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着眼经济转型发展,着力并购市场功能打造

时间:2017-06-01 来源: 普陀区地方志办公室

在此背景下,普陀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上海“四个中心”建设、争当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创新发展先行者、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战略部署,在上海自贸区改革创新机制的催生下,坚持服务转型发展大局,服务产业结构调整和“走出去”战略,创设“上海普陀并购金融集聚区”。自2014年4月28日挂牌以来,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关心并莅临指导推进。2014年底,集聚区获得中国并购公会颁发的“并购创新奖”。2015年10月,集聚区获得中国并购公会颁发的“中国并购推广奖”及全球金融博物馆博览会颁发的“中国金融启蒙杰出贡献奖”。
  集聚区牢牢抓住国际经济秩序重构和中国经济新常态带来的产业并购重组大潮机遇,通过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利用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市场化并购,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资源配置,在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方面作用初显。2014年,功能平台为1.1万余家市场主体提供并购服务,实现场内产权交易总额1176.96亿元,比上年增长56%。2015年,为1.2万余家市场主体提供并购服务,实现场内产权交易总额1710.66亿元,比上年增长45.34%。
  集聚区通过引进、创设并购交易功能平台,服务并购市场发展。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作为全国重要的产权交易市场平台落户集聚区。国内首个坚持市场化、国际化、信息化、专业化导向,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并购交易金融服务平台、服务转型发展时期的产业并购和“走出去”战略、服务科创价值转化与实现、基于互联网时代的并购交易制度创新、开放型的并购交易市场环境、风险可控的并购交易机制等六大原则的市场化配置资源、风险可控、混合所有制功能平台——上海国际并购交易中心正在筹建。全球首家并购主题博物馆——上海普陀并购金融展示馆于2015年11月4日全面开馆,成为集聚区的一个重要展示、论坛平台。
  集聚区聚焦并购金融功能性指标,定期发布上普并购指数,反映并购市场的运行态势和走势,为政府、企业、行业协会、研究机构提供决策研究的依据。并将综合上交所、国际并购等多方面数据,逐步向全球性、涵盖场内外市场的资本市场并购指数完善发展。