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2011年普陀区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2015-11-23 来源: 上海普陀

  6月13日,区政府办公室转发区环保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办公室制订的《2 011年普陀区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以解决危害群众身体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 深入整治重金属污染问题,加大对污染减排重点行业监管力度,强化环境安全的监督检查,探索和创新“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的”机制和手段,更好地服务于“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实现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融合。《方案》提出,重金属排放企业的整治为开展涉铅、镉、汞、铬和类金属砷的污染源专项检查,查清有色金属冶炼、含铅蓄电池、皮革及其制品等重金属排放企业﹔规范涉重金属排放企业的环境管理,督促建立环境管理台账,并向社会公布重金属污染物排放和环境管理情况﹔污染减排重点行业监管为开展城镇污水处理厂的污染减排专项检查,燃煤锅炉脱硫等设施的专项检查等工作﹔强化环境安全的专项检查包括建设项目环保管理中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放射性的生产、销售、使用、运输、贮存、处置单位的管控,保障放射环境安全,强化对排污企业的监督管理,加强对槽罐车等方式运输污染物的专项检查,开展针对性的专项执法检查等。《方案》还提出,各项工作的整治范围、整治时间、具体要求和责任分工﹔工作分为动员部署、全面排查和集中整治、工作督查及工作总结四个阶段。《方案》要求,由区政府成立区环保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各有关部门加强联动,实施全面整治,加强监督指导,完善考核检查。 (陈 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