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44064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留作参考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鲍芸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普陀区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鲍芸委员提出的关于建设普陀区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议,区民政局已在近一年来做了一些有效探索,2019年普陀区长寿街道被定为全市首批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试点单位,区民政局以此为契机,委托上海剪爱公益发展中心率先启动试点工作,结合社区特点及老年人群需求,坚持预防为主和人文关怀,开展老年认知障碍的全过程服务。通过重点开展健康教育、风险测评、早期干预、家庭支持、资源链接等,创造性地开展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帮助认知症家庭缓解压力,取得了良好成效。

教育先行,赋能社区。通过开办记忆学堂脑健康分享课走进各个居民区、商场、楼宇、园区和学校超过100场,编写了科普手册《认知症ABC》、《认知症友谊小书》,创编了“记忆兔me.u”脑健康风险教育玩偶形象,寓教于乐,广泛开展认知症脑健康教育活动,提升老百姓对于认知症的认识,改变错误观念,同时借助科普宣传活动,逐步招募组建了一支近100人的认知症社区志愿者队伍,为后续开展相关服务奠定基础。

明确需求,精准服务。为摸底社区风险人群和已患病家庭两类人的基础信息,组建了健康共同体涵盖7家医疗机构,明确了和普陀区同济医院神经内科建立合作,打通社区与医院之间的互转通道,形成诊断前与诊断后的无缝双向连接。招募社区评估员经过同济医院培训,取得评估员资格,自主研发了智能筛查工具app,通过“大脑加油站”项目,深入社区为2000名55岁以上的老年人开展风险筛查和痴呆评估。在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嵌入了“勿忘我|认知症家庭支持中心”,为已评估确诊的137名患者家庭提供咨询、评估与照护支持。开设了一门400咨询电话,依托家庭支持中心组建了全市第一个以家属名字命名的爱米粒认知症家属互助会,每月第三个星期六都会组织家属在社区养老机构内举办不同主题的线下联谊活动与照护培训,累计服务689人次,同时设立一名认知症家庭顾问,每年重点为10户中重度认知症家庭提供家庭喘息、心理疏解、陪诊就医、照护转介等个案服务。

预防为主,点面结合。根据社区抽样和单一社区全覆盖筛查数据,前瞻性的将服务关口前移,在社区内嵌入了“静明荟--社区体脑激活中心”,为筛查出的早期风险人群暨轻度认知障碍老年人提供家门口的认知干预训练,每周来两天,通过体脑运动、饮食调理、作业疗法综合降低风险,延缓和逆转病情发展。目前已开办4期干预激活小组,累计服务960人次,98%的老人认知功能都得到了提升和修复,同时激活中心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加以本土化创新,研发的体脑激活疗法和训练器具,通过激活中心辐射35个居民区,盘活并提升了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的日常运力和服务成效。

2020年,区民政局将继续坚持“政策引导、社会动员、专业务实”的社会创新治理原则,以预防为导向、以社区为依托、以服务为基础、以科技为支撑、以赋能为目标,建立认知症分级预防体系,实践从认知症预防、治疗到照护的全程服务模式。目前,全区已建成163张认知障碍照护床位,今年将继续推进市府实事项目100张认知障碍照护床位的建设任务,进一步解决认知障碍老年人中后端的照护服务,实现专业照护托养机构以及医疗资源的对接,形成全过程链条服务模式,进一步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普陀区民政局 

                               2020年4月1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