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城管执法局“群租”执法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各中队:

为积极推进对于我区“群租”现象的执法查处,依法履职,配合落实全区“群租”现象综合治理工作,现将《普陀区城管执法局“群租”执法整治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上海市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0年4月20日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群租”执法整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我区“群租”乱象整治工作,结合“群租”执法事项划转的要求,全面配合全区“群租”整治工作,为工作开展提供执法保障和法律支撑,有效震慑、遏制“群租”违法行为,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区城管执法局“群租”行为执法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局长李东风任组长,副局长陆小幽、副调研员陈波任副组长,区拆违办、局相关科室和各中队负责人任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四个具体工作推进分组,分别是执法协调组、执法办案组、宣传培训组、督察督办组。

二、职能分工

(一)领导小组组长:全面部署、负责城管执法系统“群租”执法整治工作;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例会,听取情况,研究对策。

(二)领导小组副组长:共商完善年度“群租”执法整治工作方案及相关工作制度、机制;牵头相关执法协调工作;明确各分组任务分工及职责;全面推进“群租”执法整治工作。

(三)执法协调组(监督科):负责对接协调区“群租”整治办;负责定期汇总、通报工作开展情况;负责定期统计、提供“群租”诉件数据情况,做好“群租”工作相关诉件的应对回复、处置工作;

 

(四)执法办案组(监督科、法制科、各中队):负责组织实施“群租”整治具体执法办案、执法整治工作;负责对“群租”执法工作提供法律支撑、行政应诉工作;定期汇总报送“群租”案件数据;开展区级、街镇级两个层面的生活垃圾分类联合执法检查工作;依托街镇网格化管理片区、城管社区工作室全方位开展“群租”执法工作。

(五)宣传培训组(法制科、综合科):做好“群租”社会面执法宣传工作;负责开展“群租”法制业务培训及执法研讨工作;负责编制“群租”执法工作简报;负责制作“群租”执法宣传品工作。

(六)督察督办组(监督科、机动中队):由区局级层面成立“群租”执法工作推进专门督察小组,着重对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落实职责不到位、推进工作不充分问题进行督察督办,并启动责任倒查通报批评机制。

三、工作内容

(一)宣传法律法规,强化专项培训

认真梳理涉及“群租”的相关法律规定,持续宣传“群租”类执法工作法律法规,组织指导中队落实执法办案口径;指导、帮助基层执法人员解决办案过程中的相关法律问题、行政诉讼问题;组织开展“群租”执法专项业务培训。

(二)持续专项整治,力求常态长效

 联合区“群租”整治办定期开展全区范围“群租”专项执法行动;结合属地网格化管理片区以及城管社区工作室载体,组织街镇中队对“群租”开展常态执法检查。深入居委、深入小区,充分发挥社区居民、居委、物业等动员群众、消息准确、信息详实的优势,联合属地各管理部门做到加强宣传、及早发现,主动介入。

(三)积极应对诉件,落实跟踪督办

指导各街镇中队做好“群租”类市民诉件的应对回复工作,定期统计分析具体诉件情况,开展专项督察。对“重复投诉”等落实跟踪督办,全面提升执法实效。

四、措施机制

1、定期例会通报机制。通过定期例会,及时掌握执法工作动态情况,发现并研究解决相关难点问题,及时总结汇总工作成效,提炼工作经验。

2、部门联动协调机制。加强和区“群租”整治办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衔接,建立完善信息沟通、案件移交、联合执法及管执联动机制。

3、问题跟踪督办机制。强化督察督办组对于“群租”相关诉件、舆情的跟踪督办工作。通过督办夯实工作责任,紧抓查办进度,强化执法效果。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周密部署

领导小组要高度重视“群租”执法整治工作,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对于“群租”执法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研究、部署我区“群租”执法工作,落实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措施、责任,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二)有机协调,各司其职

领导小组各成员要各司其职,积极主动履职,互相配合,有机协调,加强工作情况、信息、数据沟通,共商共议。强化和兄弟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完善各类协作机制,开展联合执法,提高执法实效。

(三)做强执法,查办经典

强化“群租”执法工作业务培训,培养“群租”执法专业人才,强执法,重常态,抓要案,树经典,通过“实验小白鼠”、“解剖小麻雀”的方式,发现、分析并促进解决瓶颈和难点问题,积累办案经验,逐步显现执法工作成效,有效保障“群租”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