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城管执法局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各中队:

根据市城管执法局《关于开展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整治行动的通知》沪城管执〔2020〕19号以及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2020年普陀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的具体要求,现将《普陀区城管执法局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上海市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0年4月13日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生活垃圾分类

执法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积极主动履职,根据市城管执法局《关于开展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整治行动的通知》沪城管执〔2020〕19号以及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2020年普陀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的具体要求,区城管执法局现制定本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聚焦“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四个环节,坚决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整治行动,配合主管部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努力实现“法律宣传全方位,执法检查全覆盖,执法查处全过程,市民群众全参与”,“投放有序、收运规范、处置合规”的目标。

二、工作重点

(一)查处投放环节违法行为

依法查处管理责任人未按规定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设施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单位和个人未按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处个人乱扔果皮、纸屑、烟蒂、易拉罐等垃圾,餐饮商户等单位擅自倾倒餐厨垃圾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居住区物业企业、建筑工地、医疗机构等单位未遵守装修垃圾、工业垃圾、医疗卫生垃圾投放要求,未设置垃圾专门堆放场所,致使垃圾混合投放等违法行为。

(二)查处收集、运输环节违法行为

依法查处收集、运输单位将已分类的生活垃圾混合收集、运输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处收集、运输车辆未实行密闭运输,遗撒滴漏污染环境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处收集、运输单位未使用专用车船驳运垃圾、未清晰标示所运输生活垃圾类别、未安装在线监测系统、未按规定将垃圾分类驳运至指定转运场所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处收集、运输单位未建立台账、拒不履行收集、运输义务、随意倾倒生活垃圾等违法行为。

三、工作步骤

围绕重点行业、重要场所、重点对象,分阶段推进全年执法整治工作。

1)3-4月,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全区8700余家沿街商户落实“六项”防疫措施的同时,开展对生活垃圾分类情况的执法检查;结合文明施工执法检查工作对全区在建工地生活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2)5-6月,以《条例》实施满一周年为契机,开展对全区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情况的全覆盖执法检查;

3)7-8月,对沿街商户及在建工地开展第二轮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检查;

4)9-10月,会同机管、文旅、商务委、教委、卫生、建管、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开展针对党政机关、宾馆旅馆、标准化菜场、学校、医院、建筑工地和餐饮场所等重点区域的飞行检查;

5)11-12月,会同绿化市容等部门集中对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单位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6)全年根据市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对生活垃圾收运企业进行抽查。

四、工作措施

(一)实施常态化执法检查

充分结合我区2020年“三创”工作,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执法检查。将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工作纳入常态执法项目,实施差别化监管,对于落实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到位的主体要多宣传、树典型;对于个别屡教不改的违法主体要多查、严查。

(二)推进执法检查全过程记录

 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全过程记录。加强证据固化,熟练运用执法视频记录,探索运用监控视频轨迹追踪等方式,提高对混装混运、遗撒滴漏、沿街区域和小区内乱扔垃圾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现率、追溯率和处置率,试点运用“非现场执法”等方式,提升精准执法效能。

(三)实施执法检查全方位宣传

由广泛性宣传转向针对性宣传,充分发挥城管社区工作室作用,持续深入强化入户宣传。提升部分来沪旅客、住宅小区租户、年轻白领、个体工商户等特定群体的垃圾分类意识。针对舆情关注、百姓诉求问题开展执法宣传,曝光典型案例,回应市民关注。依托各类载体开展相关宣传,注重正面宣传引导和负面案例警示相结合,持续引导市民群众形成参与分类、主动分类、准确分类的良好习惯。   

五、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推进

各中队科学部署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检查工作,结合区级年度重点任务,充分依托属地街镇,制定细化整治目标、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抓实抓细各项措施。

(二)注重多方协同

各中队要充分依托网格化管理片区,基层党组织、居村委、业委、物业、志愿者、监督员建立健全“多位一体”协同推进机制。同时加强同绿容所、市监所等兄弟部门的沟通,不断完善案件移送、信息协查、数据共享、联合执法等机制,切实提高执法管理效能。

(三)强化督促检查

区城管执法局监督科将结合市民投诉、媒体曝光、专项测评和部门移送的各类线索,加强专项督察,扎实推动垃圾分类由“新时尚”成为“新习惯”。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