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04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汪韶华代表

感谢您对普陀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区十六届人大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强对社区居民楼组长业务技能培训的建议》意见已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居民楼组长、居民代表、社区自治骨干是居委会联系居民的桥梁和纽带,也是搭建社区自治舞台的重要角色。实际工作中,往往是年龄偏大、有较好群众基础、乐于奉献的积极分子和志愿者担当。他们具有天然的群众优势,却因年龄稍长而在政策解读、创新工作等能力方面存在不足。针对这一情况,各街镇根据《关于开展“同心凝聚、同心治理,建设普陀美丽新家园”的工作方案》,结合“美丽楼组”创建,有计划、有步骤,开展相关培训交流,帮助楼组长提升引导自治能力、危机处理能力、资源整合能力、现代治理能力,增强队伍的整体素质,切实发挥他们在社区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激发对社区工作的热爱和责任。

例如:2018年,万里街道对辖区内的社区和楼组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制作走访记录,调研各楼组自治能力和自治队伍建设情况,并建立日常联络机制。针对调研中呈现的情况,包括结合其正在进行的自治项目,设计能力建设培训方案,定期开展培训,提升楼组长的自治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

1.挖掘优秀案例。针对每个楼组进行优秀案例挖掘,最终形成10篇楼组案例集。在街道微信平台上报道展示。

2.举行沙龙分享。邀请10个美丽楼组的楼组长与10个备选楼组的楼组长共同交流与学习,分享经验,并进一步引导其从楼组治理走到参与小区治理,切实发挥他们在社区基层治理中的作用。

3.组织参观学习。参观外区优秀的社区、自治空间、自治项目,开拓眼界,同时加强与外区社会组织间的交流与互动。

4. 举办年终示范楼组总结大会。结合万里街道社区楼组工作特色与优点,同时让更多的社区楼组居民参与到自治楼组建设的行动中来,衍生诞生出更多的优秀楼组长与群众志愿者参与到楼组社区自治中,并通过微视频方式展示现有优秀楼组的自治工作。

目前,通过党建引领、自治共治,在全区范围正在开展三个“美丽”建设,至2020年底,将推出一批美丽街区(示范路段)、美丽家园(示范小区)和美丽楼组(示范楼组)。通过“美丽行动计划”,动员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我的家园我建设”,让普陀的街区美起来、让小区靓起来、让楼组温馨起来。我们将持续关注关心居民区书记、社区工作者、楼组长、志愿者等社区自治骨干,鼓励他们在积极参与社区事务、服务居民群众、协调利益关系和维护基层稳定等方面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上海市普陀区地区工作办公室

                           2019520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