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关于做好全区老年人安全度夏工作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

近期上海已进入持续高温季节,为确保全区老年人安全度夏,各街道、镇和养老机构要把做好夏季老年人关爱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快速行动、落实措施,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现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主动关爱,确保走访排查到位

各街道、镇要快速开展老年人安全度夏保障行动,在夏季高温天气普遍对社区中的高龄、独居和失智等重点老年人群进行走访排查,重点检查结对关爱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时解决老年人遇到的实际困难,对发生临时困难的老年人要提供必要的临时帮助。要组织发动社区公益服务组织、志愿者以及物业公司走访重点对象,检查关爱对象家中水、电、煤等设施的正常安全使用,对独居、困难老年人群宣传防暑自救知识,帮助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周密组织在社区内为家中没有空调的老年人群体提供多种形式的祛暑消夏服务,为老年人提供适宜的纳凉避暑环境。

二、多措并举,确保安全防范到位

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忧患意识、底线思维,针对持续高温容易引发各类安全事故的特点,结合消防专项检查,持续开展养老机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要加强对所属为老服务机构和老年活动场所的安全管理和督促检查,深入到各类服务机构(养老机构、长者照护之家、日间服务中心、助餐点、老年活动室、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等)做好消防安全、饮食安全、集体活动安全及卫生防疫、内部治安、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安全防范工作。特别是要全面检查机构内的供配电设施及线路、燃气管线、供排水管线、防雷设施、消防器材,以及空调、电风扇、电器插座、电蚊香等用品,确保设施设备正常运行和有效使用,严防意外事件发生。各类服务机构要按时开放,必要时延长开放时间,同时开放空调,增加安全活动防护设施,增设饮水机、设立药品箱,提供常备药品,帮助老人安全度夏。

三、积极应对,确保应急处置到位

建立健全高温天气应急预案,严格执行高温天气期间应急值守制度,落实应急响应力量,加强不定期巡查,一旦高龄老年人、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老年人等发生紧急突发情况时,快速启动应急预案,落实紧急信息第一时间报送制度,进行妥善处置。重点做好独居老年群体的关爱工作,各居村、委要及时全面掌握本地区独居老年人的情况,对需要重点帮助的独居老年人,要提前制订完善的应对急病、火警、跌倒等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对发现老人失踪、意外伤害等产生一定社会影响的情况或事件,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采取措施,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并妥善做好与媒体的沟通工作,防止负面舆情。

四、全员发动,确保宣传服务到位

广泛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媒体和社区宣传工具,大力弘扬孝亲敬老的良好风尚,发动社会各界和志愿者开展关爱、帮助老年人和送清凉活动。要加强防暑降温安全教育,指导独居老年人掌握夏季常见病、突发病和安全使用燃气、水电、以及防盗、防骗等方面常识,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要向老年人子女宣传老年人权益保障的法律法规,宣传预防失智老年人走失的方法,督促子女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义务,使子女充分明责、自觉履责,防止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和老年人意外事件的发生。要通过“老伙伴”计划,发挥低龄老年人对高龄老年人志愿服务工作的长效效应,增加对高龄老年人安全度夏的服务频次,合力确保老年人健康平安地度过高温季节。 

各街道要根据本通知的要求,结合实际抓紧做好老年人安全度夏的各项工作保障。

特此通知。

普陀区民政局

 2019年7月2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