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审计局开展第34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总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依法公正规范履职,根据市审计局关于印发《上海市审计机关第34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普陀区审计局于2020年5月开展了第34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通过学习教育、对照检查,落实整改、经验总结等途径,加强廉政教育、强化现场管理,进一步锤炼审计干部对党忠诚、勇于担当、谦虚谨慎的品格和作风,进一步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取得较好成效。现将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组织集中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根据集中学习教育的要求,普陀区审计局认真组织理论学习和廉政专题教育,通过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党小组专题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周四党员干部下基层、双结对、主题党日活动等,引导教育党员干部和审计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

(一)组织理论学习教育

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历年来关于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掌握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中,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

(二)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局机关党支部以“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汲取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提供强大思想保障”为主题召开了主题党日活动,与市审计局视频连线,共同收看了“四史”专题学习讲座,与会党员干部重温了改革开放初心,厚植审计干部爱国敬业的情怀。同时结合双结对工作和当一天居委干部、周六大扫除等活动,安排青年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到结对居委会,深入社区,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积极投入社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和本区“三创”工作,增强党员干部的社会责任感和工作责任性。

(三)组织开展警示教育

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观看市纪委下发的《叩问初心》警示教育片,从系列的违纪违法案件中认真吸取教训,增强廉洁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牢记初心使命;重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开展廉政风险滚动排查,密切联系本职岗位工作职能、工作内容和工作责任,通过自己找、群众提,相互帮、领导点、组织审等方式,根据权力和责任的重要程度、自由裁量权的大小、廉政问题发生的概率及危害程度等,全面精准排查本职岗位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增强在审计工作中对“四风”新表现、新动向的敏锐性和鉴别力,自觉做到廉洁从审。

(四)开展保密安全教育

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贯彻落实审计署、市审计局关于加强工作秘密管理决策部署,组织集体学习我局新制定的《关于规范和加强审计机关工作秘密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加强保密意识,规范工作行为。

二、开展监督检查,查找问题不足

根据活动安排,结合工作实际,我局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监督检查。

(一)对照自查

结合党小组活动,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对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和2019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中列出的4方面12项整治重点等党纪法规进行自查自纠,认真查摆一年来在严守政治规矩、廉洁自律、职业道德、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

(二)加强巡查

由局领导带队,协调局办公室、综合法规科组成巡查组,采取不提前通知、随机“飞行式”的检查方式,深入审计一线,现场检查廉政、保密、安全等纪律落实情况。认真听取审计一线廉政监督员关于执行廉政法规纪律的情况汇报,进一步提升审计干部的职业操守。

(三)全面函查

通过向2019年度被审计对象发放廉政和职业道德情况征询意见表,全面了解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组执行审计廉政规定情况、遵守审计职业道德情况、文明审计情况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本次询查共收回意见表中,认为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依法审计,对审计人员作风情况的总体评价为“好”的达到了100%。

(四)落实回访

由局领导带队,走访被审计单位,了解审计人员的审计纪律和劳动纪律执行情况,面对面进行沟通交流,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加强监督检查,做到警钟长鸣,为今后进一步加强审计廉政教育,促进审计人员遵纪守法提供有效保证,回访中没有发现审计人员有违反审计纪律的现象。

三、完善制度规则,强化内部管理

针对单位现况和工作要求,结合审计实际,普陀区审计局认真总结检查月活动情况,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逐项落实,完善相关制度和规定,扎实推进审计项目实施,不断促进检查月活动成果取得新成效。

(一)落实“一岗双责”,推进“四责协同”

进一步加强对“四责协同”机制建设的组织领导,落实“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要求,签约《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责任书》和《审计组廉政承诺书》,制定了《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确保把党风廉政责任分解到岗、落实到人,形成人人知责、人人明责、人人担责的工作局面,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四责协同”机制的有效运行。

(二)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廉政意识

严格落实干部任前谈话制度,并通过主题教育、专题讲座、青年干部座谈、学习先进典范等方式,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机关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坚持培养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干部队伍。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滚动排查机制建设,要求全体干部根据个人岗位职责,进行廉政风险点排查并制定防控措施,督促审计干部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规范审计权力运行。

(三)适应区域发展,狠抓工作落实

今年,普陀区审计局围绕区域发展,不断适应社会新形势,扎实有效推进审计项目的实施。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克服人员少、任务重、时间紧的不利因素,已完成跨年度审计项目的收尾工作。截至5月底,完成了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以及6家单位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正在有序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及其他各项工作,为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奠定了基础。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