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关于全区城管执法系统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的方案

各科室、机动中队、各街(镇)中队:

为进一步加强本区城管执法系统建设,提升城管执法水平,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全国城市管理执法系统“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的统一部署,从2017年2月起,用10个月的时间在本区开展城管执法系统“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城管执法系统为目标,以开展城管执法人员培训工作为载体,以推进权力清单等制度建设为基础,以改进城管执法方式为抓手,进一步提高城管执法系统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进一步夯实队伍基础、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崭新形象、提升执法实效,进一步推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为加快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和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执法保障。

二、组织保障

区局成立“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组长:郭利民;

副组长:姚素林、张文、王立志、刘先杰;

组员:各科室负责人、各中队党支部书记、中队长;

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政工科。

三、主要内容

(一)开展全员培训,提高队伍素质

1、加强理论学习。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基础上,开展重大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综合运用专题学习会、专题讲座、辅导报告会等教育方法,进一步增强执法人员的宗旨意识和服务理念,每人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

2、构建培训体系。建立学时学分管理制度,实施学时学分与队员年度考核、评优评先、晋级晋升挂钩制度;完善师资队伍,建立教学质量评估机制,强化教学质量管理。编制城管执法实务系列教材,制作多媒体网络课件,拍摄执法案例教学示范片,加强执法实践实训基地建设,搭建在线培训平台,夯实培训基础。

3、开展业务轮训。认真贯彻本市城管队伍能力建设、执法业务培训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开展业务轮训,重点加强督察人员、基层法制员培训,实现现场一线执法人员中全科型执法员比例达到65%、基层领导岗位全科型比例达到85%的目标。区局负责本区域、本单位科级以下执法人员轮训。培训内容要兼顾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推广案例分析、情景演练、现场实战等培训方式,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完善执法制度,加强队伍管理

1、加强制度设计。进一步完善各级城管执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布。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处罚裁量权基准、法律顾问等制度,规范执法程序,明确办案时限,提升队伍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水平。

2、夯实基层基础。完善现有执法标准体系,提升执法标准编制水平,建立执法标准实施情况信息反馈和评估机制,及时对执法标准进行修订。完善执法信息化体系,有效运维现有平台,重点推进4个核心业务系统建设。继续推进标准化大队、规范化中队创建工作,着力加强队伍办公场所条件和信息化等“软硬件”建设水平;深入开展示范中队创建工作,推动中队在办公条件、队伍管理、依法行政、为民服务等方面的建设水平上新台阶。

3、完善监督机制。进一步健全执法案卷评查、专项执法检查、街面实效督察机制,加强内部监督体系建设,加大对违法违纪、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的监督力度。做好行政复议答复、行政诉讼应诉以及审理情况跟踪、反馈工作;对执法过错行为及行政复议撤消、行政诉讼败诉、国家赔偿等案件,要严肃追究责任。

(三)改进工作方式,提升服务水平

1、实施源头治理。切实树立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城管执法工作理念。发挥街镇属地管理主体责任;会同专业执法部门、相关管理部门健全管执联动机制,建立行政执法情况定期通报机制,提出管理建议;加强与社区、居委的沟通联系,继续开展“城管进社区”和“一人一居”活动,逐步构建破解城市管理难题顽症的“721”工作机制,让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

2、回应市民诉求。认真接处12345、12319市民投诉诉求,进一步明确市、区、街镇三级投诉受理处置职责分工,完善投诉受理处置工作机制,落实“先行联系、限时办结、及时反馈”的工作要求,有效解决市民群众诉求。建立网络舆情监测、矛盾预警和应对机制,防止问题、矛盾纠纷的扩散。

3、完善执法方法。坚持教育为先,灵活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行政手段,杜绝粗暴执法。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加强部门间管理与执法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最大限度地用好用活执法资源。加强与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对接,进一步做好违法当事人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工作,提升执法威慑力。

(四)严明工作纪律,强化作风建设

1、执行“四个做到”。城管执法人员执法过程中要做到:依照规定穿着制式服装和佩戴标志标识;从事执法工作时主动出示执法证件;执法过程中坚持语言文明和举止规范;执法活动实行全过程记录。

2、加强纪律约束。认真落实城管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严格执行城管执法“三令一规”及行政执法类公务员从业行为“六条禁令”的纪律规定,加强执法人员纪律约束。根据《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的要求,定期组织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确保干部队员不触红线,不破底线。

3、注重问题整改。针对少数执法人员群众意识淡薄、执法不规范、作风不踏实、纪律不严明的情况,开展自查自纠,梳理排查风险源点,深入剖析问题本源,抓好作风纪律问题整改,杜绝“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选择性作为”等问题的发生。

(五)加强宣传引导,弘扬正能量

1、培育先进典型。深入开展“优秀中队长”、“优秀执法标兵”、“职业道德建设标兵”等评选活动,广泛发掘队伍中的先进典型事迹,总结、推广、宣传,发挥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的引领作用。

2、加强社会宣传。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动协同,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兴媒体以及服务热线等媒体资源,以“人民城管为人民”为主题,及时发布城管执法工作相关信息,加大城管执法系统在城市管理、难题顽症治理等方面发挥作用、取得成效的宣传报道,增强社会公众对城管执法工作的了解,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3、引导群众参与。开展“公众开放日”等活动,宣传《城管执法条例》等法律法规,引导市民群众参与和体验城管执法工作。以座谈会、走访、社会公众满意度测评等方法,定期听取市民群众意见建议,有效改正市民群众反映的城管执法和队伍管理中的短板问题,提升社会公众满意率。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月—3月)

局专项工作小组组织宣传工作,各牵头科室要依据本方案制定本区专项行动的实施计划,明确责任分工、具体事项、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各街镇、中队要召开动员部署会,广泛深入宣传发动,确保每位干部队员知晓、掌握专项行动开展的意义、内容和要求。

(二)行动实施阶段(3月-8月)

各科室要认真按照本实施方案的要求,按照各自分工开展专项行动,各中队负责落实专项行动。牵头科室干部要深入基层,熟悉情况,加强跟踪,为基层单位提供服务指导;监督科在专项工作小组的指导下,要对各单位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察;各中队要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完善工作规程、从严队伍管理等措施,组织基层中队落实好专项行动方案。

(三)检查整改阶段(8月一10月)

各中队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开展自查自纠,查找不足方面,对照问题,抓整改,抓落实。区局对各中队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专项行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彰。

(四)提升转化阶段(11月)

局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召开推进情况通报会,各牵头科室就推进完成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向领导小组进行汇报,并且形成文字材料交局政工科备案。

各牵头科室将所涉及的工作小结(涉及多家牵头科室的由第一家申报),于2017年11月30日前上报至局专项工作小组办公室,工作小结中要用具体数据反映推进情况,用典型案例体现主要做法,用经验成果展现工作成效,用存在问题引出下步措施。同时要把行动中总结提炼出来好做法、好经验融合到工作实际中,形成有效的制度规范、工作标准和机制模式,确保行动成果的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科室、各中队要充分认识开展此次行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要把专项行动与区域环境治理、专项整治行动、重大活动保障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统筹安排部署。要做好目标任务分解,落实专门机构和人员,认真组织推动,确保专项行动顺利开展。

(二)严格检查,边查边改。牵头科室要抓工作推进落实,抓执法突出问题整改,抓执法工作规范完善。对发现的执法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及时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落实整改责任制,限期整改;对带有普遍性的执法问题,要制定整改计划,逐项整改解决。

(三)注重宣传,凝聚力量。各科室、各中队要充分认识宣传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利用各种宣传资源,对专项行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凝聚各方力量,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附件:本区城管执法系统“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项目清单

附件:

本区城管执法系统“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项目清单

序号

项目

事项

具体内容

区局牵头科室

1

开展全员培训,提高队伍素质

加强理论学习

综合运用专题学习会、专题讲座、辅导报告会等方法开展重大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每人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

政工科

2

构建培训体系

完善学时学分管理制度,建立学时学分与队员年度考核、评优评先、职务晋升挂钩工作机制。

3

完善师资队伍,建立教学质量评估机制,强化教学质量管理。编制城管执法实务系列教材,制作多媒体网络课件,拍摄执法案例教学示范片,加强执法实践实训基地建设,搭建在线培训平台。

监督科

法制科

4

开展业务轮训

认真贯彻本区城管队伍能力建设、执法业务培训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开展业务轮训,重点加强督察人员、基层法制员培训,实现现场一线执法人员中全科型执法员比例达到65%、基层领导岗位全科型比例达到85%的目标。

监督科

5

全面开展队伍业务轮训,依托市局培训机构对各单位负责人、科级干部以及新进队员等进行轮训。局本部负责本区域、本单位科级以下执法人员轮训。

法制科

6

培训内容兼顾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推广使用案例分析、情景演练、现场实战等培训方式。

法制科

7

完善执法制度,加强队伍管理

加强制度设计

完善城管执法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布。

法制科

8

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监督科

9

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制度。

10

实施执法公示制度。

11

实施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12

实施案卷评查制度。

13

规范执法程序,明确办案时限。

14

实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法制科

15

实施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

16

实施法律顾问制度。

17

夯实基层基础

完善执法信息化体系,有效运维现有平台,重点推进4个核心业务系统建设。

综合科

18

完善现有执法标准体系,提升执法标准编制水平,建立执法标准实施情况信息反馈和评估机制。

综合科

19

开展标准化大队、规范化中队创建工作。

20

开展示范中队创建工作。

21

完善监督机制

进一步健全执法案卷评查、专项执法检查、街面实效督察机制,加强内部监督体系建设。

法制科

监督科

22

做好行政复议答复、行政诉讼应诉以及审理情况跟踪、反馈工作。

法制科

23

严查执法过错行为及行政复议撤消、行政诉讼败诉、国家赔偿等案件,严肃追究责任。

法制科

24

改进工作方式,提升服务水平

实施源头治理

发挥街镇属地管理主体责任;会同专业执法部门、相关管理部门健全管执联动机制,建立行政执法情况定期通报机制,提出管理建议;

监督科

25

加强与社区、居委的沟通联系,继续开展“城管进社区”和“一人一居”活动,逐步构建破解城市管理难题顽症的。

综合科

26

回应市民诉求

认真接处12345、12319市民投诉诉求,进一步明确市、区、街镇三级投诉受理处置职责分工,完善投诉受理处置工作机制,落实“先行联系、限时办结、及时反馈”的工作要求,有效解决市民群众诉求。

协调科

27

建立网络舆情监测、矛盾预警和应对机制,防止问题、矛盾纠纷的扩散。

综合科

28

完善执法方法

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加强部门执法信息共享、互联互通。

综合科

29

加强与征信服务平台对接,进一步做好违法当事人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工作。

法制科

综合科

30

灵活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行政手段开展执法活动。

监督科

31

严明工作纪律,强化作风建设

执行“四个做到”

执法过程中要做到依照规定穿着制式服装和佩戴标志标识;从事执法工作时主动出示执法证件;执法过程中坚持语言文明和举止规范;执法活动实行全过程记录。

监督科

32

加强纪律约束

认真落实城管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严格执行城管执法“三令一规”

33

行政执法类公务员从业行为“六条禁令”的纪律规定,加强执法人员纪律约束。

纪检、监察室

34

根据《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的要求,定期组织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确保干部队员不触红线,不破底线。

政工科

35

注重问题整改

开展自查自纠,梳理排查风险源点,剖析问题本源,抓好作风纪律问题整改。

政工科

监督科

36

加强宣传引导,弘扬正能量

培育先进典型

深入开展“优秀中队长”、“优秀执法标兵”、“职业道德建设标兵”等评选活动,广泛发掘先进典型事迹和案例。

政工科

法制科

监督科

37

加强社会宣传

以“人民城管为人民”为主题,加大难题顽症治理成效、为民服务典型事例、执法先进模范的宣传报道。

综合科

政工科

38

引导群众参与

通过“公众开放日”等活动,引导市民群众参与和体验城管执法工作。

综合科

法制科

政工科

39

以座谈会、走访、社会公众满意度测评等方法,定期听取市民群众意见建议,整改短板问题。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