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关于做好2021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和民心工程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迈进新时代的第一个五年规划,结合《上海市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普陀区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年上海养老服务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坚持养老服务领域“底线民生”“基本民生”“质量民生”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五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满足高品质、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实现增量、增能、增效。现将各街镇2021年养老服务实事项目及主要任务安排通知如下:

一、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要求,强化思想认识,抓好养老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完善养老服务场所各项防疫措施,重点保障高龄、独居、重度失能老人的刚需服务。

二、民心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项目(附件1)

以民心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项目为抓手,加快养老设施建设,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推动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协调发展,进一步完善“15分钟服务圈”(附件1)。

1、养老床位建设。全区计划新增养老床位500张(长风社区上海城投A11-7项目)。属地街镇要按照属地管理职责,加强建设过程中的安全监管,对可能存在的信访矛盾要积极协调、化解。

2、改建认知障碍照护床位。全区计划改造认知障碍照护床位100张,改造单位分别为:普陀区第一老年福利院(72张)、望年荟养老院(12张)以及甘泉宏利养老院(16张)。属地街镇要加强安全监管,积极协调、化解改造过程中的居民信访。

3、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建设。新增2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相关街镇应按照市府实事项目的要求,于9月底前完成任务,做好评估验收准备。

4、社区老年助餐场所建设。新增17家老年助餐场所。相关街镇要抓紧做好项目选址和前期准备工作,尽早启动项目建设,确保于9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做好项目验收准备。

5、适老改造。全年为100户低收入等困难老年人家庭提供居室适老改造服务,提高适老化水平。相关街镇负责项目运行,要进一步做好流程管理和项目监督,包括受助对象的筛选审核,社会组织和施工单位改造方案的设计和施工、项目的评估和验收、资金的合理使用等工作。于12月底前完成项目任务。

6、长者智能技术运用提升行动。全年完成1万人次老年人智能手机学习培训。各街镇在已创建为“公益基地”的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及场所(包括养老机构、长者照护之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老年日间照护机构、助餐服务场所、老年活动室等)中统筹协调相关资源,组织开展针对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的线下授课,并通过“公益上海”平台上的长者数字生活“随申学”工作模块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记录。于9月底前完成年度指标(以长者数字生活“随申学”工作模块记录数据为准)。

7、为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监护缺失或不当的儿童提供支持服务。对相关街镇中符合本市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对象中义务教育阶段的11名困境儿童开展相关支持服务,项目名称“爱伴童行—关爱困境儿童”,开展入户评估、每月实地走访、组织集体活动、建立个人档案,于12月底前完成项目任务。

三、主要工作任务及项目安排(附件2)

1、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建设。计划新建2家社区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相关街镇应按照年度工作计划要求,早启动早施工,并于11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

2、社区老年活动室建设。计划新建标准化老年活动室4个。

3、社区睦邻点建设。计划新增社区睦邻点10个。

4、“养老顾问点”设立。在各街镇“养老顾问点”全覆盖的基础上延伸到居村委,在居村委设立50个养老顾问点。

5、康复辅具租赁服务点设立。推进康复辅具进社区,计划新增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点3个,实现街镇全覆盖。

6、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试点。计划在2个街镇启动第二批“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试点。

7、“独居老人关爱项目”计划为2700户高龄、独居的困难老人家庭安装“一键通”应急呼叫装置提供紧急呼叫、信息查询、养老顾问、生活便民等综合性为老服务,根据不同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不同类型的服务组合套餐

8、“老伙伴”计划。计划服务对象人数10000人。各街镇要做好服务对象走访排摸信息更新,预防或降低风险的发生,做好志愿者的招募,志愿者与服务老人按不高于1:5的比例结对,要进一步加强服务情况过程监管。

9、时间银行”项目推进“非正式”照料服务,开展养老服务“时间银行”项目试点,充分运用好各类宣传途径,扩大项目知名度、参与度与影响力。

10、“老吾老计划”。今年计划大“老吾老计划”覆盖面,为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开展专业照护培训。

11、家庭照护床位试点。2021年将启动第二批试点街镇(单位)的申报工作,各街镇可根据试点要求主动举手,推荐相关机构参与试点。

12、养老机构综合监管。各街镇要落实养老机构属地管理职责,对辖区内所有机构建立起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以及卫生防疫安全等综合监管制度,定期巡查及飞行检查相结合,切实守住养老机构安全底线。

13、智能相伴服务项目。该项目是上海市2021年度“社区新基建”指标任务之一,计划全年新增500户(每个街镇完成50户)。“智能相伴计划”是上海市民政局为老年人推出的科技助老服务,目前利用IPTV中“智能相伴”模块实现为老年人提供便捷易用的养老信息资源服务和智能相伴,主要在社区、机构和居家等三类场景中运用。各街镇可在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社区老年活动室、养老机构、老年人家庭推广安装。

14、困境儿童关爱服务项目。为本区300名因家庭贫困或监护缺失、监护不当的困境儿童(含低保儿童)及家属提供支持关爱服务。

附件:

1、《2021年民心工程和为民实事项目指标分解表》

2、《2021年主要工作任务及项目安排指标分解表》


                          普陀区民政局 

                           2021年3月3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