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编制和研究

时间:2017-07-28 来源: 普陀区地方志办公室

2015年,推进桃浦科技智慧城控详规划修编及城市设计:一是完成桃浦科技智慧城城市设计总方案汇总深化工作。开展桃浦4.2平方公里和中央绿地国际方案征集,经专家评审确定,以德国HPP(亨派)方案为基础进行城市设计深化,以美国JCFO方案为基础进行绿地设计方案深化。二是进行国际方案征集成果整合和深化。2—6月,市规土局对国际方案征集成果进行研读,结合桃浦地区发展实际提出后续城市设计和绿地深化理念、方向、措施。6月18日,市委书记韩正专题听取国际方案征集情况汇报,肯定区关于产城融合、城市风貌、生态环境、公共空间、城市文化、城市安全6个深化方向。三是开展城市设计深化与控详规划成果编制工作。在深化城市设计方案同时开展交通、电力、燃气、供水等10余个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把规划理念和措施落实在控详规划法定成果中,并在道路交通、功能控制、建筑等方面探索技术创新。完成沪西工人文化宫地块城市设计和规划修编:区规土局会同市规土局、总工会共同开展规划评估、功能策划和国际方案比选等相关工作,明确该地块功能定位为集文化、教育、体育、娱乐、配套服务等功能于一体,满足群众性文化生活需求的复合体验型市级文体活动中心。3月16日,由市规土局牵头组织召开沪西工人文化宫既存建筑专题专家论证会。6月上旬,由市总工会和市规土局委托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完成《沪西工人文化宫规划研究》专题报告。报告针对历史风貌保护要素和基地周边道路交通问题进行重点分析。7月21日,市总工会、规土局、区政府召开西宫历史遗存和交通组织专题会,专家和市民代表15人参会,明确西宫最值得保护的是整体空间格局和景观要素,包括水面雕塑和现有建筑中的西宫饭庄横滨馆。
  推进市级城市更新试点项目:一是按照市规土局城市更新试点工作部署,推进曹杨新村地区城市更新工作,结合社区居民需求、突出问题导向、关注公众参与,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有机结合,通过相关政策引导,对环浜绿地、公共设施配置及居住环境等方面进行改造更新,完成城市更新区域评估报告。二是通过曹杨新村城市更新实践,探索由拆除重建为主的单一物质环境更新向综合整治、功能置换、社区治理相结合的多种更新方式转型。城市更新方式向以“渐进式、小规模、适应性”有机更新方式为主的方向转变,重点在于寻求对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公共开放空间等公共系统资源的改善、调整和整合,由此激发社区活力。完成武宁路快速路工程相关规划研究:根据全区战略部署,以武宁路作为提升区域科技创新服务的策源地,通过武宁路沿线城市设计研究,对接武宁路下立交工程,使过境交通与周边地区交通分层组织,把武宁路建设成功能复合的科创发展轴、特色西北景观门户、有序快慢交通通道,体现地区规划对于区域交通功能提升的促进作用。
  推进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和调整:完成桃浦社区H3、H5、H7街坊规划局部调整(沪嘉北保障房)、甘泉社区B2街坊规划局部调整(同济医院)、甘泉社区A4街坊规划局部调整、区业余大学规划局部调整、中山北社区B10、B14街坊控规局部调整。推进中山北社区W06-0201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A2街坊局部调整、桃浦科技智慧城W06-1401单元附加图则和增补普适图则编制、桃浦镇桃浦居住区PTT0—0002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真如副中心W06-0802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X1街坊等局部调整、新杨工业园区PTT0-0001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苏州河滨河地区W06-0602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pt0271街坊局部调整、苏州河滨河地区W06-0601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pt0278街坊局部调整、长寿社区W06-0102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F1、F2局部街坊局部调整研究。 (陈涯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