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普陀区人民政府所属相关委(办、局)、街道(镇)2015-2017年度履行教育法律法规职责情况的督政报告》的通知

区政府各相关委、办、局,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

普陀区人大、区政协、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区人民教育督察员组成联合督导组,对普陀区各相关委(办、局)、街道(镇)履行教育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了综合督政,并于2017年12月20日-22日,对区商务委、区国资委、区人社局、区文化局、区体育局、区安监局、区民防办等7家单位进行了实地走访,现将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普陀区人民政府所属相关委(办、局)、街道(镇)2015-2017年度履行教育法律法规职责情况的督政报告》转发给你们。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普陀区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做好教育法律法规的落实工作,推动教育强区和教育现代化建设。

特此通知。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4月27日

关于普陀区人民政府所属相关委(办、局)、

街道(镇)2015-2017年度履行教育法律法规职责情况的督政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关于本市建立对区县政府教育工作进行督导评估制度的实施意见》(沪府办[2005]2号)以及《普陀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实施教育法规职责的规定与要求》(普府[2013]76号)等法规及文件的精神和要求,2017年12月20日-22日,普陀区人大、区政协、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察员联合组成督政组,对普陀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进行教育综合督政,并对区商务委、区国资委、区人社局、区文化局、区体育局、区安监局、区民防办等7家单位就2015-2017年度履行教育法律法规情况进行现场查看。现将督政情况报告如下: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政府相关委(办、局)、街道(镇)围绕普陀教育强区、教育现代化的总体建设目标,结合教育履职要求,不断加强教育履职主动性和专业性,合力推进教育发展。全区教育改革和发展保持良好的态势,区域教育质量稳中有进。在教育优质化、教育信息化、教育国际化、教育人才队伍和教育治理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肯定和认可。普陀区被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命名为“全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被教育部评定为全国统编教材上海实验区、全国数字教材试验区和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区。研学旅行改革试点项目获评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德育工作在全市评估中连续第五次荣获优秀。市一级园及以上共60所,比例达到74%,位居全市前列;市新优质项目学校16所,推动义务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6所学校成为“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建设”项目,曹杨中学成为上海市第一所特色高中。区教育学院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曹杨二中被评为首批全国文明校园。从现场查看结果来看,区商务委、国资委、人社局、文化局、体育局、安监局、民防办等7家单位,加强对支持教育事业的组织领导,努力发挥各单位的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支持教育发展的力度大,工作成效明显。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保障教育履职的有效落实

各相关委(办、局)、街道(镇)重视教育履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教育履职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分管领导与联络员工作制度,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各单位对教育履职工作做出总体安排,体现在年度工作计划中,在年度工作总结中也有一定反映。从现场查看来看,区商务委等7家单位重视教育履职的组织领导,完善组织架构,形成工作制度,充分保障教育履职的有效落实。

一是各单位成立教育履职领导小组,强化管理,加强本单位教育履职工作的统筹协调,确保履行教育法规职责落到实处。区人社局建立了由分管副局长领衔,职业培训监察科、人力资源科等多个职能科室负责人共同履职的领导小组;区商务委成立了教育履职工作小组,主要领导主抓,分管副主任负责,商贸科具体实施;区国资委建立了由党委书记领衔、分管领导负责、相关科室具体实施的教育履职工作领导小组,下属单位城投集团、西部集团、中环集团、英雄集团等单位的党支部书记共同参与到工作领导小组;区文化局履行教育法律法规工作由局长负总责,分管副局长抓落实,局办公室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基层单位协助开展各项任务;区民防办成立专职工作小组,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具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强教育履职的组织领导。普陀区成立了区体教结合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副区长担任,副组长由区府办、体育局、教育局负责人担任,成员由区有关部门分管领导担任,普陀区体教结合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召开工作会议,坚持将考核评估、激励导向等管理因素纳入体教结合工作的全过程。

二是教育履职形成工作制度,有总体安排,有计划,有工作总结。区人社局形成定期开展教育履职工作会议制度,研究解决区域教育发展过程中教师队伍建设热点难点工作;区商务委制定履行教育法规工作计划,明确服务区域教育的工作内容;区国资委把协同推进区域教育发展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对企业的年度业绩考核,形成了共同履行教育法律法规的工作格局;区文化局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督促,年终有总结;区体育局将抓好青少年体育工作列为每年的重要事项,把体教结合相关工作纳入体育工作发展规划,落实在年度计划中,体现在年度工作总结中,每年按照《普陀区体教结合工作考评办法》进行考评,并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区民防办把学校民防教育作为“深化人民防空长期准备、增强市民国防民防意识”的重要抓手,每年会同区教育局在《关于普陀区学校体育、卫生、艺术、科技、国防、民防、语言文字、图书工作要点》通知中,进一步明确民防教育工作,有效履行学校民防教育职责。

二、突出工作重点,提升教育履职的实际成效

各相关委(办、局)、街道(镇)明确工作目标,聚焦工作要点,推进重点项目,充分利用本单位资源,推进人才强教,专业力量进校园,或者为学生提供校外学习资源,优化育人环境,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提升了教育履职的实际成效。现场查看单位的履职工作重点如下:

区人社局完善教师绩效工资制度,积极做好教育系统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调标工作,保证教师平均工资水平逐步提高,结合人才强教的要求,加大对引进教育人才的支持力度,为教育系统引进高质量、高水平优秀教师提供政策扶持;区商务委大力开展商业企业扶持教育事业的工作,积极挖掘企业资源,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开展“一店一校一农场”教育合作项目建设,主动协调商业企业为学生提供学习、实习、志愿者服务等社会实践岗位;区国资委积极统筹教育资源,推进“杨非非上海市工匠—行道树养护队”等11个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建设,积极开展华师大科技园等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大力开展对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公民思想道德教育,为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习锻炼提供服务;区文化局运用“普陀大学堂”APP发布“博物馆课堂”、“非遗文化进校园”等特色文化课程供青少年选学,开展普陀区中小学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艺术展演、第四届“上海好童书”评选及阅读推广活动等文化品牌活动,下属的区少儿图书馆、美术馆、纪念馆、展示馆等成为市、区级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区体育局深入推进项目学校工作,与区教育局共同制定《体育传统特色项目布局学校实施意见》,2015-2017年度,有17家和38家学校分别获得了市级和区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称号,立足本区的传统优势项目和体育教育资源的整合,确定2016-2020年我区24个项目38条龙的新的“一条龙”布局框架以及对应的布点学校,推进学校体育人才培养,区体育局每年派出教练员进校园协助学校体育工作,涉及足球、跆拳道、排球、棒球等多个项目。区安监局指导并监督学校的非剧毒化学品的储存、使用管理,指导学校储存环节严格实施“目录化、清单式”管理,分别为曹杨中学、曹杨二中、晋元中学、进华中学、宜川中学、梅陇中学等学校进行专业指导,并且总结了曹杨中学的经验,与其他检查学校进行了分享;区民防办发挥专业优势对师生普及防空防灾知识,开展民防教师专业培训,每年组织学校民防教师赴青浦东方绿舟民防宣传教育培训基地开展民防专项培训学习,会同区教育局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防灾减灾及人民防空集中宣传活动,开展防空防灾疏散演练。三年来,累计发放《生命与灾害》杂志、《上海民防之声》报纸、《上海防震减灾》特刊、《防震减灾练习册》等宣传材料4万余份。

三、强化部门合作,形成良好的联动机制

各单位加强工作主动性,注重健全共建共享机制,注重完善教育统筹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各相关委(办、局)、街道(镇)、所属单位、学校等多元主体合力推进教育发展的作用,形成良好的联动工作格局。

区人社局与区教育局、未保办、公安分局、各街道镇等多部门联合行动,大力宣传禁止使用童工的政策法规,促进企业规范用工行为;与区委组织部、区财政局等多个部门积极合作,通过区人才办管理平台建设工作,不断完善区域骨干教师“五大系列”培养和示范工作机制,为区特级教师工作室、学科带头人工作室、高级指导教师等骨干教师培养建设工作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区商务委与区法院、司法局、未保办、区委老干部局等单位共同协商建立“爱心港湾”未成年缓刑人员帮扶基地,积极发动工业、商贸业、服务业企业参与帮扶工作,进行职业技能培训,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区国资委积极推动企业加强同中等职业学校的合作,下属中环国际酒店、普环公司、园开公司、市政养护公司、西部集团威斯特物业公司等单位为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实习锻炼等方面提供资源,中环国际酒店被评为十佳校企合作企业。区文化局深化“文教结合”,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服务青少年,成立苏州河博物馆理事会,发挥苏州河沿岸文博场馆联动作用,拓展青少年文化活动空间和平台;携手海上印社,在华师大四附中、子长学校成立篆刻艺术校园基地,弘扬传统文化,提升青少年文化艺术修养;依托区公共文化配送平台,以“中心-分中心-站”的三级管理构架推进全区文化资源有效整合,将优质文化资源向学校、社区、图书馆等青少年活动场所配送。区体育局的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工作始终走在全市前列,目前,我区的国家级、市级、区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分别达到17家、4家和2家,由区多家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共同成立了青少年体育服务中心,优化、整合区域体育资源,指导推进区内各青少年体育组织规范化操作,推动区域青少年体育工作良性、健康、快速发展。区安监局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年初区政府与各委(办、局)、街道(镇)签订的安全生产责任书之中,其中,把校园安全作为安全生产一票否决的主要内容进行考核,要求各委(办、局)、街道(镇)把学校安全作为其中一项日常工作来抓。区民防办自2015年以来,分别会同桃浦、长征、曹杨、长风等街镇开展金鼎学校、长征中学、曹杨二中、华师大四附中等应急避难场所演练,检验启用预案,提高参演人员应急逃生避险技能,为提高区域防空防灾能力提供了保障。

四、问题与建议

1.各相关委(办、局)、街道(镇)教育履职意识和水平不断增强,工作成效不断显现。随着教育综改的全面推进,整合利用校内和校外课程两大资源,融合社会和学校两股力量,已经成为教育发展的趋势。目前,学生的校外学习已逐步纳入学生的综合评价系统,高中已全面实施,初中阶段的综合评价也将全面展开,因此,学生校外学习资源的数量需求大幅增加,同时,聚焦教育内涵发展、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求,对校外教育资源的教育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现阶段我区学生校外学习的教育资源数量还得不到满足,途径也相对不够,教育资源的教育性还不够强。

建议:一是各单位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整合教育资源,立足“立德树人”的育人要求,对标教育下一阶段优质均衡、高原上建高峰的工作要求,各单位还需要进一步发挥本单位的资源优势,提供专业支持,进一步加快区青少年校外活动基地建设和校外学习资源供给,为提升学生的人文、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和校外学习资源。二是落实2018年两会期间,部分政协委员围绕“探索丰富学生校外学习生活的有效途径”议题形成的两个政协提案要求,各委(办、局)、街道(镇)要修订各单位教育履职要求,将积极提供校外教育资源和提升其教育性纳入履职要求,同时要积极支持区内有教育优势的企事业单位向学生开放,并给予专项资金等支持。

2.关于对现场查看单位的具体建议如下:

区商务委需要进一步挖掘、梳理区域的工业、商业、外资企业等丰富的教育服务资源,大力开展“教企合作”,努力形成“教育资源服务清单”,进一步明确商业企业提供教育服务的项目,为中小学生开展社会实践、为职业学校学生岗位实习提供更多的机会;区国资委要进一步挖掘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民思想道德基地、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的优势资源,大力开展学生社会实践课程化建设,创建区域教育品牌课程,为学生社会实践提供丰富的社会资源;区人社局要进一步结合“人才强教”要求,继续给予人才公寓政策的大力支持和加大对高端人才引进的政策倾斜力度;区文化局进一步加强文教结合机制建设,加强顶层设计,推进文化品牌课程进校园,同时,充分挖掘、整理现有的区域文化、艺术教育资源,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文教结合,提升教育履职的广度与深度;区体育局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履职后备人员的选拔与培训,建立起体教结合的长效机制,持续保持高水准的教育履职能力;区安监局要进一步配合各部门开展安全宣传工作,深入学校监督非剧毒化学品的储存、使用管理,建立监督指导的长效机制;区民防办要进一步梳理各个学校民防工程情况,做好相应的评估检测,加强日常巡视与防护指导,指导学校安全使用和防护设施设备,确保学校民防工程安全可控。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