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009号代表建议的会办意见

区公安分局

章洁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小区内犬只管理”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近年来,普陀区通过开展“同心家园”建设,不断提升居民区自治能力和水平。在文明养犬方面,通过“同心家园”建设项目化运作,逐步建立社区“养宠公约”,从而解决小区居民饲养宠物的一系列问题。

例如:曹杨街道杏杨园居委会通过设立宠物档案、制定公约、设立公共溜宠区域、组建“萌宠俱乐部”、开展“萌宠运动会”等方式,提高小区养宠人士的个人素养,建立科学的养宠方式,增强公德意识。第一,建立养宠家庭档案,方便社区日常工作管理,督促养宠居民及时为宠物办理相关证件,打好疫苗,提高居委治理宠物的效率。第二,利用评议会的方式讨论并制定《文明养宠公约》,确保公约条款内容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激发居民参与文明养宠活动的积极性。第三,设立公共区域给居民们溜宠,有效降低邻里矛盾,促进邻里和谐。第四,建立萌宠俱乐部。搭建宠物交流平台,增进社区养宠居民和不养宠居民间的互动交流。第五,开展萌宠运动会,以活动的方式普及文明养宠的理念。目前,通过制定公约和建立俱乐部,95%的养宠居民签订了文明养宠协议,宠物随地大小便现象得到了有效控制,俱乐部的建立也让小区养宠居民多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居委会还举办了萌宠运动会,吸引了广大居民的热情参与,不仅增进了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同时也宣传了文明养宠的理念。

又如:长征镇未来街区居委会针对社区存在的“宠物扰民”这一问题,着眼于居民的需求,与第三方社会组织合作,开展以“文明饲养宠物共建美丽家园”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小区成立了“萌宠俱乐部”,通过张贴宣传海报、设立宣传板报、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展开宣传活动;以建立“养宠公约”为切入点,与社区养宠家庭签署文明养宠协议,辅以专业机构开展宠物伤害防治、宠物常见病的预防等知识讲座,以点带面辐射整个社区,带动全体社区居民参与环境卫生等自治活动,逐步形成促进社区建设的“居民公约”,提升社区居民文明养宠行为,建立和谐社区、美丽家园,切实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代表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地区工作办公室

                           2019329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