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关于做好2020年春节期间老年人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

2020年春节即将来临,为全力配合全区冬季安全工作的开展,坚决遏制涉老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保护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独居、困难老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各街道、镇要高度重视,做好辖区内的老年人冬季安全工作,确保老人过一个祥和、温馨的春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落实安全保障责任。各街道、镇要以人民为中心、为老人负责的态度,坚持严防、严管、严处的原则,明确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切实做好各项防范工作,防止发生涉老冬季安全事故。要充分利用电子屏幕、黑板报、广播、发放告知信等形式,开展冬令季节使用电器、燃气安全问题的宣传,提高老年人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要指导社区老年人预防冬季常见病、突发病和安全使用燃气、水电以及防盗等方面常识,特别要关照老年人在特殊天气的情况下尽量减少出行和外出活动,确保温暖过冬、安全过节。

二、全面组织走访慰问活动。严密组织2020年春节走访慰问活动,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老人心坎上。要组织重点走访排查,结合走访慰问对老年人存在的困难和安全隐患进行认真排摸,检查关爱措施落实情况,及时解决老年人遇到的实际困难。要搞好分类指导,对纯老家庭特别是独居老人予以特殊关心,对子女在本市的督促子女关心看望、排除安全隐患,对子女不在本市的会同物业、燃气等部门检查老年人家中燃气器具、水电等,确保老人安全过冬。同时对特困、高龄和患病老年人要重点上门关心,了解各项需求、帮助落实各项措施,对发生突发困境的老年人及时予以帮助。

三、全面排查涉老设施安全。对街道、镇辖区内所有养老机构、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长者照护之家、日间服务中心、助餐点、老年活动室等涉老场所的安全管理情况排查一遍,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内的供配电设施及线路、燃气管线以及空调等设施情况排查一遍,做好禁烟工作,确保无火灾无险情发生。对涉及老年人用餐的为老服务设施场所开展饮食卫生情况排查,杜绝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确保老人用餐安全。对各类养老设施场所设备运行情况落实专项排查,及时增添相关防寒取暖设备,增加安全活动防护措施,满足老年人日常活动。

四、全面做好服务关爱工作。通过“老伙伴计划”,发挥低龄老年人对高龄老年人志愿服务工作的长效效应,增加确保高龄老年人安全过节的服务内容,采取措施保障低龄的老年志愿者在冬季志愿服务中的安全。做好“适老房”改造项目后续工作,为每户家庭配备居家消防安全用品,继续跟踪检查因改造而变化的有关设施安全状况,切实保障老年住户的安全。扎实开展“冬送温暖”活动,及时做好解难帮困工作。

五、全面加强应急值守处置。完善应急预案和突发紧急事件处理机制,特别是要有应对急病、火警、跌倒等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对高龄老年人、独居老年人发生的紧急突发情况,快捷稳妥高效处置解决。一旦发现独居老人意外伤害等产生一定社会影响的情况或事件,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采取措施,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和通知片区民警,并妥善做好与媒体的沟通工作。

各街道、镇要把老年人冬季安全工作作为阶段性重点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要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完善制度、强化措施、精心安排、认真落实,严肃杜绝工作中的隐患和漏洞。要充分发挥居委会联系群众、服务居民的优势,发动老年协会、社区志愿者,帮助社区老年人安全、祥和过节。 

 

普陀区民政局 

2020年110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