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43071号提案的答复

农工党界别组:

感谢你们对推进普陀区网格化综合服务管理片区的关心和支持,你们在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第143071号《关于进一步优化普陀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建设的建议》提案,已由区政协转至区地区办办理。我办领导高度重视、责成科室落实专人,协同区网格中心共同协商,认真做好提案意见的办理工作。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自2017年起,中共普陀区委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突出党建引领,以“邻聚·里”为品牌(与“零距离”谐音),在全区范围内集聚各方资源,建设“同心家园”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努力打造“15分钟生活圈”,实现老百姓生活服务就近、便捷,打造有温度的社区邻里;实现执法和管理力量直插基层,推进“围墙内、围墙外”最后一公里问题的综合治理。通过党群、管理、服务和信息“四网合一”,实现片区党建引领、服务精准、管理精细的工作目标。

2018年度首批打造的25个网格片区(中心),目前已建成投入运营15个,在建10个,6月底前将全面完成建设。

一、彰显“邻”的优势,打造家门口的大客厅

一是规范顶层设计,突出科学系统。去年,区地区办会同区政法委、区发改委、区规土局、区网格中心和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等第三方共同研究,编制了《普陀区街镇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中心)建设导则(试行)》,对片区(中心)的建设条件、总体建设和室内建设要求、组织架构等进行顶层设计,目前,2019年的导则已完成优化调整。

二是合理划片布局,突出一个“近”字。根据全区人口分布和地域特点,结合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实际需求,综合考量交通便利、位置醒目等人群流量因素,因地制宜在每个街镇划分2-3个片区,确保片区所辖居村到片区中心的距离步行可达。目前,基本实现全区15分钟服务圈和10分钟管理圈全覆盖,并根据实际考虑加密。

三是强化功能定位,突出一个“亲”字。在项目设计上,着力突出“问需于民”,充分结合2017年、2018年《普陀区民生满意度调查报告》,从居民群众的所愁所盼出发设计片区功能。首批片区(中心)提供社区助餐、长者照护、亲子教育、卫生健康、文体活动、便民服务等86类、300余个项目。比如:长征镇新城片区和石泉街道兰田片区最受欢迎的是社区食堂、社区卫生站和托老托幼照护点,上门理发等便民服务也深受居民喜爱;万里街道颐华片区针对商品房小区年轻父母和孩子开设了烘焙、花艺、DIY手工、咖啡课程等,获得好评;真如镇街道共享餐厅更是成为亲子交流、朋友聚会、商务洽谈、知识分享的网红打卡地,还引入政府补贴的美妆师、西点师等技能培训。在空间设计上,着力突出“去行政化”,取消办公区,建立开放式前台,工作人员“移动办公”,对居民群众提出的问题首问接待负责到底,使中心成为有“温度”的自家“客堂间”。

二、深挖“聚”的内涵,建立共建共享新联盟

一是重心下移聚资源。将城管、绿化市容、房办等区级层面的行政管理力量直接下沉至片区,形成工作场所在片区、工作时间在片区、管理内容在片区、监督考核在片区的工作常态。截至目前,全区街镇网格化管理片区共受理12345市民服务热线诉求问题22936余件,共受理网格化标准流程案件303567件。

二是区域党建聚合力。把片区中心作为区域化党建的重要载体,通过组织纽带把不同隶属、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党组织紧密联系起来,实现资源的互联互动、共建共享。在街镇各个中心、微信微博等平台上定期公示服务菜单,使百姓了解片区的功能和项目。

三是社团加盟聚人气。通过政府购买方式引进社会组织参与中心建设和运营。

三、聚焦“里”的属性,推出协同治理新机制

一是建立“片区理事会”运行机制。由分管党建的党工委副书记担任理事长,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党员负责人、居村党组织书记、社区党委党组织负责人、党员志愿者代表、社会组织代表等组成理事会成员,定期召开会议,研究片区党群服务项目和民生服务项目的运作、资源整合等工作。

二是建立片区议事协调机制。由片区理事会牵头,构建征询会、协调会、评议会“三会一体”的议事协调体系。对片区内的重点难点议题,定期进行梳理,邀请相关单位和居民代表共同参与,推动问题的妥善解决。

三是建立片区“问题发现-解决”闭环机制。坚持条块联动,把片区(中心)作为收集百姓急难愁盼的“一线窗口”和解决问题诉求的“综合平台”。比如:石泉街道兰田片区和万里街道颐华片区都建立了“党建引领、自治共治”的网格片区社区党建协商议事平台,曹杨、宜川、万里和真如镇街道还积极探索1+3+X的片区治理模式,通过完善网格片区协商治理的机制,努力走出住宅小区综合治理的困境。

经过一年多实践,片区(中心)已成为党建引领“三公两治”的重要抓手、老百姓家门口的“公共客厅”和社区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更成为党组织“聚人气、凝人心、赢认可”的重要平台。但是,也必须看到当前片区(中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比如:片区(中心)资源分布有效性和均衡性还不足,站点布局不尽合理,有些相邻街道间点位临近,有些街道可利用资源紧缺,没有站点可设;片区党建引领核心功能的作用尚待提升,有些片区党建资源的梳理和整合度不够,未形成党建资源清单和公益项目清单;片区管理功能精细化程度尚待提升,有些下沉力量到岗到位度不够,发挥综合管理效能不够,考核监督机制有待完善,网格片区治理平台的系统性和协商机制有待完善。下一步,考虑从两方面推进片区(中心)建设和运行:

一、 优化片区划分方案

通过“服务定中心”来划分片区,即从家出发向片区中心步行距离在15分钟以内,服务人口规模约在2-3万人,服务半径500米覆盖辖区面积1km,以一中心多站点的布局方式,建立有效服务的15分钟生活圈。进一步分析人口规模、密度、年龄、出行等信息,科学合理地进行布局,做到适度范围、适宜管理和服务幅度,为城市精细化管理和15分钟生活圈优化现有“片区单元”。长寿街镇、真如镇街道和长征镇等正在抓紧研究布局,通过盘整资源,功能叠加的方式,新增设服务和管理站点,减少网格片区的管理和服务盲区。

二、 优化片区功能定位

进一步系统研究网格片区各项功能定位,强化党群、服务、管理“三网合一”,实现片区党建引领、服务精准、管理精细的工作目标。

一是做好片区党建的顶层设计。整合片区各党组织,以“邻聚·里”(“零距离”谐音)片区党建服务品牌凝聚和号召党员参与。

二是增强片区服务功能的弹性。整合线上线下各类服务资源,将“区级-街镇级-片区级-居民区级”公共服务资源再作系统梳理和挖潜,形成服务资源地图,通过《普陀区社区发展规划导则》和街道社区规划,结合15分钟生活圈,优化公共服务资源的配置和补缺。同时,引入市场机制,通过社区商业规划,调整业态,也可整合社会资源,作为服务补充,满足社区群众的多元需求。

三是细化片区管理责任的落实。通过空间网格划分,细化、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做到管理任务更加明确,考核更加科学,责任落实更加到位,管理功能成效更加明显。

2019年5月 20 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