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民政局关于社会福利机构开展“防风险保平安 迎大庆护进博”消防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

各街道镇、各社会福利机构:

为全力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大活动消防安保工作,根据市委李强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护进博”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的通知》(沪安委办〔2019〕12号)和《区消防委会关于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护进博”消防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沪普消防委〔2019〕5号)要求,普陀区民政局为确保全区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形势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项行动目标

依照“守住边、稳住面、保住点”的总体思路 ,切实提升安全隐患防范水平,坚决杜绝在本区社会福利机构发生重特大及群死群伤火灾事故,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专项检查范围和内容

1、重点检查范围

养老院(含老年日托机构、长者照护之家)、救助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

2、重点检查事项

可能引起群死群伤火灾的9类突出消防安全风险事项: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不畅通;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重点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宣传教育培训不深入。(详见附件一)

三、主要任务和时间安排

1、监督落实自查自纠行动

6月底前,各街道、镇监督各社会福利机构始终保持防控工作高压态势,履行消防安全保卫职责,切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市、区有关文件的精神,结合机构内实际情况,开展火灾隐患排查,结合检查情况,认真做好消防安全承诺书、自查自改报告、安全风险评估表等文件填写工作,特别对于发现的问题,必须要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并将相关情况报送至区民政局和各街镇。(详见附件二、四)

2、监督落实全面排查行动

5月1日至11月12日,各街镇广泛发动基层安全管理人员和网格力量,采用划片包干、“挂图作战”等方式,以建筑为基准逐栋排查,比对核查单位自查报告,建立健全辖区单位消防安全排查档案或数据库。每月推进情况和相关数据于月底报送至区民政局。(详见附件三)

3、监督落实综合整治行动

6月1日至8月20日,由民政局、建管委、应急局和公安分局组成消防安全综合整治检查组,针对9类消防安全突出风险,对我区重点机构开展消防安全综合整治行动。实地检查各机构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用电用火、电动车充电摆放、应急预案、值班制度、消防器材配备、电线老化等防火安全管理制度及消防责任制落实情况。

4、监督落实消防应急演练

区民政局广泛动员区内各机构增强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各机构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对各养老机构的负责人、消防安全负责人、重点岗位操作员开展消防业务培训。各机构应结合119消防安全月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主题讲座、主题活动和消防应急演练,提高机构内工作人员现场救火、疏散及老人自救能力。


附件:

1、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重点检查内容

2、可能引发群死群伤火灾突出安全风险自查表

3、普陀区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隐患落实整改情况报告

4、普陀区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重点检查机构名单


普陀区民政局

2019年6月3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