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44081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部分采纳或解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杨翼、王文东、赵学民、周齐鸣、夏孟俏、黄立程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打造普陀区“5G+为老服务”创新模式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普陀区人口老龄化、高龄化形势严峻,截至2019年12月底,普陀区共有户籍人口89.16万人,老年人口35.49万人,占户籍人口数的39.81%,且高龄老人和纯老家庭数显著上升。预计““十三五””末,全区老龄化率将会突破40%。为使广大老年人拥有更加美好的晚年生活,根据《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工信部联电字【2017】25号),我们将依托“5G+为老服务”,积极探索智能化养老,构建“五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养老服务向精细化和高质量转变。

一是逐步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普陀区在市经信委的大力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区成功入选全市首批5个5G示范区之一,逐步推进5G网络规模部署集约化、5G应用场景示范集聚化、加快5G产业融合化发展。目前,我区在积极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充分结合架空线入地、合杆整治、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等重点工程,促进城市公共设施共建共享。全区已累计开通706个5G逻辑基站并全部实现上电运行。在应用场景建设方面,我区积极推动5G特色应用场景的试点落地,逐步形成5G应用场景示范效应。结合产业发展重点,全区累计形成已建在建11个领域共25项5G应用场景。

二是积极构建区级养老服务平台。近年来,普陀区在“互联网+养老服务领域”积极探索发展,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的应用,积极打造区级养老服务平台,使老年人及家属足不出户即可预览、申请辖区内养老资源,实现“获取养老服务如网购般便捷”,是实实在在的数据多走路、老人少走路的便民举措。经过两年的积累,普陀区养老服务平台已与市养老服务平台实现信息系统数据共享,进一步推进了区养老信息数据池与市养老信息数据海的有效对接,整合全区各类养老服务资源,建成能提供服务信息查询、服务需求申请、服务机构管理的综合应用信息平台,推动养老领域公共数据开放共享。

三是努力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能级。2018年底,我们以区社会福利院为试点单位,开展“智慧养老运营服务”。该项目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和机器学习技术,通过安装机器视觉传感器采集分析数据,为养老机构运营提供智能决策;试点的目的是确保机构的安全性升级、提升服务质量和提高服务效率,从而提高养老机构的标准化、精细化服务供给水平。试点以来,区社会福利院依据大数据分析优化了本院护理员排班,减少了近60%的护理员夜班排班,有效降低了机构人工管理成本。普陀区将通过三年试点,探索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养老机构智慧化运营服务管理模式,全区养老机构复制推广,赋能机构的管理及服务。

四是逐步完善社区养老安全网络。依托我区“智联普陀”智慧社区建设,布设了1.3万个探头和各类传感器,实时监控社区动态,及时回应居民的需求;在此基础上,重点加强了对独居老人的关注,在全区为2000户独居老人安装了居家防护4件套(烟雾传感器、门磁感应、红外体症探测、燃气报警器)当有异常情况发生时,这些设施将第一时间向网格中心发送警示信息,中心的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也会第一时间在电子三维地图中进行标注,确保及时给与帮助。截至2019年12月,各街道镇产生火灾烟雾报警、门体探测报警及体征探测报警等民情2399例,人工上门处置553例,上门处置完成率100%,有效保障了社区内独居老人的安全。

五是精准对接释放医养结合功能。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医养结合微信公众平台,功能涵盖长护险介绍、养老机构简介、家庭医生网上签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品查询、医养服务预约、健康顾问直播等项。其中,健康顾问直播板块定期邀请各大医院的主任医师、三甲医院教授进行在线直播,传播健康理念,提供就医咨询,深受群众欢迎。积极引进健康一体机和健康云数据管理平台,居民们只要通过手机下载健康云APP进行实名登记,便可以通过线上签约家庭医生、查阅个人健康记录、就医记录、检验清单、用药清单以及三级医院挂号预约功能等,十分便捷;此外,健康云数据管理平台还可以对收集到的用户健康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对慢性病管理等为政府决策提供有效依据。目前,健康云注册用户超万人,越来越多的居民会到片区中心来进行血压、体重、心率等检测,并积极与结对的家庭医生联系沟通,使健康理念通过智能化手段植入人心,树立健康生活方式。

六是拓展服务便利老人生活。我们注重将智能运用引入到老人们的日常生活领域,通过项目的拓展提升老人们的生活便捷度。依托各片区这一服务枢纽,设置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服务涵盖温馨送餐、社区嵌入式智慧养老、社区卫生服务站点网上家庭医生签约、健康云一体机、预约挂号、幼儿接送、网上健身活动预约、分享冰箱、科技共享百宝箱、便民一体机,老年人可以随时了解各片区中心的服务资讯,轻松完成预约参加活动、网上缴纳水电煤费用等操作,不仅极大地方便了社区老人,也有效地提升了各中心的服务能级。

2020年,普陀区将聚焦“一园一轴一中心”重点发展区域,根据市里工作要求继续推进500个5G室外基站新建覆盖,积极打造上海5G精品区。针对委员们提出的优先实现社区为老服务中心5G覆盖的建议,我们将积极配合区科委做好各街镇的需求对接,鼓励各街镇试点开展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5G 覆盖。

                           普陀区民政局

                            2020年4月1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