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粮油帮困电子化结算试点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保障民生,逐步完善粮油帮困实物救助工作机制,优化粮油帮困供应管理与服务水平,根据《上海市民政局关于开展粮油帮困电子信息化平台结算试点工作的通知》(沪民救发〔2018〕2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拟开展粮油帮困电子化结算工作试点,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围绕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规划好民生持续改善的行动指南,以“政府主导、部门运作、社会参与、对象受益”为基本思路,创新粮油帮困等实物救助发放形式,推动实物救助卡(券)电子信息化平台结算,逐步完善粮油实物帮困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社区困难家庭的基本生活,使社会帮困资源分配更加科学、公平、有效。

二、帮困对象与条件

(一)在辖区内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下列人员,可享受粮油帮困卡待遇。

1、特困供养人员(“三无”人员)、民政特殊救助对象;

2、学龄前儿童及中小学生;

3、70周岁(含70周岁)以上老人;

4、重残无业人员;

5、与残疾人在本市共同生活的,没有领取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的非本市城乡户籍的配偶、子女(学龄前儿童及中小学生);

6、大病重病患者;

7、“一老养一老”家庭,子女无赡养能力的夫妻双方。

(二)在辖区内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60-69周岁老人,可享受粮油帮困券待遇。

三、帮困形式与标准

(一)对符合粮油帮困卡条件的对象,发放(充值)粮油帮困电子卡,每人每卡价值72元/月。

(二)对符合粮油帮困券条件的对象,发放(充值)粮油帮困电子卡,每人每卡价值22元/月。

粮油帮困电子卡采取实名制。享受粮油帮困卡(券)的对象可凭此卡到区内指定的任意一家粮油帮困供应店领取当月等值的粮油制品。

四、操作流程与要求

(一)认定。每季度,由街镇对满足粮油帮困条件的对象身份、已享受粮油帮困对象的生存情况进行认定,若原享受粮油帮困对象因身份变更而不符合条件或死亡等情形,则下一季度停止享受粮油帮困。

(二)制卡与充值。区民政局在每季度开始前一个月的25日前将汇总名单发至区商务委和上海捷惠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惠达公司)。由区民政局与区商务委共同核对后,捷惠达公司根据汇总名单进行粮油帮困资金的虚拟充值(包括新增人员的电子卡定制与虚拟充值)。已持卡对象且继续享受粮油帮困的则沿用已有电子卡,当季确认不再享受粮油帮困对象的将从下一个季度起不予虚拟充值服务。

(三)发放。新增粮油帮困电子卡由捷惠达公司送至各街镇救助所进行发放。首次发放须做好签收工作,并随卡发放居民告知单。

(四)使用。救助对象凭粮油帮困电子卡可在区内指定的粮油帮困供应店使用,使用范围仅限粮油制品。一般情况下,使用时限为当月,如当月未使用,下月亦可用。如停止享受粮油帮困卡的对象卡内虚拟余额未使用完,账户不冻结,使用仍有效。

(五)维修与补办。救助对象如遇粮油帮困电子卡无法正常使用或损坏、遗失等情况,可通过热线电话4006298107联系送修、挂失,或前往街镇救助所报修、挂失登记。捷惠达公司须派专人上门取卡并修理。一般在三个工作日内,将修好的卡或重制卡送至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由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通知救助对象取卡。首张卡(包括首次遗失补卡)的制卡费由区民政局承担,此后遗失的制卡费用由持卡对象本人承担。

(六)结算。当月粮油帮困实际购买数据经各方核对无误后,捷惠达公司须在次月10日前完成前一个月各粮油供应点粮油帮困数据统计汇总工作,同时,捷惠达公司应及时将汇总统计数据报表上报区商务委,区商务委负责在次月25日前将粮油帮困资金汇入各粮油供应点账户。

(七)监督核查。区商务委每月核查一次粮油帮困资金。捷惠达公司须每月核对各供应点的粮油帮困销售数据,同时向区民政局、区商务委提供每月粮油帮困电子卡实际使用数据,统计报表和实际使用数据明细通过网络报送至区民政局、区商务委;区商务委对各粮油供应点的实际使用资金、电子卡实际使用数据,以及各供应点的实际销售数据进行核查。

五、各部门职责分工

建立区民政局、区商务委、街道、镇、企业等部门的粮油帮困工作协调机制。

(一)区民政局

负责支付给捷惠达公司粮油帮困电子卡制卡费及粮油帮困卡服务手续费。指导辖区街镇做好粮油帮困电子卡的发放与告知工作。

(二)区商务委

负责每年粮油帮困预算编制。负责与各粮油供应点核(结)算汇付粮油帮困资金。负责辖区内粮油帮困供应店的设置审批,同时负责对各供应点粮油制品种类与价格的监督管理,及时更新粮油帮困指定供应点信息。负责供应店销售数据汇总。

(三)街道、镇

负责粮油帮困对象身份认定和数据汇总上报,粮油帮困电子卡发放签收工作。

(四)上海捷惠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负责粮油帮困电子卡定制与粮油帮困资金使用数据统计汇总,使用查询,电子卡修理与遗失办理,包括电子卡遗失补办、维修、余额查询等服务,提供粮油帮困资金使用情况汇总表。对区民政局、区商务委、街道、镇等部门开放粮油帮困电子卡的查询功能,包括余额、使用范围、购买物品种类与价格等。

本方案自发文之日起试行。试行过程中如有关条款与市现行政策相矛盾或重复的将适时调整,并按市有关政策执行。


上海市普陀区民政局

上海市普陀区商务委员会

2018年11月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