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时间:2016-04-29 来源: 普陀区地方志办公室

  位于区东北部。东起沪太路、彭越浦河,西至光新路,南始苏州河,北至交通路、泾惠路、延长西路,毗邻上海火车站北广场,京沪铁路和内环线经过境内。面积 2.2 2平方公里。所辖 23个居委会,户籍人口 8.9 1万人,常住人口 11.1 2万人,外来人口5.3 1万人。辖区内有全国著名企业———上海造币厂、上海市实验性示范型高级中学———宜川中学、上海市第一个被列入市“重大工程”的住宅项目———中远两湾城。街道办事处地址:华阴路 298号。

  经济工作。全年完成注册资金5.5亿元,超额完成全年指标 90.4 % , 完成全额税收 6940万元,比上年增长26% ,完成区级财政 2827万元,比上年增长 35%。引进欧擎溢洲、中发集团和中都银业等注册资金千万以上的企业,完善经济发展结构调整。基本解决宜川仪表厂历史遗留问题。以“安商、扶商、留商”为重点,提升服务标准,配强服务队伍,提高服务水平, 实现经济服务环境的改善和提升。做好政策宣传、跟踪和协调服务工作,通过跟踪企业发展走势与需求,定期召开企业发展征询会议,邀请相关职能部门会诊服务等方式,为企业排忧解难,切实做到“扶商”。做优政策环境,加强企业的政策咨询服务,做优政务环境,实施“一站式”办公,提升街道服务经济工作效率,切实做到“安商”。完善街道服务经济工作体制, 建立领导干部联系骨干企业、相关部门分片包块服务制度,形成全街道共同参与、服务经济发展的氛围,切实做到“留商”。

  世博工作。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发挥新闻网络站的功能和作用,发动近 3万居民参与网上世博问答。《和谐宜川报》设迎世博专刊,每月15万份宣传世博知识和社区动态。先后成立市民劝导、红领巾啄木鸟、交通志愿者等 18支 2000余名群众参与的志愿者队伍,使群众成为迎博办博行动的主人。创建“四方联动”工作机制,街道、执法部门、居委会、社区志愿者形成合力,积极联动,搭建同创共建良好平台。完成 53.7万平方米“四线”(内环沿线、铁路沿线、轻轨沿线及苏州河沿线)立面整治任务。完成华阴路东段、骊山路中段、北段和泾惠路等总计 221间商铺的店招店牌改造工程(迎世博 600天期间,累计完成689间商铺的店招店牌改造,基本实现店招店牌改造全覆盖)。在 8次文明指数测评迎检行动中,社区上下通力合作,同心协力,为普陀区连续保持中心城区的中等水平贡献力量。以华阴路公共服务一条街为重点,开展“提倡优质服务,维护优良秩序,创造优美环境,提高居民满意度”系列活动,落实窗口从业人员培训,开展世博知识竞赛,组织窗口服务下社区,开展窗口单位安全大检查。成立由市民巡访员组成的窗口服务督查小组,对街道范围内的窗口服务单位定期开展督查,累计开展督查工作 34次。

  城市建设。“六小工程”全覆盖。根据居民的需求和小区的实际情况, 在原定 33个小区建设目标的基础上, 又增加城公大厦、华经大厦 2个点,使全年完成“六小工程”的小区达到 35 个,并对泰山一村等小区在原有工程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完善,完成“六小工程”二期工程。在“六小工程”推进过程中,通过召开协调会、现场会等多种方式听取各方建议,确保“六小工程”更加富有特色,更加贴近居民需求。推进宜川六村、宜川二村成套化改造进程,完成宜川二村 4幢楼改造工作和 11幢楼相关签约、审批程序, 完成宜川六村 2幢楼改造工作。完成17.8万平方米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程,其中泰山新村小区 15.5万平方米,华阴小区 2.3万平方米。发挥城管联席会议平台作用,联合工商、公安、物业等力量,着力解决城市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夜排档、乱设摊回潮等现象,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先后组织实施非机动车集中整治行动、洛川路马路集市整治行动、中潭路夜排档整治行动等。探索实施门责管理制度,加强对沿街商铺的监管,推动商铺自我管理。

  社会事业。文化活动中心活动达34万人次。社区学校开设 8大类 33 门课程,培训 15800人次。开展“虎跃世博社区情”大型民族民俗民间文化活动展演活动。依托“我说宜川”论坛平台,开展社区居民花卉艺术展、科普文艺表演、科普讲坛等系列活动,在全社区范围内掀起“低碳”热潮。开展百名老人游世博园、千名老人学养身操等活动。举办普陀区第九届宜川戏曲节活动,上海电视台“百姓戏台”栏目全程转播戏曲节闭幕式。皮影戏舞《俏夕阳》、越剧《碧玉簪》、女声小组唱《江南古镇》3组节目两次进入世博园演出。“海派瓷刻”艺术入选上海世博会公众参与馆,“秀·空间”项目展演取得成功。0—3岁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基地成为上海市与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 0—3岁科学育儿国际合作项目基地。发挥教育合力,切实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七彩两湾”网站入围上海市第五届优秀网站评选。探索志愿者长效管理,初步形成志愿者工作机制,完善宜川路街道志愿者管理办法和志愿者守则,每月下拨志愿者工作经费到各居委会,扩大志愿者队伍参与面。平安志愿者、交通志愿者、精神文明志愿者等志愿者队伍参与小区环境整治、路口保畅、交通站点巡逻等各类行动中,为改善地区交通状况,美化小区面貌,提高社区文明程度发挥作用。

  民生工作。以创业带就业、以培训促就业、以援助推就业,全面完成劳动四大指标,新增就业岗位 1751个, 完成率为 1346 9% ;失业登记控制数2179人,控制在指标数内;帮助成功创业 50家;外劳力综合保险指标完成6443个,名列区第三名。创新“一对多”,即一个单位招聘的小型互动式招聘会模式,增加招聘岗位匹配度及单位录用率。着力帮助困难群体人员就业,认真扎实做好动态跟踪工作,做到及时了解、及时引导,安置一个、稳定一个。全年累计发放帮困金 2033 万元,救助 63万人次。“蓝天下的至爱”慈善募捐活动共募集捐款 345万元。“7 259”帮老助残居家养护 82户。建立“阳光职业援助基地”,吸纳 11 名就业困难的残疾人。乞讨救助队32名志愿者劝阻流浪乞讨人员 486 人次。慈善超市运作更趋市场化、平稳化,义工服务 160人次,两劳释放人员实习 21人,超市营业利润全部进入帮困基金,为社区慈善事业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针对社区老龄化程度日趋严重的趋势,街道从“政策导向”转到“需求导向”,立足社区老年人的实际需求,整合社区为老资源,打造“老年俱乐部”新品牌,制定《宜川社区老年俱乐部三年建设方案》。街道率先完成宜川一村、宜川四村等 7个服务点的建设,并坚持以公益性、非营利性为原则运营俱乐部,为老年人提供无偿、低偿服务。

  第九届宜川戏曲节。10月 26日,由区文化局、宜川社区(街道)党工委、宜川路街道办事处共同主办的区第九届宜川戏曲节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开幕。宜川戏曲节突破以往举办模式,以戏言志、用戏载情,以宜川社区迎世博 600天、办世博 180天以来所涌现出的生动的、感人的、鲜活的事例为题材创作一批戏曲作品,由社区戏曲爱好者、戏曲沙龙成员在开幕式活动中演出,体现宜川居民蓬勃向上、和谐友好的精神面貌,热情歌颂宜川社区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戏曲节共为期两周,其间进行戏曲专场演出5次、社区戏曲沙龙活动 10次,参与的社区群众达 2万人。11月 10日,第九届戏曲节与上海电视台百姓戏台栏目携手,在上海电视台演播厅举行闭幕式活动。普陀区戏曲文化形象大使梁伟平、戏曲表演艺术家史依泓、华怡菁等纷纷登台献艺。闭幕式活动多次在七彩戏曲频道、艺术人文频道播出。 (唐伟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