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2016年度区建管委依法行政报告

2016年12月2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区政府:

2016年,区建管委认真以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密围绕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地区、重点项目,坚持法治思维、秉承依法行政原则和打造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政府的理念开展工作。现就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6年,是全区上下实现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着力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关键之年,更是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的一年。首先,我委在城市建设和管理的过程中,通过分析重点、研究难点、把握痛点,切实查找城市建设和管理过程中、尤其是精细化管理的“短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探索现代城市管理方面做出了一定的尝试,如:加强桥洞桥荫整治工作,针对中小河道黑臭整治先期开展“一河一策”工作,从而赢得了区委、区府以及市水务局领导的充分肯定。其次,聚焦区委全会上确定的目标,服务重点区域方面,积极主动对接有关街镇、牵头相关部门,按照年初制定的计划,加快实施重点区域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尤为重要的是,按照市、区审改办的要求,在市建管委、市交通委、市水务局和区审改办的关心指导下,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梳理上报;对办理类公共服务事项进行集中梳理、上报;对编制完成的28项行政审批、许可、备案事项集中编制了《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进行了公示,为今后更好的依法合规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年全年共收到行政复议1件,无行政诉讼事项。

二、主要做法

(一)积极牵头曹阳花卉市场“五违”整治工作

“五违”作为今年全市的一项重点工作,今年已经纳入了各级单位和部门的绩效考核范畴。根据区委{2016}34号文的有关精神,在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黄海平同志的直接领导下,在公安分局整治办、区城管执法局(拆违办)、市场监管局、曹杨街道的大力配合下,我委积极牵头了针对曹阳花卉市场的“五违”整治工作,在整个过程中,围绕既定目标,坚持依法整治、坚持底线思维,有序推进花卉商场的关闭工作。

(二)简化流程提高审批效能

今年伊始,为了进一步项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点产业聚焦,优化我区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能级,根据区委、区府领导指示精神,我委主动与市重大办对接,争取在工作中得到更多的关心与指导,并主动牵头区发改委、区规土局、区环保局、区绿容局、消防支队等单位和部门,对建设项目审批过程所依据的23个文件,流程中的14个主要环节进行反复研究和梳理,通过“并联申报,串联审批”、“简化手续、优化流程、限时办结”的举措,最终形成《关于优化市区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及办理时限的操作口径》以及《市区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及办理时限流程》,并经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极大地提高了项目建设审批的效率。

(三)认真回应广大市民的诉求

按照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原则,我委积极依托“12345”市民服务热线、“12319”城建热线以及“惠民热线”的辐射和放大效应,积极与区热线办对接。建管委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亲自抓该项工作,并出台了建设系统网格化和12345考核办法和评分标准,统一归口并设置专人负责系统热线处置和月度考核,对相关疑难问题每个环节进行研究讨论,尽最大努力提高及时处置率和群众满意率,通过上诉工作,提高了我系统的热线处置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12月20日,建设系统共接受并处置网格化总量13266件,及时结案率68.5%,结案率83.9%;12345总量1276件,先行联系率84.1%,按时办结率88.5%,实际解决62.7%,诉求解决99.9%。

三、存在不足

1、在工作涉及量多面广的时候,就在城市运行管理中进一步发挥“联勤联动”的前瞻性思考仍显不足,有时难免流于被动。

2、对于一些突发事件的处置,仍显处理的办法不多。

3、应急队伍的应急演练仍有待加强。

四、2017年工作思路

在接下来的一年中,我们将继续深刻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关于依法治国若干问题决定的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在区委、区府的正确领导下,紧密围绕区的中心工作展开:

1、以入驻区行政服务中心为契机,着手进行行政审批流程的梳理、优化、再造,进一步使既有的审批流程更方便、便捷,更好地服务行政相对人;

2、按照区审改办、法制办的要求,继续扩大“双随机一公开”的范围,进一步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3、利用聘请的法律顾问的专业服务,切实有效防范建设项目中可能发生的法律风险;

4、加大对广大机关干部的法制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提升全体机关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意识和能力,从而有效减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发生率。

特此报告。

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2016年12月26日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