。机关办公、办会、办文水平层次不高,工作处于被动、疲于应付,甚至能胡则胡、能混则混。

三是依法办案意识不强。查找:缺乏执法办案的专家级、教练级骨干人才,缺乏办精品案、典型案的引导示范。近年来,行政诉讼案例逐年增多,面临着败诉的压力和风险。存在办假案、拆案充数的违规行为。对城管执法条例及新划转执法事项学习研究不够,用旧思维面临新考验。

四是组织管理能力不足。查找:少数基层中队抓班子带队伍的抓手不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明显,缺乏积极向上的正气和士气。队伍管理偏松偏软偏乱,少数队员因老因病等原因游离于管控之外。部分中队班子没有配齐配全,没有形成梯次搭配的合理结构。  

五是为民服务意识不强。查找:对群众反映困难,调查核实不深不细,对职责内的事项,存在消极应付、推诿扯皮等情况。对能及时处理的事项一拖再拖、对能解释的事项含糊其词。群众对城管满意度不高。

六是日常制度落实不严。查找:存在日常着装不整,上下班、参会或集体活动迟到早退等现象。按程序、按制度、按规矩办事办公的良好机制没有完全形成。

七是工作热情不高。查找:缺乏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担当,精神状态欠佳,出工不出力,到岗不敬岗。对份内的工作及交办的事项不作为、慢作为或消极对待或弄虚作假、欺上瞒下。

四、时间步骤

百日作风纪律整顿活动分五个阶段开展:

(一)思想动员阶段(4月20日至4月30日)

区城管执法局成立普陀区城管执法队伍百日作风纪律整顿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1),区局领导将加强对口联系中队的指导推进监督(见附件2),在动员部署及对照检查等关键阶段,参加对口单位的教育整顿活动。各中队要依据统一步骤并结合实际,制定百日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活动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要求,形成任务清单。各基层中队要及时召开的动员大会,专题部署,并利用电子屏、微信等媒体营造深厚氛围,做到人人参与、个个知晓。

(二)学习教育阶段(5月1日至5月31日)

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法,各单位要组织全体队员学习法纪规定和违法违纪典型案例。机关和基层中队分头开展依法行政、警示教育、执法规范专题讲座,组织参观1处警示教育基地,观看1次警示教育片(参观基地和观看教育片机关和拆违办集中组织)。根据指定学习内容,各单位要认真制定学习计划,每周学习1次,每次不少于1小时;确定学习、参观、讲座时间表,引导干部队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学习材料包括《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暂行规定》《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六条禁令”(试行)》《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程序规定》《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国家监察》纪录片以及队伍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和近2年城管部门违法违纪通报等。

(三)对照检查阶段(6月1日至6月15日)

各单位召开自评互评会,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岗位职责、班子实际,对照六个方面整顿问题,找出具体事例,进行“自我画像”“互相画像”,查找单位和个人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剖析危害大小,反思产生原因;政工科将采取不记名问卷调查、明察暗访的方式,了解城管执法队伍管理、执法工作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形成问题清单。

(四)重点整改阶段(6月16日至7月15日)

按照“有什么问题重点治理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对照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清单,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对能够马上整改的要立即改正,坚决纠正;对整改需要一定时间的,要制定限期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及时有效的整改纠正。对系统性问题,要建立健全队伍管理、人员管理、监督问责等制定常态长治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推进问题整改工作。

(五)总结提高阶段(7月16日至7月31日)

各单位要认真做好上级(市、区局)检查督导准备。区局机关将组织回头看,督促活动期间问题仍然突出的中队,改进作风,解决问题。认真回顾活动开展情况,总结经验和做法,主动落实执法、纪律、作风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巩固作风纪律教育成果。整顿活动总结报告及台账于8月3日前交政工科。

五、有关要求

一要压实责任,强化落实。开展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活动是城管系统正风肃纪有利契机,是加强城管执法队伍建设管理的有力抓手,全体人员要高度重视本次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各科室科长及中队队长书记作为单位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落实、抓督导、抓执行,要从班子骨干抓起,从自身抓起,以上率下,扎扎实实组织开展好这次整顿活动,坚决反对摆花架子、搞形式主义。

二要紧盯薄弱,注重实效。要突出抓好学习教育和查摆整改,做到动员发动“广”,全员参与,不留空白;查摆问题“真”,有一说一,不遮不掩;整改问题“实”,不走过场 、被动应付;队伍面貌“新”,队员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区局领导和有关科室将全程掌握活动开展情况,加强分类指导,认真组织协调和检查督促职责。对口联系做到参加一次集中学习,参加一次自评互评会议,帮助解决一个突出问题。

三要跟踪督查,严肃纪律。本次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活动是当前重点工作,对消极对待、敷衍应对或走过场、效果不明显的单位和具体人,机关将进行通报批评,并纳入重点工作考核。对教育整顿中顶风违纪、我行我素或屡教不改的情况,将从严从快查处,保持执纪必严的势头。

 

上海市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0年4月20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