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推进办法治宣传教育“八五规划”(2021-2025)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弘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工作作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下,高起点做好本单位“八五”普法规划,根据《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转发<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关于在我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普委发〔2021〕11号)文件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普陀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按照建设“法治普陀”新要求,拓宽宣传领域,创新宣传形式,注重宣传实效,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我办领导干部和全体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观念,提升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能力,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提高我办全体人员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为中心,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人人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进各项工作依法规范管理,不断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

三、工作重点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宪法,进一步增强全体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自觉遵守宪法,忠实执行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牢固树立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观念,树立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观念,树立权利和义务相统一的观念,树立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的观念。

二是切实抓好全体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着力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

三是坚持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着力提高我办法治化管理水平。努力深化在重大项目协调推进中的依法治理工作。围绕统筹协调重大项目中,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宣传教育、专项治理等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是着力开展领导干部和在职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大力推进法治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加强干部职工年度法治学习培训工作,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素质。

二是坚持普法教育与办内各项工作相结合。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学法制度,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规范行政许可行为,做到权责明确、行为规范。

三是坚持普法教育与制度建设相结合。不断完善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强化集体学法、法律顾问咨询制度常态长效。

四是坚持普法教育与宣传工作相结合。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发挥新媒体的重要作用,结合法治宣传月、各类纪念日等集中开展宣教活动,不断扩大覆盖面。

五、组织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法治宣传教育保障机制。成立以办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研究部署、组织实施、监督指导本单位的普法工作。全办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八五”普法工作的重要性,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内容进行安排和部署,落实专人负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并为其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学习培训机会,不断提高普法宣传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能力,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法治宣传教育“八五”规划从2021年开始实施,到2025年结束。全办上下要按照本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确保本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普陀区桃浦智创城开发建设推进办公室

2022年1月14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