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普陀区人民政府所属相关委(办、局)、街道(镇)2018-2020年度履行教育法律法规职责情况的督政报告》的通知

区政府各相关委、办、局,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

普陀区人大、区政协、区政府教育督导室等联合组成督导组,对普陀区各相关委(办、局)、街道(镇)履行教育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了综合督政,并于2020年12月14日-16日,对区司法局、区文旅局、区体育局、区市场监管局、长寿街道、桃浦镇等6家单位进行了实地走访,现将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普陀区人民政府所属相关委(办、局)、街道(镇)2018-2020年度履行教育法律法规职责情况的督政报告》转发给你们。希望各单位进一步做好教育法律法规的落实工作,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创建等重点任务落实,推动教育强区建设。

特此通知。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22日


关于普陀区人民政府所属相关委(办、局)、街道(镇)2018-2020年度履行教育法律法规职责情况的督政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教育督导条例》《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和《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普陀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实施教育法规职责的规定与要求>的通知》(普府〔2013〕76号)等要求,2020年12月14日-16日,区人大、区政协、区政府教育督导室等单位组成联合督政组,对35家相关委(办、局)、街道(镇)开展综合督政,重点对区司法局、区文旅局、区体育局、区市场监管局、长寿街道、桃浦镇等6家单位就2018-2020年度履行教育法律法规情况进行现场查看。现将督政情况报告如下: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各相关委(办、局)、街道(镇)积极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围绕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发展目标,不断增强公共服务意识,健全运行机制,认真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相关要求,大力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从落实重点任务来看,各相关单位合力推进教育发展,推动教育“十三五”规划有效实施、圆满收官,工作成效突出。区司法局等6家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注重发挥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聚焦重点项目,主动整合优质资源,教育履职积极有为,有效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履行教育职责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性和延续性。

一、组织领导得到加强,组织机构建设不断完善,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主动落实

各相关委(办、局)、街道(镇)十分重视教育履职,不断完善组织机构,统筹协调,确保教育优先发展。各相关单位制定了履行教育法规职责的专项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聚焦工作重点,确保教育履职取得实效。区司法局等六家单位重视教育履职的组织领导,组织架构得到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运行有效,充分保障了教育履职重点项目的有效落实。

区司法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落实教育法律法规职责工作体系,机制建设不断完善。调整形成了区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成立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区教育局、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团区委、区妇联等多家与青少年普法维权相关的重点职能部门均作为小组成员单位。每年召开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或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议,进行工作部署和推进。会同区教育局、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华东师范大学等多家单位共同签约联合成立“长风青少年法治校园联盟”,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系统、课程化、持续性开展。

区文旅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机制,与区教育局密切合作,深化“文教结合”工作。区文旅局履行教育法律法规工作由局长负总责,分管副局长抓落实,局机关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基层相关单位协助开展各项履职任务,依法履职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督促,年终有总结”。建立信息报送机制,组建联络员队伍,抓好联络员法律法规和业务培训,使教育履职工作更为规范有序。

区体育局进一步健全主管领导领衔、分管领导负责、联络员具体联络的履职工作管理网络,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完善工作举措,认真落实由分管区长为组长,区体育局、区教育局、区府办分管主任为副组长的区体教结合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的“体教结合”工作规划目标,每年定期召开工作会议,体现组织体系完善、管理职能强化、工作任务明确、设点布局科学、运作机制创新、政策评价优化、决策研究精准、体教结合成效凸显的特征。

区市场监管局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组织架构,优化工作机制。建立了分管副局长为组长,执法稽查科、食品协调科、食品经营监管科、特种设备科、质量监管科、公平交易科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科等7个内设相关科室和10个街镇市场监管所为组员的教育履职工作组,完善工作方案,制定形成教育履职年度工作计划和教育环境保护专项整治行动计划,落实分管领导责任制,管理形式多样,监管和服务并重,为教育履职工作提供了多重保障。

长寿街道长期坚持主管领导主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职能部门全员参与的教育履职组织架构,管理职责进一步明确,实现了管理措施有效度、管理评价有深度,管理效能有高度。街道党政班子严格落实教育履职工作“年度计划有重点、工作项目有亮点、管理措施有重点、教育履职研究有突破点”的工作要求,定期召开专题研究会议,加强对各个行政部门的统筹协调,进一步完善终身教育系统性建设,成为普陀区履行教育法律法规的排头兵。

桃浦镇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教育发展,把办家门口的好学校作为满足民生需求、提升教育履职品质对待,把提升桃浦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桃浦转型发展的动力。桃浦镇建立了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副镇长为副组长,社发办、文明办、社区办、综治办、妇联、团委、教育联合体等多部门为成员的桃浦镇教育履职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进一步加强领导管理力度。桃浦镇每年都将教育履职工作列入镇政府工作计划和人代会工作报告中,每年设立区域教育专项经费,并实现逐年递增。桃浦镇各职能科室明确履职责任,将履职重点项目等落实到具体工作计划中,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党政领导共同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协同抓、基层单位一起抓”的组织管理机制,履职职能进一步清晰,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

二、以项目建设为重点,不断优化教育资源共享,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教育履职实效

各相关委(办、局)、街道(镇)进一步优化品牌项目建设工程,搭建各类教育服务工作平台,加大教育投入支持力度,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大力提升了教育履职的成效。

区司法局坚持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建立法治副校长和普法宣讲团两支队伍,深入校园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调解矛盾等工作;建设顾正红纪念馆、“同心法苑”地铁7号线新村路站等30个法宣阵地,拓展了学校法治教育校外实践场所;创新微动漫、微视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新技术传播手段,举办“同心法韵”法治公益广告作品征集大赛、“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法律知识微信有奖竞答等活动,有效提升了青少年法治观念。区司法局积极开展青少年关爱行动,建立关爱未成年人数据库,全面排摸关爱对象,开展帮困助学;开展志愿服务,整合区委老干部局、淑德公益基金会、新航普陀工作站和普陀社会帮教志愿者协会等资源,通过“普老伴成长”工作室、“大手牵小手补习班”开展各类帮教活动。

区文旅局大力推进文化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红色文化”教育的品牌内涵,全心全意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深化“文教结合”,依托“苏州河博物馆理事会”“工业联盟”“普陀文化云”等专业文博平台,举办“苏州河文化课堂”系列活动,携手海上印社、市少儿图书馆、顾正红纪念馆和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等爱国主义文化实践基地,提高青少年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度与传承度,提升青少年文化艺术修养。区文旅局坚持开展手绘彩蛋、长征纸艺、竹丝编等“非遗进校园”等活动,开展“艺术大课堂”“苏州河书房·悦读乐园”等区域文化旅游特色项目,依托苏州河文化艺术节、上海市民文化节、重大节庆等品牌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的教育作用,让篆刻艺术进校园、未成年人暑期文化公益活动、苏州河文化惠民工程系列公益演出等项目成为区域品牌项目,为满足学生多样化的文化需求,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提供专业支持。

区体育局以有效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建设体育强区”的战略方针为指引,以不断优化“体教结合普陀模式”为重点,以“体教结合一条龙”运行机制建设为抓手,积极筹划新一轮区内学校体育项目布局,形成了2016-2020年普陀区24个项目38条龙的新的“一条龙”布局框架以及对应的布点学校,为全面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升体育后备人才成才率和学生运动员文化素质提供支持与保障。区体育局积极发挥全区体育资源的作用,会同区教育局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建设、体育特色学校创建、“普陀女足体教结合新模式探索项目”、单项青少年阳光比赛与锦标赛有机融合的青少年体育系列赛项目、学校体育特色的传统项目竞赛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探索学校体育工作“普及与提高并重”“体质健康提升与专业技能拔尖结合”的工作路径,促进区域体育教育取得优异成效。

区市场监管局以“食药品安全进学校”“特种设备进学校”“质量安全进学校”“消费维权进学校”的“四进教育”专项活动为抓手,积极开展针对青少年安全成长的教育活动,主动抓好教育法规职责的落实。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教育主管部门管理责任、市场监管部门监管责任”三大主体责任的落实,依托普陀区智慧监管平台、12315热线平台等,完善学校食品安全应急管理体系,确保学校师生食品安全和用药安全;指导学校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及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日常管理,指导学校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及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推动特种设备安全进校园常态化;大力开展质量安全专题教育,开展了质量违法案件案例研究、口罩选择与使用知识讲座、近视防控和眼镜配制常识等主题宣传教育,增强了教师、学生质量安全意识,不断增强学生的消费维权理念。

长寿街道以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为引领,围绕“文化、凝聚、专业、活力、特色”的教育履职工作目标,积极推进终身教育体系建设。街道开展以家庭文化教育科技素养提升为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开展“风华文萃耀长寿”工作项目、“新家庭健康、科学计划”“生命全周期健康服务计划”,坚持需求导向,全力打造分类别、有特色、有温度的终身教育品质服务。大力推进“妇女之家增能升级项目”建设,形成了一支思想素质高、能力意识强、热心公益事业的社区女性自治管理团队,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群众化、网络化、社会化”有效运作,分别开展了针对中老年妇女、年轻女性、青少年儿童分别打造了“非遗进社区”“梅里(美丽)轻生活”“快乐伴我成长”三类品牌活动,2020年8月,荣获“上海市高级妇女之家”的荣誉称号。开展“上海市儿童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项目,形成以“儿童宣传教育、生活保健、文体娱乐、社会实践、心理疏导、家庭支持”等教育服务阵地,结合儿童节、母亲节、寒暑期等时间节点推出各类活动,实践社区综合治理、居民自治共治。

桃浦镇围绕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目标,深入推进桃浦基础教育联合体项目建设,聚焦教育内涵发展形成了党建联建、教工联聘、教学联赛、学生联动、项目联创等“五个联”;关注教育外延拓展形成了社教结合、文教结合、体教结合、医教结合、警教结合等“五结合”、坚持质量巩固深化形成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平台、社区资源整合与应用平台、教学资源共建与共享平台、学业质量检测与调控平台、学生特长发现与培养平台等“五平台”,形成了学区化办学的“桃浦模式”,推动了桃浦教育联合体办学水平整体提升。2020年10月上海市示范性紧密型学区集团项目领导组调研考察桃浦教育联合体,专家组一致认为,桃浦的学区化办学走在了全国前列。

三、发挥专业支撑优势,提升净化教育环境工作成效,有效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权益

各相关委(办、局)、街道(镇)坚持把打造更高质量的“平安校园”建设作为教育履职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强化校园安全防范,切实维护师生人身安全。积极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和美化环境建设等工作,积极指导学校开展“垃圾分类”等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聚焦青少年校外生活实践,为社区青少年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

区司法局加强法、检、公、司部门联动,依托刑事法律援助联席会议加强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建设,健全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网络,加强法律援助骨干律师队伍建设,组建未成年人刑事辩护律师专业化团队建设,开辟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为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和诉讼权利提供了条件和便利。实现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全覆盖。强化未成年人刑事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督机制建设,创新服务载体,扩大未成年人法律服务路径,以“12348”法律援助服务平台、网站、微信公众号、法律援助APP多种平台建设为载体,打造“互联网+法律援助”信息平台,加强未成人法律援助宣传教育工作,为未成年人获取自身权益保障相关的法律援助信息和帮助提供专业支持。

区市场监管局树立“大市场、大监管、大质量”工作理念,明确“在思想认识上与法律法规合拍、执法机制上与其他部门合力、执法效果上与本职业务合效”的工作思路,坚持对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保持高压态势和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的工作态度、作风,加大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组织对学校周边、社区附近、小商品市场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校园周边户外广告、印刷品广告的监督检查,维护和净化青少年心灵健康成长的环境,大力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高度重视对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治理工作,积极履行普陀区民办教育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进一步完善《营利性培训机构执法检查工作流程》,制定专项检查工作操作量表,与区教育局、区人社局、区民政局等部门合作,对文化教育、职业技能、托育等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不断加大执法整治的力度,提高执法人员执法效率,为营造“安全、健康、和谐、文明”的校园周边环境提供坚实的保障。

区文旅局坚持专项治理与综合整治、集中行动与日常监管、依法管理与教育引导、网下清查与网上净化相结合,守牢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坚决杜绝有毒有害、违法违规出版物、音像制品、演出活动等流入文化市场,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进一步加强对各类场所监管的力度,加大对文化、体育、旅游市场监管巡查、监管、处置,每年开展“护苗”专项行动,大力开展校园周边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现象,2018年至今,共计出动稽查2444次,出动8499人次,稽查场所6072家次,立案处罚165起,罚没款164.65万元,查获非法音像制品大案要案1起,收缴非法音像制品3379张、非法书刊57册,成效显著,保障了青少年成长环境呈现规范、健康、有序发展。

长寿街道始终高度重视辖区校园安全工作,牵头职能部门持续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发挥群防群治切实开展校园周边巡逻管控,一以贯之深入开展校园法治安全宣传教育。社区平安办积极对接街道未保办,持续聚焦校园周边200米“五无”问题治理,组织学校周边环境义务监督员、治保主任、平安志愿者等开展问题隐患排查,及时牵头属地派出所、城管中队、市场所等部门联合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在综治、安全、禁毒、反邪教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重点节点期间,积极与校方密切联系,开展防盗、防火、防邪、防毒等传统安全宣传教育进校园教育宣传活动,积极履行常态化文旅巡查三级联动工作职责,组织文旅巡查员对辖区所有文旅场所内的证照、治安、消防、卫生及意识形态等方面开展检查。积极开展“爱心暑托班”活动,开展“阳光生活我快乐”“安全防范我能行”“科普学习我创新”青少年健康成长系列活动,整合社区各类课程资源为学生提供含艺术、国学、运动、科学实验等丰富课程,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丰富、愉快的假期。

桃浦镇积极落实“共建育人环境新生态,为桃浦教育保驾护航”的履职要求,坚守安全底线,大力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建立健全校园及周边地区环境治理长效机制,镇文明办、社发办、综治办、公安、市场监管、绿化市容、城管等部门积极履行职责,形成了定期排查、通报、联合整治的工作模式,不断深化“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全面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落实“困境儿童督导员和居村委困境儿童主任”专项管理的工作机制,将所有困境儿童纳入福利保障范畴,定期对困境儿童施行动态管理,实现了“主动发现、及时跟踪、有效反馈、定点帮扶”的帮困助学工作机制的落实到位。2018年桃浦镇拨款用于帮困助学资金46.53万元,共帮助学生478人。2019年46.5万元,帮助学生471人。2020年45.94万元,帮助学生460人。另外,通过企业募捐形式,桃浦镇社区基金会设立互助基金,每年对区域内20名左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结对帮困。

四、问题和建议

1.各相关委(办、局)、街道(镇)在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区建设过程中不断增强教育履职意识,提升履职水平。随着教育综改的全面推进,普陀人民群众对高品质教育的迫切需求,如何更好发挥政府、学校、家庭和社会等各方面的作用,推动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创建等重点项目有效达成,已成为普陀教育进一步发展的共识。

建议:各相关单位要积极贯彻《上海市普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精神。一是要进一步发挥本单位的资源优势,提供专业支持,补足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的短板,满足高品质教育需求。二是要进一步加强与教育部门的联动协同机制建设,根据本单位教育履职要求,创新服务教育机制,营造协同育人新生态。三是要大力推进产教、科教、体教、文教、医教融合,提升教育开放水平,打响普陀教育品牌。

2.关于对现场查看单位的具体建议如下:

(1)关于区司法局进一步加强“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建设的问题。

区司法局为全区中小学配置了法治副校长,但尚未覆盖到幼儿园,法治副校长的作用尚未得到充分体现。

建议:一是区司法局要进一步整合专业力量,为全区中小幼学校配齐法治副校长,满足基层学校办学需求,促进学校依法办学。二是区司法局要进一步完善“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围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调解纠纷等重点内容,明确法治副校长的工作职责、进校时间和工作流程,提高工作的针对性;以阶段性的工作交流、工作简报和考核表彰等方式推进工作落实,提升工作的实效性;加强对特色活动、典型案例等的总结和提炼,提升工作水平,促进学校发展。

(2)关于区文旅局进一步加强“文教结合”工作机制建设的问题。

区文旅局与区教育局层面的“文教结合”工作机制不够健全,沟通协商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建议:一是建立健全区文旅局与区教育局关于教育法规履职工作的定期沟通工作机制,完善相关制度,明确各联络部门的履职工作职责,完善工作举措,提升工作效能。二是区文旅局要充分挖掘现有的文化、艺术教育资源,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文教结合”,大力探索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工作机制,为开展“文教结合”特色活动提供支持。三是积极发挥文化艺术、文化旅游等专业特长的优势,结合学校全面推进艺术素质教育的要求,扶持学校文艺特色团队的建设。四是坚持推进非遗文化进校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3)关于区体育局完善体育项目“一条龙”建设工作,提升区域体育运动资源积极服务学校学生体质健康发展等方面的问题。

建议:一是区体育局要进一步跨前一步,完善“体教结合”工作机制,加强提升区域“体教结合”的研究与探索实效,促进区域体育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二是面对中高考改革等新政策要求,继续做好区域体育“一条龙”布局的调研与探索工作,以普陀区教育联合体建设为平台,以教育集团化建设为依据,适度调整体育优势项目的设点布局工作。三是希望区体育局有计划地将体育场地、健身中心等体育资源向区域内学校开放,共同破解部分学校“生均体育场地面积”紧张的困局。四是在中高考体育评价改革的过程中,希望区体育局做好学校专业化(专项化)体育教师招聘推荐的工作,也希望有专业教练参与学校体育训练的指导与训练工作。

(4)关于区市场监管局转变重监管轻服务的思想,加强服务机制建设,进一步提升教育履职水平的问题。

建议:区市场监管局紧紧贯彻“教育强区”的指导思想,积极树立监管和服务并重的工作理念,认真开展为基层学校提供优质服务的工作机制建设,从安全教育、设备使用、消费维权等方面,明确为基层学校提供服务的工作内容,通过讲座、展板、视频、观摩、竞赛等丰富的形式落实“四进”教育,推行推进对服务工作的激励考核,有效提升执法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促进普陀教育健康优质发展。

(5)关于长寿街道进一步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的问题。街道重视终身教育体系建设,从0-3岁早教,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到高中学生的职业生涯体验教育,乃至中老年人全面素养提升计划等,都进行了初步的规划与设计。但在相关制度建设、机制优化、平台搭建、资源提供等方面,仍有不断挖掘的潜力。

建议:长寿街道在“理念先进、意识超前”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中,相关制度的建设工作力度要进一步加大,组织架构与管理职责仍需进一步明确,优化管理机制工作需进一步细化。二是由街道参与的教育联合体推进工作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尤其是在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区推进工作中,街道要积极为学校补足体育场地不足提供大力支持。三是进一步扩大资源建设平台,提供更多的课程建设平台,组织开展针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文化沙龙活动,进一步拓宽参与受众的广度,扩大青少年学生融入到社区的范围,事项更高水平的学校社区合作。四是积极开展分析研究,充分发挥“一屏一网”优势项目的功能,有调查、有跟踪、有分析、有评价、有调整,实现街道社区教育履职工作螺旋式上升的态势,实现长寿街道教育履职精细化、高品质发展。

(6)关于桃浦镇在镇域内学校推进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的问题。

建议:桃浦镇围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创建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的目标,针对镇域内中小幼主要存在的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生均体育场馆面积等问题,积极发挥镇政府作用。一是发挥镇政府地方财政、土地资源的优势,为学校提供有力的支持,解决创建的瓶颈问题。二是坚持以桃浦教育联合体深化建设为抓手,在教师人才建设、学生学业质量、学校特色发展等方面,研究目标更聚焦、行动措施更具体、项目落地更扎实、经费投入更加多、管理服务更精细,推动桃浦教育优质发展,为实现教育强区目标做贡献。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