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区双拥办制定的《2019年春节期间组织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区政府各委、办、局,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

区双拥办制定的《2019年春节期间组织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的通知》已经区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按照执行。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18日


2019年春节期间组织开展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的通知

2019年新年即将来临,各部门、各单位、驻区各部队要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习近平强军思想和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立足区域实际,大力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以下称“双拥”)光荣传统,扎实做好节日期间双拥工作,进一步密切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为普陀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凝聚共识、贡献力量,以双拥工作新成效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深入开展国防宣传,倡导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良好社会风尚

各部门、各单位、驻区各部队要深入开展形式多样且富有时代特征的双拥宣传教育,进一步激发广大军民自觉投身强国强军实践的政治热情,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要充分利用区报区台及各类新媒体手段,紧贴双向需求,大力宣传关于推动经济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服务党在新时代强军目标的总体要求;大力宣传我区为驻地部队排忧解难,关心支持部队建设的积极做法;大力宣传广大军民相互支持、团结奋斗,在改革开放40周年中取得的辉煌成绩;大力宣传我区为驻地部队排忧解难,关心支持部队建设的工作成效;大力宣传驻区部队在支援地方建设,参与自然灾害救助中所表现出的崇高精神;大力宣传双拥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发挥新时期双拥典型的模范引领作用。要把握宣传契机,利用各类双拥阵地和区级烈士纪念设施,有计划地组织好军营开放、青少年国防教育体验等活动,不断增强军民双拥意识和国防观念,进一步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大力营造“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二、围绕改革强军战略,加大军地互相支持力度

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作为应尽职责、份内之事,要通过军地座谈会、双月恳谈会等活动,积极主动了解部队实际需求。要关心在外驻训、执行任务部队的官兵,帮助解决部队在战备执勤、训练演习和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配合和保障部队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为部队“能打仗,打胜仗”提供大力支持。要充分利用社会化拥军资源,通过组织“兵妈妈进军营”等项目,推动社会化双拥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引领各方力量参与到春节期间各项双拥活动中。要充分发挥地方资源优势,广泛开展科技拥军、智力拥军、文化拥军活动,通过组织“文艺轻骑兵”等项目,努力在服务部队中积极作为。要关心支持部队现代化建设,发挥各行业优势,配合做好现役军人学历教育、人才培养和能力实训等工作。要帮助部队做好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影响部队官兵生活训练的营房建设、水电供暖等后勤保障和实际问题,为官兵创造良好的训练、工作和生活条件,形成“部队练打仗、地方练支援”的生动局面,不断提高新时代军队的战斗力。

三、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切实维护优抚对象合法权益

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优抚工作有关政策法规,确保各项优抚安置政策落实到位,切实保证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严格落实抚恤补助、医疗和住房等各项优待措施,确保党和政府的关怀落实到每一个优抚对象身上。

要巩固扩大社会各界的“军人依法优先”做法成果,推动军人享受公共服务优待有关规定的落实。继续开展“双助力”工程,助力退役军人安置,助力随军家属就业,解决好“两难三后”问题,解除军人后顾之忧。

要围绕帮困解难的工作重点,立足“普惠+优待”思路,整合各方资源,为优抚对象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积极开展“关爱功臣”“双拥在基层”活动,组织开展各类走访慰问活动,确保本区户籍的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残疾军人和现役军人直系亲属家庭的元旦春节慰问品发放及时到位,让广大优抚对象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与社会各界的尊崇关爱。

要按照时间节点和要求,继续做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并为辖区内的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家庭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家庭、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之家”牌匾。

要加强优抚信息系统建设,完善优抚对象数据管理,了解掌握优抚对象实际生活情况,进一步做好各类涉军群体的春节帮困送温暖工作。

四、弘扬双拥光荣传统,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驻区各部队要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积极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造福兴利。以“军徽映夕阳”“军徽映晨曦”等活动为抓手,不断拓展军民共建和谐社会的途径和领域,坚持共建共享,促进军地各项建设协调发展。要积极支持区域经济建设,参与普陀城市更新,自觉担负的任务。开展扶贫帮困活动,通过与本区孤老、独居老人、困难学生家庭结对等,继续做好为民服务和帮困助残工作,不断践行公益理念,持续服务群众。要严格遵纪守法,带头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积极参与今冬明春防寒保暖各项工作,参加区内平安创建活动,加强军警民联防,协助开展节日期间的社会治安巡逻,努力做维护社会稳定的模范,驻守一方平安,巩固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要进一步树立人民子弟兵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良好形象,为普陀“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再立新功。

党政军各单位要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要深入基层一线单位,努力为部队官兵、军烈属、残疾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困难群众办好事,解难事。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和“八项规定”,简化形式,注重内容和实效,确保各项活动既隆重热烈,又务实节俭。


                                    普陀区双拥办

                                   2019年1月3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