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44027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绿化市容局:

鲁星燧、黄嘉、宋婷婷等委员提出的关于争创普陀区垃圾分类示范区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为贯彻落实《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区委区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新时尚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由区绿化市容局和区地区办牵头相关委办部门参加的“区垃圾分类减量新时尚办公室”,制定了《关于贯彻<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推进全程分类体系建设实施意见》。自2019年2月20日全市垃圾分类动员大会以来,围绕创建“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的目标,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新时尚工作领导小组带领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各街镇通力合作,广泛发动市民群众,掀起全区垃圾分类工作热潮。

从2019年度的推进情况来看,广大市民主动投身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普遍参与日常垃圾分类。各居住区通过自治共治,调整定时时段,合理设置误时投放点,促进习惯养成,部分居住区已不需要志愿者在点位值守,居民参与度远超预期。根据全区湿垃圾分出量、可回收物分出量、干垃圾分出量等指标数据分析,分类实效提升远超预期。按照“升级版、基本版、简易版、移动版”四种类型,完成分类投放点位改造和新建;建成“两网融合”可回收物回收服务点及中转站;配置及涂装各类垃圾车,规范分类收运系统,全程体系建设初具规模。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建立沟通机制。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深入一线,将垃圾分类作为落实大调研常态化,推进中心工作的重要抓手。区级层面,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新时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6个专项工作小组。街镇层面,建立健全街镇、居村两级生活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制度,加大日常综合协调和管理力度。居村层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下的“1+3+X”治理机制,“1”即居村党组织,“3”即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X”即社会组织和相关职能部门,做实做细“一小区一方案”。召开专题会议,搭建区湿垃圾、建筑(大件)垃圾清运沟通平台,各街镇建立居村新时尚工作群,形成“区—街镇—居村”三级联动的沟通协调机制。

二是精准宣传引导,构筑奖惩机制。全区入户宣传,发放宣传资料,针对居民区书记、物业负责人、保洁主管等举办培训。打造“三五”品牌,每月5日,结合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进公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系列活动;每月15日,举办能力素质讲堂,比做法、比经验、造声势,造氛围;每月25日,开展全区性大型宣传动员活动,确保分类宣传持续推进、久久为功。评选“时尚达人”,区文明办每月开展区垃圾分类“时尚达人”评选,涵盖居民志愿者、小区保洁员、环卫清运工,以及医院、学校、银行、社会企业、公益组织等行业代表。强化“执法监督”,区城管执法局配合居住区对极个别屡教不改、拒不履行垃圾分类义务的居民进行专项执法,按照“教罚结合,教育为主”原则,严肃告知,纠正其错误行为。

三是部门积极履职,形成联动机制。按照“管行业也要管分类”的要求,各部门积极作为,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区文明办发动志愿者队伍,强化垃圾分类宣传推广和志愿服务。区商务委开展指导检查,推动商场、菜场等行业达标创建工作。区教育局指导基层学校形成垃圾分类“一校一案”特色品牌。区司法局组建垃圾分类村居法律顾问宣讲团进行社区普法宣讲。区卫健委召开部署会、培训会,组建行业青年宣传队自编自演垃圾分类节目。区市场监管局督促辖区网络订餐平台不默认提供一次性餐具,为餐饮企业印发“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温馨提示牌,检查餐饮企业,开具整改单。区绿化市容局依托“1+1+4+10”指挥体系,合理调整物流,完成湿垃圾应急清运行动;制定《普陀区老旧住宅小区装修(大件)垃圾清运管理办法(试行)》,加强装修(大件)垃圾管理。区房管局将垃圾分类纳入物业管理综合实效测评信用信息绩效考核体系。区城管执法局累计开展执法检查,开具整改单、处罚单。区地区办以生活垃圾分类、装修(大件)垃圾整治、楼道堆物治理为抓手,深化“美丽楼组”建设,提升社区治理能级。区文化旅游局执法大队检查旅游住宿企业,开具整改单。区城投公司推进“蓝鲸行动”,试点可回收物在线预约上门回收模式。西部集团开展21天分类打卡挑战,引导居民习惯养成;研发多款湿垃圾短驳车,助力湿垃圾应急清运行动。

四是基层创新实践,探索长效机制。各街镇因地制宜,聚焦“整区域、全覆盖”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1+3+X”基层治理机制,做实做细“一小区一方案”“一单位一方案”。

建议接下来要进一步从以下几方面推进普陀区垃圾分类管理工作:

一、立足常态管理,健全长效机制

针对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中经常出现的情况和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加强精细化管理。例如,针对非定时时段垃圾散落问题,一方面,要依托党建引领,充分发挥“1+3+X”机制作用,更有温度地调整定时时段,增设延时点、误时点;另一方面,要加强巡回保洁频次和巡查督导力度,运用科技手段,把箱房视频监控系统接入片区网格管理平台,实现常态长效管理。行业主管部门要落实“管行业、管分类”要求,将垃圾分类工作列入行业考核。执法管理部门要发动执法队伍,对管理责任人责任落实情况,巡回开展地毯式执法,确保容器设置规范、分类实效达标。作业单位要坚决落实好“对不符合标准垃圾拒绝清运”制度,进一步促进分类行为的规范和分类实效的提升。

二、主动调整适应,完善全程体系

进一步调整居住区湿垃圾收运作业区域和模式,以国有企业为主、社会企业辅助重新分配湿垃圾清运作业区域。提升居住区干垃圾短驳精细化管理水平,统筹用好全区各小型压缩站。推动“两网融合”中转站、服务点实体化运作,搭建以街镇为单元的“两网融合”体系,畅通可回收物回收、运输和处置流程。

三、全面均衡发力,推进示范创建

持续巩固示范街镇各项创建工作成果,已创成示范街镇的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其余未创成的街镇要主动加压,持续提升分类实效,加快对标看齐,积极争创示范。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地区工作办公室

2020年3月19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